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三通一达”几近完成上市拼图

韵达速递成为最后一个踏上这轮资本航线的“通达系”快递企业

“三通一达”又一次站到了相同的队列。韵达速递成为最后一个踏上这轮资本航线的“通达系”快递企业。韵达速递昨日宣布,公司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 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通达系”纷纷进行资本化运作背后是行业由“占地盘”向“抢地盘”格局方面的转变。这也意味着, “通达系”长期以来达成的平衡将由此打破。

1456103357129671.jpg

韵达跟进

韵达昨日宣布,与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金融与投资机构在战略与资本上的共同合作。在业内看来,这也是韵达速递进行的一次融资行为。不过,韵达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合作细节及金额。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查询发现,韵达已于2016年1月26日进行了股东变更,除了复星是老股东外,平安、招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均成为韵达的新股东。此外,公司注册资本也从6752.703万元变更为7056.5746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财团的介入也意味着韵达距宣布上市只差“一层窗户纸”,“在资本逐利的压力下,上市是企业的最终归宿”。此前,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已纷纷宣布借壳上市,中通也于日前被曝出将赴美上市的消息。

抢夺地盘

“通达系”打响资本战与目前的行业竞争由外部竞争转向内部竞争有直接关系,而资本是启动企业转型升级列车的钥匙。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业已经历了十余年高速发展,“原来的快递业竞争主要是拓展市场,在国内市场拓展完成的情况下,未来竞争已转向企业间的争夺”,这意味着企业必须从竞争对手嘴边“虎口夺食”。

其实,快递业闷声赚大钱的日子早已过去,企业亟须资本支持进行升级转型。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快递业既迎来发展风口,又遇到升级的门槛。从去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推动农村快递市场等新兴领域,同时又对快件X光机100%验视、配送车辆等提出严格要求。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硬件投入一项,快递业投入将超百亿元。

赵小敏认为,在行业门槛提高的情况下,快递企业需要通过资本运作来解决资金链问题,而在整体行业看涨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又对快递企业估值具有很高溢价,“此时进行资本运作是‘通达系’的最好时机”。

韵达方面表示,此次战略与资本层面的合作将为韵达速递信息化自动化全面升级、发力末端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全球快递网络的构建、建立稳定灵活和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的时效体系与服务体系提供保障。未来,各方还将在物流地产、客户支持、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同时还共同推动各方在物流领域的战略投资与创新项目的孵化。

平衡打破

“近亲”关系让“通达系”共同享受了快递业的发展红利,但也让他们面临着高度同质化的现状。资本的进入将使企业创始团队的话语权大幅减小,“通达系”维持多年的平衡也将就此打破。

赵小敏表示,在资本运作前期,“通达系”并不会因此拉开差距,但在行业进入淘汰赛的大趋势下,合并重组存在很大概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韵达、宅急送都有复星的身影,圆通、百世、全峰又都涉及阿里系。在赵小敏看来,未来并不排除资本机构对快递业进行整合,“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合并重组已经是最好的例子”。

此外,主打“淘宝件”的“通达系”也将破除同质化。从目前各企业公布的发展战略来看,圆通力推航空件,中高端件是转型方向,申通布局国际市场已久,韵达则在社区商业方面具有浓厚兴趣。复星、平安背后的资源优势为韵达未来发展提供了具大想象空间。

不过,上市也有放大效应,资本化运作也将放大民营快递企业的问题。未来企业的财务报表将高度透明,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将大幅提高。此外,家族企业的特性也将随着上市公开化,家族股权争夺成为“通达系”必须面临的一颗炸弹。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