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力推全供应链数字化脱碳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点击:

施耐德电气力推全供应链数字化脱碳

“在碳中和压力下,使用数字化工具实现节能减排逐渐成为企业首选之一,而端到端的全供应链是企业减碳的发力重点。”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张开鹏近日在施耐德电气供应商“零碳计划”启动仪式上表示。

施耐德电气认为,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数字化可以将各企业独立的能源消耗整合起来,从而形成一条全新的“降碳价值链”,使全供应链脱碳成为可能。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已将绿色供应链纳入自身碳中和目标范围,承诺到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到2050年在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

此次启动的供应商“零碳计划”是其实现碳中和承诺的行动之一。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帮助公司全球前1000位战略供应商实现运营层面碳排放量减半。这1000家供应商约占施耐德电气供应链碳排放量的70%,其中包括200家中国供应商。

张开鹏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施耐德电气已经把可持续和碳排放纳入对上游关键供应商的考核条件,并运用数字化专长,协助供应商搭建互联互通的网络系统,通过数据分析提升系统效率,从而实现整个生态链的节能减碳。

“下游客户同样是实现全供应链脱碳的重点。”张开鹏告诉记者,当前众多施耐德电气客户在数字化脱碳方面需求强烈。比如,施耐德电气同钢铁领域的宝武钢铁已开展示范性合作,双方针对多个热轧车间无人行车项目以及宝山基地冷轧C008镀锌线智慧管理平台项目展开合作,通过推动宝武集团整体数字化升级,助推其迈向绿色智能制造。

推动上下游减碳的经验来自施耐德电气自身实践。据介绍,施耐德电气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自身效率,已在中国打造了15家智慧工厂和2家智慧物流中心,近3年内单位能耗降低12.4%,整体生产效率提升5%至10%,实现了高效和可持续的同步发展。

此次启动仪式举办地上海施耐德工业控制有限公司(SSIC工厂)和上海智慧物流中心正是施耐德电气领先的绿色示范点。通过部署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系统PME、基于EcoStruxure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I智能检测系统等智能化设施,工厂和物流中心双双成为零碳工厂、零碳物流中心。

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施耐德电气充满信心。施耐德电气公司事务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区总监夏学英表示,施耐德电气在电力、钢铁、石化等八大高耗能行业都具有长期深耕的实践经验,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行业政策不断完善,施耐德电气有信心以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可持续经验赋能这些关键行业,帮助它们在源头实现碳减排,为用户带来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可持续发展是施耐德电气的战略核心,施耐德电气的发展与双碳目标高度契合。”张开鹏表示,数字化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这将加速产业升级进程,也给在这条路上深耕已久的施耐德电气带来更多合作业务和发展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啸林)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