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超越特斯拉先掌控上游!通用、大众打造自己的电池供应链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刘茜 来自:网络 点击:

想超越特斯拉先掌控上游!通用、大众打造自己的电池供应链

汽车制造商们正试图掌控更多的电动汽车供应链环节,与原材料生产商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投资生产电池原料的设施。

通用汽车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和其他主要汽车公司已经在合资工厂上花费巨资,以确保他们自己的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现在,他们也在寻求进一步扩大规模和降低成本,并期望可以对电池质量和性能进行更多控制。

通常,汽车制造商通过让供应商相互竞争来提高利润率。然而当前,由于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最高质量的电池和原材料,汽车制造商的议价能力被减弱。

最近几周,大众汽车和Stellantis宣布了锁定锂供应的交易,锂是电动汽车的电池所需的理想材料。近年来,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储能等行业的迅猛发展,使得锂等“绿色”金属的价格持续上涨。

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公司零部件业务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mall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仅仅依靠供应商来开发电池技术,就好比不生产自己的发动机一样。

通用汽车在12月初表示,它将与韩国钢铁和化学品制造商浦项投资一家在北美的新工厂,生产阴极材料,这是电池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占其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大众汽车计划与比利时材料公司Umicore一起建立类似的阴极材料工厂。

通用汽车电气化主管Ken Morris在10月的公司投资者日上表示,加大电池供应链的投资是实现未来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他说,“垂直整合将帮助我们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和更可持续的方式完成这一任务。”

通用汽车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新电动汽车,且表示将与LG化学在美国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的工厂合作生产电池。

全球汽车行业一直在积极努力销售更多的电动汽车,一些大型汽车公司承诺投入数百亿美元来扩大阵容。此外,政府正在出台激励措施,以刺激生产和销售,同时收紧排放规则。因此,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到2030年,插电式车型有望占到全球所有新售车辆的一半。

做为电动车领头羊的特斯拉,是首家自建电池厂的汽车制造商。这一举措使其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在半导体短缺阻碍汽车生产的情况下,特斯拉可控制更多的供应链。

特斯拉在周日公布创纪录的季度交付量,远超华尔街预期。特斯拉在第四季度交付了308,600辆汽车,远远高于分析师预测的263,026辆。这些数字的背后得力于特斯拉位于加州、得州、柏林和上海的全球四大工厂。预计2022年内,特斯拉将很有可能实现200万级别的年产能速率,相比2021年可能又是接近翻倍的成长速度。

各大汽车制造商在梦想赶超特斯拉的同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把“命运”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