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海航60亿美元收购全球IT最大分销商美国英迈,为毛?

海航集团子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投资” ,600751.SH)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已与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美国英迈(Ingram Micro Inc.)签署了交易总额达6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以每股38.9美元全现

海航集团子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投资” ,600751.SH)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已与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美国英迈(Ingram Micro Inc.)签署了交易总额达6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以每股38.9美元全现金收购后者100%的股权,这一价格比英迈17日收盘价高出31%。并购完成 后,英迈将成为天海投资的子公司。海航集团将保留英迈管理层,这家美国公司的总部将继续设在加州Irvine。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交易。

海航集团2月19日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书面回复中表示,英迈的业务与驱动海航集团增长的航空、物流、金融服务等支柱业务相吻合。“此次收购后,海航集团将获得英迈遍布全球的与数千家国际领先IT和电信品牌建立深入互信关系的渠道生态系统以及客户资源。而英迈在行业内遍及全球的基础设施和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先进的物流仓储管理模式,使得海航集团可以获得出色的人才、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受国际认可的品牌。”

海航表示,另一方面,海航集团与英迈互补的物流能力和在新兴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可使英迈的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受益,未来英迈将成为海航集团收入最高的成员企业,将带动海航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进程。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英迈中国上海总部,工作人员称相关人员外出开会,无法接受采访。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6/0222/16def0ebbfc4636.jpg

获得供应链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天海投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运输,其控股股东是海航集团子公司海航物流,持有天海投资20.77%的股份。

去年国内沿海航运市场景气度呈现较大下滑,运价大幅下跌,持续低迷。天海投资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1150.9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9.6万元。

在这个背景下,天海投资开始寻求转型,并在2015年第四季度公告了战略规划,称要打造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此番收购英迈也符合天海投资的转型规划。

海航方面表示,本次并购完成后,就物流业务而言,天海投资从传统的海运物流业务向供应链运营商转型,可以为原先仅提供物流服务的客户提供从采购、运输、储存、技术服务、销售、结算直至送达最终客户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同时,借助英迈先进的第四方物流管理能力、云计算技术,掌握信息产业的未来入口,为天海投资向现代大物流供应链领域转型奠定基础。”海航在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复中表示。

英迈成立于1979年,总部位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销售包括打印及耗材、个人系统类、电脑元件、电脑附件、消费电子类产品、网络设备等十大类别产品。而这些产品的厂商多数是苹果、思科、惠普、联想、三星等国际大牌。

专注中资跨境投资并购服务的晨哨网研究部分析师藤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表示,英迈的核心业务就是从负责制造的厂商进货,再将货卖给下游的渠道经销商。作为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桥梁,英迈通过其产品线整合分销、市场支持活动、外包储运服务、技术支持和资金周转服务等途径,为厂商和分销商创造商机和利润空间。

英迈于1999年进入中国,其官网显示目前已覆盖全国760多个城市约10000家客户。2010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第268位。藤国表示,英迈近年来也并购了多家海外企业以扩充自身的业务和地域影响力,而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市场一直是英迈的软肋,2014年只占了总收入的21%(北美和欧洲总占比为74%),因此英迈非常希望能打开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英迈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7.1亿美元,净利润7390万美元,同比分别下滑2.51%和49.96%。

抢滩美国市场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行业的竞争未来是向全球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以后将是货源的竞争。海航收购英迈可以获得更多货源,这也是现在物流企业发展的趋势。

藤国表示,收购英迈除了将对海航的物流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升级,英迈在北美和欧洲的业务布局也将增强海航在海外业务网络的扩张,尤其是美国。“英迈2014年在北美的业务占其总收入的43%,而中国公司向来在美国市场难以打开局面,并购英迈将成为海航抢滩美国市场的前哨。”

藤国认为,海航收购英迈获得的好处远不止在物流领域的补强,通过延伸产业链,海航不仅将触及利润更高的分销业务,还可以将整条供应链进行整合优化,提供各种桥梁式服务,比如利用自身雄厚的资金支持,开展物流金融,而这些服务都可以借鉴英迈目前的业务体系。

不过,徐勇表示,英迈所在的IT分销物流领域,属于高货值低附加值,即本身货价高,相应保费、物流风险也高,物流上能赚到的利润空间有限。

此外,收购完成后,如何将英迈成功融合到海航体系也是天海投资及海航集团需要面临的问题。

徐勇表示,并购企业和原企业进行企业文化融合是一个重要环节,中企在海外并购之前要考虑是否有驾驭能力。他认为,就海航收购英迈这一案例而言,由于是全资收购而不是参股,有一定后续的整合难度和风险。

在全球物流行业里,由于原公司在收购公司当地文化或法律政策差异而产生的并购失败案例并不少见。2013年,美国快递公司UPS放弃了用52亿欧元收购荷兰快递公司TNT的计划,原因是欧洲最高反垄断官员强烈反对这笔交易,担心UPS收购TNT将使欧洲市场只有两三家综合快递企业,导致顾客得不到充分选择,还要面对涨价的威胁。后来UPS虽然拟定了补救方案,但由于复杂且涉及各种不确定性,最后不得不放弃收购,引发TNT股价暴跌。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中国鲜有物流企业对海外企业进行收购,因为担心在整合方面遇到困难,而且在国外市场发展的风险也相对较大。不过现在情况有所改观,有更多物流企业倾向于对国外企业进行收购,欲引进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机制、商业模式及技术。

将继续在全球布局“海陆空”

海航集团目前拥有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这五大产业板块。海航集团在书面回复中称,其对外投资均围绕海航集团现有支柱产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开展海外投资和并购。一系列的收购动作,都是海航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全新的视野在海陆空所进行的布局。

2015年以来,从证券市场获得500多亿元定向增发支持的海航集团,全球化扩张步伐越来越快。当年5月,海航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购入南非商务航空6.2%的股份。7月,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以26.21亿人民币收购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8月,海航以175亿人民币收购了全球最大航空地面服务与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11月,海航集团宣布将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蓝色航空(Azul Brazilian Airlines)23.7%的股权,海南航空将成为蓝色航空的单一最大股东,并将委任新成员加入董事会。

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晓明曾对媒体表示,海航“走出去”以航空业为先导,紧紧围绕优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延伸和完善海航现有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业等产业链。

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陈文理也曾表示,海航在海外并购投资的业务基本围绕航空主业包括客货运航空公司,航空辅业包括飞机维修、融资租赁和航校等,以及和航空业相关的旅游酒店、运输物流等展开,这些都是海航长期从事并拥有并购整合经验的优势行业。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