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供应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华尔街见闻 点击:

美国的供应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缺芯”和劳动力短缺阻碍着经济复苏,但供应链崩溃可能暗示着更大的问题。

美国的供应链问题可能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上周,纽约布鲁克林的Park Slope Food Co-op商店给会员们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解释某种类型的意大利面可能已经脱销。

一名男子告诉《洛杉矶时报》,他租了一辆小汽车带孩子去迪士尼(172.68, -1.84, -1.05%)乐园,结果却被引导到一辆“散发着香烟和大麻气味”的货车上。

人们面对的并非是商品稀缺。事实上,如果价格够高,大多数商品最终都能买到。在过去一年中,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了约5%,是疫情前一年的两倍。

但供应链问题表明世界的运作方式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可能严重阻碍更广泛的经济复苏。

芯片短缺影响经济复苏

芯片的短缺可能拖累了美国经济。

最明显的问题出现在汽车行业。当2020年春季出行大幅减少时,许多公司通过出售相当大一部分车队来回笼现金。这些公司想等到稍晚时再重新采购,但后来他们发现根本就无车可买。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短缺。根据《华尔街日报》的估计,由于“缺芯”,有700万辆汽车没有生产出来。

9月23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主持了一场关于芯片短缺的行业峰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福特、通用汽车(52.93, 0.08, 0.15%)、苹果(142.83, 0.92, 0.65%)和三星等公司的高管,这些公司也在争夺芯片。雷蒙多的办公室表示,他们的目标之一是建立供应链“信任”。

同日发布的一篇白宫简报援引一项估计称,“缺芯”可能会使美国GDP增长下降一个百分点。

问题核心是劳动力短缺

供应链问题的核心往往是劳动力问题。

上周,洛杉矶和长岛的港口正接近危机状态,因为70多艘集装箱船在已成为海上“停船场”的近海空转;没有足够的码头工人卸货,也没有足够的卡车司机将货物运出港口。

劳工短缺无疑也与疫情有关。尽管有更多企业重新开业,但大量在疫情早期因工厂关闭而被解雇的人员仍没有重返工作岗位。原因包括害怕感染,不愿与那些对政策不满的顾客打交道,或者因为政策的要求戴口罩并提供疫苗接种证明。

一些重要工作人员,如护士和送货司机,可能正在重新评估自己的工作,这些人在疫情中受到了严重打击;60多万死于新冠肺炎的人当中,很多都是在工作中感染了病毒。

而且,即使学校重新开放,价格合适的儿童日托和日托工作人员的短缺意味着一些有意愿工作的父母仍然无法重返岗位。

《纽约客》特约撰稿人Amy Davidson Sorkin指出,要解决劳工短缺的问题,需要对优先顺序和价值观进行进一步的考察。是通过削减失业福利,还是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是增加对儿童保育、带薪探亲假还是增加移民,都需要进行辩论。

供应链问题或暗示着更大的危机

将供应链崩溃归咎于疫情可能是一种逃避。

上周,爱尔兰总理Micheál Martin在外交关系委员会表示,英国脱欧造成的多个供应链问题“被新冠疫情掩盖了”。同样,最近美国的风暴也造成了重大破坏;据估计,仅飓风艾达就毁坏了25万辆汽车。

Sorkin认为,与未来几年与气候危机相关的供应链断裂相比,疫情所致的供应链断裂可能只会相形见绌。事实上,把这两个问题放在一起考虑可能是现在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