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全球运输与物流业并购交易报告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普华永道 点击:

普华永道:全球运输与物流业并购交易报告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各行各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少数行业受疫情影响甚微,甚至实现了额外利润,比如食品行业、医疗行业、软件技术行业和通讯行业。然而其他大部分行业却遭到重创。

运输与物流业属于下游行业,对其他行业依赖性较高,因此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经济活跃度。疫情给运输与物流细分行业带来的影响有两面性。以货运和物流为例,虽然各细分行业的情况存在显著差异,但整体表现较为稳健。反观客运,所有细分行业均出现大幅下滑,或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2020年全球运输与物流业并购交易报告》回顾了该行业2020年的整体情况,也展望了2021年的发展趋势。

2020年报告重点

244 项并购交易

2020年,运输与物流业达成244项并购交易。尽管上半年并购活动较为疲软,但随后交易量逐步回升,甚至超过2018年的水平。不过,与并购交易异常活跃的2019年相比,2020年的总交易额(843亿美元)仍下降了42%。虽然疫情对个别细分行业造成严重影响,但交易活动并未显著减少。总体而言,尽管疫情严重扰乱市场且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运输与物流业逆势而起,蓬勃发展。

1.0

疫情导致并购估值创下新低,主要是受客运相关标的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整体销售倍数降至1.0,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

客运

在疫情防控措施下,客运仍然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即使在“有效接种疫苗”的情景*下,客运行业预计很难在2023/2024年之前全面恢复运营。今年,该行业交易量下降至67项(2019年:95项)。然而,平均交易额却远高于货运行业,这表明,航空公司等大型客运公司也面临资金紧缺,需要来自政府或私人投资者的财务援助。

*此为假设情景:稳定疫苗供应链;社交距离措施实施后感染个案急剧下降。详情请参考报告全文。

46%

的交易发生在与仓储业务和资产有关的物流与货运业,其中包括美国的两笔大型冷库交易。零售物流、仓储和快递一直是该行业重点发展的领域。网上交易的兴起,带动速递、快件和包裹服务业繁荣发展。

2021年展望

2021年

对于运输与物流业又将是艰难的一年。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维持稳定经营、实现核心物流业务的数字化转型、灵活应对新的物流需求以及确保全球疫苗供应。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发展方向,调整组织架构并转变经营模式,因势而动,以变应变。

疫苗配送

是对全球(医药和冷链)物流行业的一次考验。据估计,每月需配送约2.71亿剂疫苗。此过程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确保运输和储存能力与疫苗的冷链运输、持续追踪物流信息、防毁防盗,以及在完成配送后妥善处置医疗设备。

预计欧洲货运和物流业总增加值将有5.4%的增幅

在“有效接种疫苗”的情景*下,欧洲货运和物流业总增加值预计将于2021年实现5.4%的增长。2020年,该数值下降9.0%;而2022年,预计将增长4.0%。这表明,该行业正在逐步复苏,且可能于2022年底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之下,如未能实现有效接种疫苗**,该行业在2021年的情况不容乐观,恢复率预计仅有3.9%。

*此为假设情景一:“有效接种疫苗”:稳定疫苗供应链;社交距离措施实施后感染个案急剧下降。详情请参考报告全文。

**此为假设情景二:“未能实现有效接种疫苗”:病毒变种及不完善疫苗供应链导致未能实现有效接种疫苗;2021年有新措施。详情请参考报告全文。

调研方法

本报告对运输与物流业的当前行业环境及全球交易和战略合作活动作出宏观分析。

分析涵盖该行业中所有交易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合并、收购、销售、杠杆收购、私有化及少数股权收购交易,包括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外公布的所有交易。项目型交易,例如公私合作(比公司交易更为常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不在分析范围之内。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