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海航筹建多家新产业集团

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航旅模式,以及加速海外并购,海航集团旗下物流、旅业、资本、实业等板块的资产规模在迅速扩大

变,才是海航集团的常态。

最近几天,一家名为“海航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公司(下称“现代物流集团”)在西安完成工商注册,这是海航集团着力打造的新的产业集团。

与此同时,去年一直在加速海外并购的海航集团,开始调整内部业务板块,整合生态科技和部分原物流集团的资产,还成立了另一家产业集团创新金融集团,希望培育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物流“迁址”西安?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前两天发布的一则消息,应该算是现代物流集团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消息称: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方玮峰主任会见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一行,张伟亮重点介绍了海航集团下一步省企合作计划,为加速在陕西建设“中国孟菲斯”计划,海航集团新年伊始就整合集团现代航空、物流产业的相关资源,正式在陕成立海航物流集团,首批划转36家公司,总资产1562亿元,2016年总收入626亿元。该集团定位为全球现代物流产业控股集团,围绕航空货运、机场、物流仓储、物流金服、电子商务五大核心业态,发力打造年收入千亿级的世界级现代物流产业集团。

之所以选择注册在西安,与陕西省希望发力物流产业的规划不无关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出,“陕西是中国的几何中心,到每个城市的直线距离两点间最短,从物流的这种规划上来讲,它是最经济最方便的。又加上陕西空域条件好,西安这个地方正好可以做航空物流的重要的基地,打造一个孟菲斯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八大机场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小时航程可覆盖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70%的领土和85%的经济资源,3小时航程能覆盖所有省会和重要旅游城市。不过与航空客运的高速增长相比,西安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却增长缓慢,航空货运的发展落后于中西部地区的几大机场。

在陕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5-2020)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物流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物流产业链;争取国家第三、五、八航权试点,改进航线补贴方式;多渠道增加物流业投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物流领域。

这与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王健的想法不谋而合,在去年上半年与娄勤俭的一次会谈中,王健主动提出与陕西合作,要在西安建中国最大、面向世界的物流基地,双方随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航空、旅游、物流、实业和金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如今看来,合作协议的落实速度迅速。据记者了解,随着现代物流集团的注册成立,海航已开始从各地调配管理人员到西安,原海航物流集团旗下的相关货运、物流等多家公司,以及原属于海航实业旗下的多家机场公司的管理关系或股权,也在逐步划转到现代物流集团。

调整产业集团

事实上,物流业一直是海航集团的主要产业板块之一,早期海航集团涉足物流业成立大新华物流时,投资一度聚焦航空货运、航运物流、船舶制造等重资产,不过最近几年来,海航物流一直在低调地酝酿着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希望依托投资和科技双轮驱动,重点打造实体物流(3PL)、供应链管理(4PL)、物流金服(LFS)三大业务平台,成为全球物流行业投资商及物流金融服务提供商。

这里说的“海航物流”,总部位于上海。海航集团官网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海航物流总资产近800亿元,旗下运营企业逾40家,包括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600751.SH),新三板挂牌企业海航冷链(831900)、喜乐航(837676)、至精供应链(837310)。

去年12月,海航物流还完成了收购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和供应链服务商企业英迈国际,这一交易由天海投资作为收购主体,耗资60亿美元。

不过,伴随现代物流集团的筹建,总部位于上海的海航物流也开始被重组分拆,包括英迈国际、海航智造等原属于海航物流的资产,被并入去年上半年才成立的海航生态科技集团,后者定位为高科技产业控股集团,下辖新三板挂牌公司易建科技、海航通信、海创百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多家创新业务企业,如今的新名字是“海航科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而除了物流板块的变化,新成立的创新金融集团也成为海航正在培育的新产业集团,此外,海航集团旗下的原航空、旅游板块也于去年整合为全新的“海航旅业集团”,下设航空、酒店、旅游、食品、商业、文化娱乐等投资集团,以为消费者提供“行、住、游、吃、购、娱”一体化服务为核心业务,通过金融投资和创新业务带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航空旅游产业供应商。

“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航旅模式,以及加速海外并购,海航集团旗下物流、旅业、资本、实业等板块的资产规模在迅速扩大,预计这样的扩张方式在2017年仍会继续。”行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而全球500强资产买回来能不能赚更多的钱,这应该是海航集团下一步重点考虑的问题,而在中美关系及全球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大背景下,国际化人才引进、跨文化整合管理和境外融资能力的提升,以及流动性风险的防范也是需要加强的,这也许是成立创新金融集团的初衷之一。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