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能化供应链的考验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Molex莫仕供应链高级副总裁Don Hnatyshin 来自:ESM 点击:

对智能化供应链的考验

尽管新冠疫情引发了一些混乱的局面,但同时也促使了供应链创新的迅速发展。虽然这次疫情破坏的深度、广度和范围是我们前所未遇的,然而,大多数供应链业内人员都未雨绸缪,尽量减低风险,准备在2021年大展拳脚。

评估、规划和应对风险长久以来深入Molex莫仕骨髓。我们拥有足够的专业技能,以期应对由自然灾害,供应限制以及地缘政治或金融事件引发的一连串供应链中断。我们不断开发关键的知识流程,以备不测,包括利用最新的供应链工具和技术。

新冠疫情颠覆了行业游戏规则,考验着我们的综合供应链水平。现在我们看到由于预见性不足加剧了新冠疫情产生的长期灾难性影响。根据高盛最近的一项分析研究,在过去18个月中不断加剧的半导体短缺状况正在影响着169个产业,包括汽车,消费科技,造船,啤酒厂甚至肥皂制造领域。

从好的方面来看,我们见证了电子商务和数字交易拥有的巨大变革力量,将客户便利性、采购便利性和交付速度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正因为这种积极正面的影响使B2C企业(企业对消费者)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从而永久改变了人们对B2B(企业对企业)的期望。现在是时候重新评估供应链战略并开创全新思维方式的时候了,包括以客户为中心,及早为未来的一切情形做好计划和准备。

风险与响应:改变规则

虽然风险评估和响应的原则保持不变,但目标范围已经缩窄了。在疫情期间,企业评估、应对和减轻风险的速度和敏捷性是评判企业的标准。由于许多企业仍在努力重新站稳脚跟,因此,具有客户至上心态的企业会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其业务和/或交付模式,以便在特殊时期满足前所未有的需求。

在新冠疫情后的供应链竞争中,能否提供与B2C客户体验相当服务水平,将会成为胜败关键。这就需要新型的工具抓取业务数据,提升整体智能化水平,而不仅仅监测货物的实时运输轨迹。

全面的供应链视图,始于对采购和采购策略进行有价值且及时的更新,然后延伸到工厂车间,确保有合格的人才能对制造和品质流程进行知道。同样重要的是:不能低估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这在过去一年中产生了很多意外的情况。未来,供应链的成功将不仅仅通过货物的物流来评估,而是货物实时信息的双向移动,以促进更快、更好的业务决策。

供应链4.0:以数字技术为支柱

通过增加传感器、自动化和数据分析等智能化技术,供应链4.0有望逐步与工业4.0达到相匹配的水平。几年前,麦肯锡公司将供应链4.0描述为下一代数字化供应链。供应链4.0的数字化优先策略是推动新的商业运作变革主要因素,旨在提高客户便利性,增加可见性、降低成本和提高流程效率。

2021年,虽然所有这些属性仍然适用,但门槛已大大提高。来自智能设备、传感器和机器的实时信息使得新的、越来越强大的数据集剧增,这些数据集需要进行挖掘、分析并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AI)匹配,以推动预测性和规范性分析。结果:甚至在做出决定之前,就要对业务影响和冲击进行深远和详尽的分析。

供应链4.0非常重视数据生态系统,因此必须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速度传递正确的信息。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重要的是要确定哪些数据对业务能够产生最有意义的。几年前确定的最关键的数据属性现在已成为生态系统基础的一部分。我们要关注一些新兴的属性;它们可以丰富生态系统,从而带来更明智的决策和竞争优势。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数据生态系统是全面实现更智能化的供应链4.0的最大障碍只有解决这一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更智能化的供应链4.0。幸运的是,吸取别人的大量宝贵经验教训,能够引导我们完成这个过程。

今天的教训是未来供应链成功的基础

多年来,我花了很多时间与各个行业的供应链同行交流想法和经验。这些沟通交流丰富了我的观点,尤其是在关注客户体验方面。电子商务和零售公司每年在Gartner供应链 25 强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了。例如,在2021年,Gartner将高露洁、强生、雀巢、百事可乐、沃尔玛和欧莱雅列为前10名,因为这些企业在应对新冠疫情和其他宏观经济因素的挑战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敏捷性和灵活性。

从这些企业的运作方式中,可以学习到很多实用知识和智慧。他们清楚地了解客户价值,并且不断优先投资于推动供应链弹性、敏捷性和创新的技术。由于企业的业务性质,这些供应链中坚企业也奉行 “客户至上”,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典范。

在过去的一年,我意识到供应链物流比预期的都要脆弱许多。当然,我们无法预料到国际航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完全停顿,以及集装箱船卡在苏伊士运河造成的大规模拥堵。根据现在的情况,制定更智能的物流网络必须成为供应链关注和讨论的一部分。

设计更加智能的供应链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2021年供应链洞察全球调查,接近三分之二的全球供应链领导者表示需要更好的技术、平台和数据,以实现整体供应链目标。Molex莫仕非常了解供应链智能在确保供应链弹性和敏捷性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这就是我们继续进行战略投资以增强知识、平台和流程的原因。

Molex莫仕秉承以客户至上的思维和方法,全力实施世界一流的供应链设计原则。我们正在扩展数据收集和关联能力,以帮助从业人员识别最有用的数据属性,同时寻求创新方法来综合信息流并丰富数据生态系统。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工作,因为作为公司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Molex莫仕采购和管理运作的一切都会影响我们对客户的有效响应。

鉴于客户至上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应用最新的创新技术,同时作为拥有供应链专业厂商的多年经验,以扩展实时可见性并缓减风险。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分享智能化数字供应链方面的重要进展,这是一种每天都在变得更加智能的平台。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