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 助力中国交运物流行业迈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罗兰贝格 点击:

罗兰贝格: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 助力中国交运物流行业迈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告中,罗兰贝格交通运输与物流团队对在“30·60双碳”目标下,中国交运物流行业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之路上将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应对以上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系统的探讨,以期与交运物流的从业人员共同思考和探讨双碳背景下交运物流产业的发展与变革之路,加速推动交运物流企业迈向绿色、低碳化的发展之路。

全球视角:绿色低碳、世界共识

《巴黎协定》的达成凝聚着各方最广泛的共识,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已围绕《巴黎协定》制定的1.5/2℃目标规划双碳战略,不断深化碳定价、碳技术、能源结构调整等举措。

行业视角:交运物流、势在必行

从全球视角来看,交运物流行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1%,是碳减排重点领域,其中公路交通及货运领域在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中所占份额最高。交运物流行业的节能减排措施包括改变运输模式、提高燃油使用效率、提高运输电气化程度、增加生物燃料使用范围、推广使用合成燃料等多个方面。 从全球经验来看,顶层立法、市场机制、协会监管、客户偏好等不同层面的推动及变化将会加速推动全球交运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变革的进程。

中国视角:目标确立、变革加速

中国已明确“30·60”双碳目标,并积极推进行动路径顶层规划,加速推进碳交易等重点举措落地,交通运输是碳减排重点领域之一。中国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于7月16日正式开始在线交易,交通运输产业中的民航业将被纳入覆盖范围。在碳达峰、碳中和顶层战略要求下,中国领先的交运物流企业纷纷响应号召,提出碳中和目标、制定碳减排的路径。

企业视角:应对挑战、尽速行动

中国交运物流企业如何应对低碳趋势所带来的内外风险、在绿色低碳维度上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将成为企业重要课题。罗兰贝格预计,绿色低碳趋势下所带来的内外部压力与风险将推动企业加速绿色低碳战略转型。目前,全球领先的交运物流企业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纷纷设定碳减排或碳中和目标,并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与实施路径。罗兰贝格认为,中国交运物流企业应当着手思考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并积极构建符合行业趋势及自身特点的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