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物流阵营五合一重组,将再造一家物流巨无霸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满易物流科技 来自:sohu 点击:

央企物流阵营五合一重组,将再造一家物流巨无霸

继南北车、中远中海、五矿中冶、宝钢武钢等央企合并重组后,物流行业的央企有可能也会迎来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重组,成立一家巨型物流企业。

市场猜测始于8月25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今年下半年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突出主责主业来进行重组整合。

翁杰明点出,“具体来讲,要在输配电装备领域、现代物流领域、战略性资源领域、粮食储备加工领域以及海工装备领域大力推进重组工作和专业化整合。”

现代物流领域的央企成为了国资委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方向,自然涉及到了央企中的物流企业。但这次要整合谁?要做什么?掌链记者基于一些公开资料做了如下梳理.

一、央企阵营物流龙头有哪些?

在国资委下属96家央企中,除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外,以物流为主业的央企就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集团),且在物流业务资源上形成国企中最大的仓储物流集群。

此前,招商局集团已把招商局物流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合,以综合物流、第三方物流和港口业务为主;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已经整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海运物流业务集中在集装箱海运、干散货运输等领域。

剩下能整合的似乎也就是以仓储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为主的诚通集团了。

诚通集团成立于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2005年,国资委确定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此后,主营业务是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以及综合物流服务、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新能源电池等。

诚通集团旗下相关物流企业有五家: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前两家是上市公司,以及2016年托管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二、五家公司物流业务布局

在诚通集团下的央企中的物流企业业务范围广,涉及各行各业,有服务建筑工程的物流,有化工产品运输,有大宗商品运输,也有消费品运输。

(一)“仓储+”: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5A级物流企业,业务涵盖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互联网++物流、工程物流、消费品物流、物流金融等领域。资产规模达269亿元,净资产达135亿元的大型仓储物流商。

中国储运旗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露天堆场约300万平方米,库房约30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57条,具备公铁、公水联运功能。

(二)“合同物流+”: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75家,在30余个枢纽城市建立了大型物流园区,员工3000余人、土地资源10000余亩、仓储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拥有10余个海关监管库和堆场,建有3座内河码头,配备起重装卸设备500余台,铁路专用线31条,全长21927米。

(三)“仓储+”: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早的上市物流公司之一,业务涵盖期现货交割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互联网++物流、工程物流、消费品物流、金融物流等领域,资产规模达217亿元,净资产达106亿元,是年均利润10亿以上的大型仓储物流商。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是其股东。

中储股份旗下物流园区、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露天堆场约300万平方米,库房约300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57条,具备公铁、公水联运功能。旗下还有混合所有制数字化货运平台企业中储智运。

(四)“货代+”: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之一,也是上市物流公司,2012年5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诚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二级子公司。拥有国际空运、国际海运、工程物流、铁路运输、仓储第三方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材物流、报关报检等核心业务,实现了跨境物流产品的全覆盖。

华贸物流旗下分支机构已发展至90余家,遍布中国主要港口、内陆经济发达城市以及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卢森堡、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荷兰、比利时、英国、越南等国家。

(五)“贸易+”: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拥有遍布全国各大重要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的 70 余个区域性经营网点、133 万平米的物流场地、4 万余延长米铁路专用线、32,550 立方米成品油储存能力,通过完善高效的物流信息化、区域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

中铁物资原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被诚通托管。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后勤部, 1984年随铁道兵集体改工并入铁道部,1990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物资局,2003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定名为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盘古智达网络货运平台,致力发展成为建设领域智慧供应链服务企业。

从业务上来看,物流央企可以分为拥有仓库资源的仓储服务商类,这类企业是中国物资储运、中储发展、中铁物资;以物流贸易为支撑,如中铁物资、中国物资储运等,都参与大宗生产资料物流;以货代和跨境物流服务为主的跨境物流商,这类企业是华贸物流。

三、央企物流公司业绩与走向?

在国资委释放出改革消息之前,2021年3月11日,中国物流召开干部大会,这次会上诚通集团宣布对中国物流党政班子调整,李向阳任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并建议李向阳任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此次人事调整的一个信号是集团贯彻“大物流”改革。

李向阳曾经担任过中国物流公司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广东诚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上一任董事长梁伟华已于2020年5月起,担任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20年6月起,担任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坊间消息,五家公司或整合在“中国物流”品牌下,进而贯彻国资委提出的“现代物流领域大力推进重组工作和专业化整合”的改革。但五家企业的业务基本盘如何?如何整合?

(一)股市双龙:中储股份与华贸物流

2021年上半年,中储股份营收331.26亿元,同比增加69%,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加21.1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12亿元。上半年,华贸物流营收为98.14亿元,同比增长51.28%,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75.07%,扣非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增长76.7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5940.9万元。

今年,中储股份与华贸物流总体呈现上涨状态,中储股份9月10日收盘价为7.13元,较年初的4.45元,涨幅达60%,华贸物流9月10日收盘价为15.45元,较年初的9.21元,涨幅达68%。

华贸物流是国际领先的货代企业。根据业内权威咨询公司 Armstrong& Associates发布的2020年榜单显示,华贸物流位居全球货代、全球空运货代、全球第三方物流第15名、第14名和第44名。

据中国铁建财报披露,2020年,物资物流及其他业务营收为766.25亿元,毛利为74.46亿元,毛利率9.72%,营收同比增长6.63%,其中中铁物资净利润为5.58亿元。

(二)业务重点:仓配为基+供应链服务?

“国有企业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重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层级,重视对‘链长’企业的培育打造,争取9月份发布第一批‘链长’企业名单。” 这是9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公开发言。而突进央企链长制也是国资委重点任务,而作为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诚通集团,要打造的新物流集团,或将成为服务链长企业的供应链企业。

(1)仓储:成就最大仓储物流服务商 五家企业物流地产资源整合,打造中国最大仓储物流企业。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五家企业的仓储面积总计或近千万平米,仓储资源既有露天堆场也有仓库,并且仓储资源遍及全国和世界,有利于成为全国最大的仓储企业,并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仓储资源正处于底标库向高标库智能化升级的阶段,这些仓储资源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数字化仓库有利于全行业产业升级,成为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的基础。

(2)产业供应链:向大宗供应链服务延展? 诚通系五家物流相关企业,更多是服务生产企业供应链的企业,尤其是大宗生产资料领域的供应链服务是其优势。中国物资储运集团、中铁物资集团、中储股份多以生产资料商贸物流为主,具备向大宗生产资料产业供应链发展的比较优势。

中国物资储运集团、中铁物资集团、中储股份等企业还拥有工程物流运营经验。新组建的集团通过数字化升级,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可以为大宗商品流通领域提供在线仓储、安全交易、电子仓单融资、数据等附加服务,打造新一代大宗商品供应链。

(3)数字供应链:中储智运+盘古智达 数字物流发展的未来必然是数字供应链,而在迈向数字供应链上,新集团公司仍有两张好牌。诚通集团系目前已有两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中储智运和盘古智达。

中储股份旗下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储智运是全国首批“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致力构建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业务已覆盖 31 个省份及自治区,辐射全国 451 个城市,涵盖运输线路 12.84 万条,单日运输量超过 95.54万吨,单月交易金额突破 25 亿元。

中铁物资旗下盘古智达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定位于工程物流领域,实现砂石骨料智慧输送。两者结合将会成为一家工程物流、大宗商品物流、消费品物流的综合平台,为平台用户带来充足货源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