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供应链动态

科尔尼:中国电子商务的物流挑战和竞争战略

在短短五年中,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从2004年的49亿元至2009年的2,134亿元,市场规模以超过9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综合易观国际及艾瑞咨询的市场预估,截至2014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

在短短五年中,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从2004年的49亿元至2009年的2,134亿元,市场规模以超过9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综合易观国际及艾瑞咨询的市场预估,截至2014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超过11,500亿元。
文中指出,网购领域的三大趋势,将进一步刺激市场规模的增长和竞争方式的改变:
网上购物渠道的拓展进一步刺激网购交易量的增长:据上海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估计中国当前共有1.5亿在线购物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选择具有互联网+功能的手机,这一数字必将持续上升且超过预期水平――今天,中国超过半数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开始使用手机上网。以淘宝网为例,在2010年,手机淘宝网单日最高访问用户数达到了1,700万,单日交易峰值达3,700万元。据艾瑞咨询估计,在2012年,手机实物网购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5亿元增长为350亿元
B2C交易量的增加对客户体验和递送服务质量要求:由于淘宝网的领先起步和巨大成功,当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以在线平台模式(C2C)为主导,在2009年占据电子商务整个市场的85%。然而,随着C2C消费者不断积累经验,他们开始转向B2C网站,以寻求质量更优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随着C2C卖家的不断成长和日益成熟,他们也开始突破原有思维,推出了自己的B2C网站,期望能够创造更优质的客户体验。B2C势头强劲,综合易观国际及艾瑞咨询的市场预估,将于2014年达到电子商务整个市场的40%。
地域分布的延拓扩大递送服务覆盖范围:网上购物的服务地域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已成为电子商务行业增长的一个关键点。目前的消费者市场在地域上相对集中:淘宝网前10大网购城市均为沿海城市。然而,随着内陆城市财富的持续快速上升,预计这一趋势将有望继续保持。随着整体地域覆盖范围向三、四线城市的不断渗透,提供可靠一致的递送服务的能力将成为电子商务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但也是重要的竞争优势。
这些趋势将导致急剧增多的网购订单需要处理和递送,更多的商品需送至相对偏远的地区,同时客户对递送速度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物流以其在客户体验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将愈加成为电子商务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点。如何提供快速可靠的递送服务, 同时有效控制物流成本,对网商的盈利性增长举足轻重。
文章指出,在中国提供可靠的送货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高品质物流供应商的相对稀缺通常导致递送延迟、损坏和丢失、快递员态度差、缓慢的货到付款(COD)流程、低效的退货程序以及无法提供诸如简单安装或“试穿”之类的特殊服务。诸如此类的末端派送和客户支持问题难免会影响网商的信誉和品牌形象
基于对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的深刻认识,科尔尼认为网商可以运用三种战略来应对这些挑战:
一、自建网络
许多大型网商选择建立自己的内部物流网络,以确保质量。通过控制和改进物流服务资源,来提升递送速度,改善客户体验,促进业务增长。同时,设立新的服务标准,提高行业竞争门槛。然而,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成功的关键在于大量的订单和高效运作,特别是末端派送(通常占物流总成本的50%左右)。科尔尼公司估计,在日送货量少于500单的城市,自有团队末端派送的成本将超过每件15元,这根本无法盈利。如该地的日送货量可升至10,000单,则可使每件递送成本降低降到2元以下。因此,鉴于广泛的市场地理分布,即使是最大的网商也无法完全以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方式单凭内部能力解决所有物流需求。科尔尼公司认为,了解是否以及在何处部署内部物流能力将成为网商赢得成功的一大重要因素。
二、外包
由于规模和能力的欠缺,大多数网商还是会选择将其送货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快递或物流公司。科尔尼将中国的快递公司分为两大类:
1. 大型网络和基本服务
这类快递公司具较大的网络覆盖面,通常依靠加盟模来实现网络的迅速扩张。这类公司大多数只提供基本服务,而较为复杂的服务,如货到付款(COD),在他们许多服务区域内仍然是一大挑战。
2. 小型网络和更复杂的服务
这一类快递公司主要以自营为主,大多数公司的网络覆盖面相对较小,且他们的服务侧重于在区域范围内提供完备的增值服务,如货到付款(COD)、定制的送货服务和仓储。这类公司的代表包括部分本地民营企业(如特能), 以及大部分国际公司。他们中许多公司尽管网络覆盖有限,但是能提供更广泛的、可靠一致的服务。
科尔尼公司认为,目前还没有一家物流企业有能力在广泛的网络范围内提供与网商要求的一致且具有价格竞争力的服务。但是,许多物流公司正投入巨资建设并扩大其在这一市场领域的能力。对于网商来说,在考察总结第三方物流商时,重要的是不仅要了解物流供应商的现有能力,而且还要知道物流商针对电子商务所作出的投资计划。
三、合伙和收购
网商采取的第三种方案是投资现有物流企业,或者与他们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提高资源的可控性和服务项目和质量。然而,单单收购这一行动本身并不能解决服务资源、速度、服务的需求。扩充团队、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是合伙或并购后须采取的措施,以充分发挥投资并购的效益。
科尔尼公司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物流挑战的日益突出,当前正是网商和物流服务商寻求发展的最佳时机。由于电子商务广泛的服务地域范围和迅猛的发展,单靠网商的内部物流能力不足以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真正有效的方案更可能在于网商和领先物流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科尔尼预期在不久的未来,网商和新兴物流领先企业之间的伙伴关系将成为市场成功的关键,并改变中国电子商务的物流市场格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