•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3 月快递业务量增速回落,关注成本管控能力

国家邮政总局公布一季度快递数据:3 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30.3 亿件,同比增长 28.1%;业务收入完成 382.6 亿元,同比增长 25.4%。

 

事件

 国家邮政总局公布一季度快递数据:3 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 30.3 亿件,同比增长 28.1%;业务收入完成 382.6 亿元,同比增长 25.4%。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 75.9 亿件,同比增长 3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984.6 亿元,同比增长 27.4%。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 18.5 亿件,同比增长 28.5%;异地业务量 55.7 亿件,同比增长 32.6%;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完成 1.7 亿件,同比增长 29.8%。

评论

 业务量增速不及预期,证实行业供需关系逆转:3 月份快递业务量增速较去年同期的 57%下降至 28.1%,3 月快递业务恢复正常经营水平,鲜有明显季节性因素影响,此时增速大幅回落证实我们前期观点,快递行业正由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发生转变,行业增速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快递行业增速开始真实反映快递需求增长(主要受电商影响)。本年度移动端渗透影响减弱,考虑电商增速、退货率及微商市场发展影响,预计本年度快递业务量增速维持在 35%左右。从业务类型上来看,3 月份异地快递、同城快递及国际港澳台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 24%、30%及 24%,相比较去年 53%、71%及 79%,异地快递及国际港澳台业务的增速降幅较大;从地域上来看,3 月份东中西部业务量同比增长 28%、29%及 28%,去年增幅较大的东部及中部地区增速降幅较大。从绝对数量级来看,异地快递及东部地区增速下滑构成整体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去年同比增速较快的其他新兴业务或地区增速下降幅度最大。

 价格战趋稳,价格下降速度趋缓:3 月份快递平均单价为 12.6 元/件,同比下降 2.1%;环比来看,全国快递单价已经连续 19 个月在 12 元/件左右震荡,并没有出现持续下跌的趋势,前期快递单价跌破 13 元仅用了 10 个月时间,由此可见快递单价下降的速度与幅度均在减缓。分业务来看,同城快递、异地快递及港澳台业务单价同比增速为 4.2%、-9%及-1%,同城快递单价自 2012 年开始企稳,且近期有回升迹象;异地及港澳台业务降幅有明显收窄。从地域上来看,3 月份东中西部单价同比增速为-2.4%、-0.2%及-1.8%,东部及中部降幅大幅缩窄,西部降幅有所上升。我们认为行业增速放缓、快递公司净利率水平处于低位,导致市场在短期内再次进行展开激烈价格战的可能性下降。

 成本控制将是短期关注焦点:行业增速放缓,单价维持在较低位置,对快递公司的收入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并且在用人成本提升及油价回升的情况下,叠加规模扩张导致大量的资本支出,最终将致使快递公司成本端存在风险;所以快递公司如何在短期通过优化路线/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位成本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关注点。短期,受电商带动,快递行业依旧将维持 30%以上的高增长,行业依旧可以享受高成长带来的高估值。中期来看,在较长时间低价竞争环境下,借由资本市场使得本身开始具有规模及效率优势的企业,有可能突出重围形成寡头垄断。寡头企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延伸收益链条、提升经营效率提升企业利润率,促进快递企业业绩再次高成长。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