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物流发展水平全球领先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李稻葵:中国物流发展水平全球领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招股书中,京东物流提出,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据统计,在536页的招股书中,“供应链”一词出现572次。

不仅是京东物流招股书表现出对供应链建设的重视,在2020年初,京东就正式更新了京东集团的战略定位: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当年11月,京东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首次提出了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京东物流一直被看作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数智化供应链建设将如何加强京东物流的竞争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京东在创业之初就很好地抓住一个重要的灵感,它的自建物流与传统物流不同之处,在于与供应链结合。在传统思维中,供应链是为企业、生产商、生产方服务的,要产出一个产品,需要哪几个零部件?这几个零部件是自己生产还是外包?如果是外包,要找谁来生产?要提前生产多少,什么时候送来?而数智化的供应链通过物流把消费和生产结合起来,再通过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研究,精准地预测、提前安排每一个厂商在什么时间把什么样的货物送到某一个地点。生产商布局生产链时,可以根据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地理分布来布局,形成以消费为发动机带动生产和整个供应链发展的新模式。

从物流行业看,李稻葵表示,中国的物流业在世界是领先的,我们的物流业已经到了“研究生”的水平,而美国相当于“大学生”的水平。具体表现在速度快,网点多、微循环多,有类似丰巢的存放点,更加灵活。

在to B一端,李稻葵分析,美国、德国、日本在生产上有just in time(准时制生产实时管理)等很好的经验,不堆库存,并且有一批经理专门研究谁采购、谁生产零部件,怎么采购、什么价格采购、以什么质量采购、按什么时间采购每一个重要的零部件,还要有两三个企业相互备份,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这种供货体系也正是宝马等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的创新是把这套体系延伸到消费者这一端,比如京东通过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据此预测、布局周边的仓库备货,再通过背后的量来指挥生产。

“十四五”规划建议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出要求。李稻葵认为,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能更加精准地计算,供应链应该布局在哪里、供应链怎么相互补充的问题。比如华北生产某个零部件,当华北出现了疫情,东北地区可能支援它。这也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一个具体实现方式。

在政策方面,李稻葵认为,未来一是要鼓励这些企业行业自律,鼓励这些企业之间相互竞争,但不要恶性竞争,对此政府应该出面帮助形成大平台、大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关系。二是相关税收要规范化,而且不应太高,税收留给一些地方政府,才能给相关地区积极性来发展物流。三是加强消费者保护,对有些运输过程中不及时问题、物品损伤问题,可以设置一个统一的热线,所以物流问题在这里解决。

“物流业目前以京东、顺丰、德邦、四通一达为主的四支部队的格局不一定是可持续的,未来还将进一步整合、集中,这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先创新、再百花齐放、再整合创新,对此,企业家要有前瞻性,政府层面要精心管理而不是过分干预。传统物流仓库也要更好地与平台合作,不要把互联网+平台发展与传统线下物流中心对立起来,它们是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李稻葵建议。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