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打造现代智慧物流体系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田以丹 来自:《中国民航报》2022-01-18 点击:

数智赋能 打造现代智慧物流体系

智慧物流是以物流互联网+和物流大数据为依托,通过协同共享创新模式与人工智能先进技术,重塑产业分工,再造产业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的新生态。近年来,国内航空物流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以系统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内部管理和流程优化,打造高质量航空物流生态圈,积极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

聚焦需求 提升服务水平

从货物跟踪到公开竞价,南航物流针对传统货机销售模式与新形势国际空运市场不适配的痛点,开发了南航物流交易平台,提升了科技软实力。南航物流交易平台在系统上实现了网站、物流E行App和微信公众号三界面全渠道统一标准跟踪实时展示货物运输状态信息,解决了客户以往无法及时获知交运货物的物流实时状态的难题。

南航物流交易平台是国内首个货机网上销售平台,在提升货机经营效益和渠道结构方面效果突出。依托数字化平台和新货机销售模式,航空物流公司获得了更敏锐的市场触觉,拓宽、优化货机增收渠道,实现货机经营利润最大化。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南航物流已在平台投放近700班货机公开销售航班,实现了跨境电商企业、全球物流商、电子产品市场等优质新渠道的合作引流,有效增强了货机经营的韧性。

在天津,为应对公司不断增长的国内中转业务需求,节省货物中间流转时间,确保中转业务顺利进行,天津机场物流公司利用废旧设备自行设计研发无动力移动地磅,使货物称重运输环节可以直接在机下操作,省略了货物入库、出库的称重环节,大大缩短了货物操作及停留货站的时间。机下操作还进一步降低了中转货物的漏运率和差错率,使航班安全性和正点率得到了更大限度的保障。

精细管理 提升内部效率

生产车辆的油耗管理一直是成本管理的痛点。使用人工纸质台账记录统计油耗效率低下,且车辆油耗只能对车队进行整月或整年的监控、无法精细化到车。针对这一问题,南航物流公司启动了货运车辆成本实时管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对车辆信息、定位数据进行数字化整合,在油耗成本上实现图形化的分析展示,打造车辆油耗成本看板,实现高时效的车辆成本动态监控和精细化管理。而在2021年12月,顺丰航空完成了燃油管理系统终验,该系统可进行二次放行、落地剩油等燃油管理项目的数据统计及飞机性能监控,高效推进燃油管理,应用系统碳排放模块还能够进行定期碳排放统计及核查,有效辅助公司燃油管理制度的建立及燃油管理进度监控,全面提升运行品质。

此外,经过近1年的研发,顺丰航空飞机健康管理系统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该系统基于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技术,可实现飞机故障的实时报警及飞机相关性能的早期预测,以往用时为分钟级的“译码”缩短至秒级,如飞机在空中发生故障,工程师可在第一时间通过AHM系统监控到异常情况,进而能够快速启动故障处置程序,飞机健康管理的效率及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近年来,顺丰航空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深度运用大数据、算法技术,全力打造符合快递航空运行特性的全场景智慧管理平台,先后搭建了数十个不同规模的信息管理系统,覆盖了飞行、机务工程、运行控制、地面保障、航材管理以及行政支持等生产管理环节,持续赋能航空运行。

因时而动 提高应急能力

2021年,天津滨海机场临时货包机和“客改货”航班的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天津机场物流公司运输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超大超重设备等各类进出口货物任务艰巨。为确保临时物流包机的保障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天津机场物流公司按照机型分类制订细化保障方案,积极协调海关、边防及机场各相关部门,搭建“全过程信息通报”平台和绿色通道,严格执行货物收运、货量预报及货舱监装流程,增派人员、车辆设备等协助货物过检、组板、复重、出库、装机等环节,以安全高效的服务实现国内至国际的灵活运输。

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针对快件货物操作特殊性,天津机场物流公司自主研发移动式消毒雾化喷淋设备。该设备内置雾化喷淋装置,喷头从多角度喷射消毒喷雾,使货物外包装六面消杀到位。设备加装的红外感应系统,在没有货物通过时,自动停止喷洒药液,既方便操作,又节省药物。该设备的电源电流最大输出低于人体触电电流,日常操作中能有效起到安全保护作用。

2021年10月,天津机场物流公司防控疫情工作实现新突破,第一批40辆装有定位跟踪器的飞机集装/散装货物拖车(以下简称“拖车”)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国内机场范围内首次实现对拖车的自动定位跟踪管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此项技术是通过对拖车加装定位器,利用北斗导航和GPS技术,使用太阳能板为定位器供电,并对拖车进行改造安装底托,保护定位器避免意外损伤。同时,可在PC端、手机端精准定位拖车位置,追溯行驶路径,反馈电子围栏报警信息等,真正实现对航班保障拖车有效可视化管控,以技术力量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最大程度消除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也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