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统筹全局:新常态下的冷链,统仓共配势在必行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波士顿 点击:

集中力量,统筹全局:新常态下的冷链,统仓共配势在必行

近期,多地疫情间歇性暴发,随之而来的是严格的防疫防控政策。在此非常时期,民生物资的保供异常关键,安全、稳定、合规的物流保障成为重中之重,尤其是不易保存但需求量大、保鲜时效短、检验要求高的农副生鲜食品。自2020年起,政府频繁出台相关政策,旨在推动物流行业提质增效,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以保障民生物资的流通。本文概述了现阶段冷链物流统仓共配的需求背景和破局之道,旨在帮助相关企业提前布局,满足当下市场需求。

变局:时代背景与企业责任

防疫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服务民生保供的冷链物流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具体有时代背景与责任背景两方面:

时代背景:随着各区域疫情短时暴发和常态化防控,全国多个城市民生物资的保供面临着极大挑战,不易保存的农副生鲜产品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防疫形势下,仓库闭环管理、车辆凭证通行等供应链闭环管理举措刻不容缓,如《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物资中转站点原则上应设立在较低风险区域,实行闭环管理,做到车辆严消毒、人员不接触、作业不交叉。加快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举措将完美适用于此原则,可减少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损耗,保障民生食品流通安全。

责任背景:全程冷链和城市配送,需要大投入、强合规和高品质三方面相辅相成。投入方面,全程冷链和城市配送需要构建大规模仓库网络与冷藏车队,以支撑日益增长的运力需求,而当下尤其是在发达城市,仓储用地稀缺且地价高;合规方面,设施不足、技术落后、全程冷链贯彻不严成为当下难题;品质方面,现有仓储配送企业冷藏、冷链运输做不到位,货品腐坏、丢货、破损、差错等问题频发。以上问题,仅依靠“小散乱“的社会力量难以应对,行业亟需强合规、敢投入、能坚守的物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肩负社会责任,推动物流行业的升级。

在上述三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统仓共配“是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整合政府与企业资源,提供保障民生的高品质物流服务的优选路径。

破局:冷链统仓共配模式概览

640.png

市场规模

市场需求方面,2020年中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2.65亿吨,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约14%,并将在未来五年内保持稳定增长。中国食品冷链物流的需求主要来自肉禽类、水产品、果蔬农副产品、乳制品和速冻食品。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的消费、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同时伴随着近年来生鲜电商的崛起,居民在农副生鲜产品上的消费巨大,市场需求增长迅速,预计2025年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达到6.3亿吨。

产业价值方面,2020年中国食品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832亿元,同比增长13%,随着冷链食品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为保障民生物资的供应,积极响应国家推进冷链物流仓配一体化建设的号召,冷链物流将在整个环节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市场规模也将持续稳定增长,预计到2030年将突破万亿大关。

目标客户

冷链统仓共配服务商在客户资源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面对上下游多元化B端客群,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冷饮制造商经销商、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生鲜电商和餐饮零售连锁店铺等,随着近年来新常态下疫情防控的影响,国家愈加重视民生物资的保供,并持续推进冷链物流仓配一体化进程,多地政府也有意更紧密地与冷链物流企业进行合作,采购冷链统仓共配服务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产业发展并给予专项补贴。不同客群在运输时效、仓储操作、价格、品质、稳定、合规等方面的诉求偏好各异。

1654068961105466.png

商业模式

冷链统仓共配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范围的服务,现阶段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仓储、运输、城配三大类。

  • 仓储服务主要以多温层仓储为主,提供低温储存、分拣、加工、中转等服务,确保货品在操作过程中无外界损耗,同时可提供增值服务为客户分忧,例如货物预处理、再包装、质检、换标等,此业务下盈利途径相对多样,包括但不限于对外租赁、自营终端配套、政府租赁补贴、增值服务等。

  • 运输服务主要以货物低温状态下长短途和跨城运输配送为主,保证全程冷链系统在线避免损耗,连接上下游客户的同时提供稳定、合规、有保障的运输服务,此产品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但可在运输过程中提供RFID、智能GPS追踪系统等增值服务,实现对冷链物流运输环节中涉及的物品、车辆实时监控。

  • 城配,即仓配一体化服务,主要结合城市多温层仓储及配送服务,是连接上下游客户的核心关键,此产品的盈利模式及增值服务品种多样,涵盖上面提到的两种产品,客户可从属地仓通过冷链干线运输至枢纽仓,经过低温仓储、加工、分拣、包装后转运至区域内其他共配中心或直接转运至下游客户手中,保证全链路冷链在线。

640.png

关键能力

企业想要搭建高效稳定的冷链统仓共配,需从仓网、运力、货源、技术、生态五方面投入。

选定核心城市枢纽仓作为“支点”,对区域周边城市进行仓网规划、选址,将覆盖范围最大化,有利于之后仓间调拨、城际运输等业务的发展。

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稳定、合规的运力作为支撑,尤其考虑到货物运输过程中对温度较敏感,企业在配备运力时可采用车载智能终端、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运输技术实现生鲜产品在整个冷链运输过程中的实时环境监测,亦可通过整合合规的第三方社会运力提升服务品质。

企业需要有充足的货源支持业务的发展,一方面可以维护现有客户订单量并积极寻找更多外部合作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冷链统仓共配涉及大量民生物资,可与周边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商业合作并向地方政府申请特许经营补贴。

业务的正常运行不仅需要专业的物流运营团队,技术团队的赋能也至关重要,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开发人机结合智能仓储技术可以帮助企业规范冷链作业各环节、有效监控货物入库出库全流程、提高冷链业务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降低整体成本,仓储管理系统及订单管理平台可追溯货物的来源去向,使客户对其托付货物实现源头到销售的全程溯源。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冷链物流企业需要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地搭建自己的生态圈,通过不断与具备行业优势的仓储、运力、货源、技术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帮助自身取得行业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区域选择

BCG认为,入局统仓共配,企业应根据自身战略发展目标针对不同区域梳理业务打法,制定差异化落地策略。根据人口密度、经济一体化进程、国家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四个维度,可以归纳为三类策略打法。

  1. 以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为首的经济圈,拥有人口密度高、市场相对成熟、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已有多家百强冷链物流企业入驻,开展冷链统仓共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同时,工业仓储用地资源稀缺且价格较高,需要企业关注拿地建仓方面需要的投入,并注重组建专业、高效的数字化团队为业务赋能,在竞争中凸显优势。

  2. 以西三角经济圈、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北方主要省会为主体的区域,近年来人口密度、GDP均呈稳定增长趋势,区域冷链物流市场竞争尚未饱和,同时随着中国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货源比较稳定,但是入驻企业需大力投入仓网规划建设,组建高质量物流、技术团队及合规运力,以获得竞争优势。

  3. 以西北部省份为主的区域,优势在于工业仓储用地资源充足,同时近几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下,当地政府态度开放,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产业投资。另外,中西部一直以来承载着全国大部分生鲜农产品的生产和批发交易,在冷库建设和冷链物流发展方面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此区域也存在众多需要企业突破的瓶颈,例如区域产业规划经验不足,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需要从“零”开始组建适合当地特点的物流、技术、运力团队等。

640.png

企业建设冷链统仓共配业务“六步曲”

企业若有意入局冷链统仓共配,需系统梳理业务策略和打法,包括顶层战略规划、关键业务打法和落地支撑保障三个层面。具体到落地层面,BCG给出六个关键步骤供参考,助力企业落地建设冷链统仓共配。

步骤1 区域评估

评估各地区发展前景及当地政府是否有优惠政策,同时结合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目标选定合适的区域进行仓网规划。

步骤2 仓网规划

依据区域规划选定核心城市作为枢纽仓,以其为中心在周边城市规划覆盖范围广阔的仓网体系。

步骤3 园区建设

根据仓间调拨需求及运输配送路线对冷仓园区选址,为各地功能性配备基础设施。

步骤4 团队组建

组建高质量物流运营和数字化团队来保障操作质量并提能增效,搭建运力平台或与合规的第三方开展运力合作。

步骤5 运营管理

确保操作流程高效、合规、有质量,阶段性进行流程优化,同时可以附加增值服务,例如贴防伪标签、换标、消毒等,以提升客户满意度。

步骤6 安全配送

运用智能运输技术对运输途中车辆、货品进行实时监控,保障货物安全无损耗到达消费者手中。

● ● ● 

综上所述,企业想要完美做成冷链统仓共配绝非易事,在践行上述六步及打造关键能力的过程中,企业将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及风险。在市场规模稳定上升的大时代背景下,企业若想快速开展冷链统仓共配建设,必须未雨绸缪,从仓网布局到配置数字化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找到凸显自身优势的发力点,分析潜在风险,快速迎合市场需求。

关于作者

陈庆麟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交通物流运输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魏金程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合伙人,BCG交通物流运输业务中国区核心领导。

段烨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经理。

感谢BCG同事陈佳毅、赵润杰、郭东升对本文的贡献。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