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极致供应链的密码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1-01-28 点击:

名创优品极致供应链的密码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随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供应链已经成为企业经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相关数据显示,在企业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中,涉及供应链的部分能占到70%以上。在零售行业,供应链的成败往往也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据了解,新零售平台名创优品于近期启动“优质供应商”招募计划,旨在整合全国优质供应商资源,全方位进行极致供应链的精益化管理。

时至近日,名创优品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4,330多家门店的零售网络,其中中国市场开拓2,633多家,海外市场超过1,697家。而之所以能保持稳定加速的全球拓店步伐,归因于名创优品在供应链方面的精益化管理。名创优品全球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指出,名创优品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极致性价比和高频上新,这背后涉及的供应链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很难。

追求极致 产品为王

产品和服务是零售企业的基石,也是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与信任度,也决定着企业在不断升级的零售赛道上跑多远。自2013年创立以来,名创优品便秉承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性价比产品的理念,即把产品做到极致,把品质做到极致,把价格做到极致。而极致这个词对消费者的意义,叶国富认为是:“花更少的钱买到更有品质的东西。”

依靠着门店人脸识别系统和线上会员系统积累的用户数据,名创优品精准研发符合当前用户需求的产品,形成独有的“三高”产品原则,即高颜值、高品质、高频率。基于“不赚快钱,永续经营”的经营理念,名创优品选择了“三低”打法,即低成本、低加价、低价格,真正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找到消费升级的动态平衡点。

相对来说,三低的打法意味着压缩供应链成本,要极致去中间化,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匹配对应高变通率、高灵活性的柔性生产型供应链。因此,掌握并有效整合全球优秀供应商资源,打造从工厂到店铺极致短链供应,依傍畅通快速的物流网络,自然就成为名创优品得天独厚的供应链优势。

整合并协同供应链 从上游抓起

招股书显示,名创优品95%以上的产品在中国的零售价格在50元以下。名创优品是如何做到始终控制产品价格的同时又能保障品质?又是如何说服上游合作伙伴加入到极致性价比行列?这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用叶国富的话表述,即“这种模式一开始在中国也没有出现过,供应商一开始也不会相信你能把这事情做好。”因此,拥有广大用户群体以及多个成功IP爆款案例的名创优品,是具有说服力的。事实上,名创优品在协同生态供应链体系中各环节、各个合作伙伴之余,同步推动产品端的原创设计输出、品质保障以及快速上新等策略的升维。

这种管理模式很快就能跑通,很大原因在于名创优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这也意味着其订单量几乎是“万件”量级起步。因此,在上游端其能做到各环节协同、各供应商合作的扁平化管理,加之能实现批量式地定制化规模直采,即F2C(Factory to Customer工厂到消费者),其从源头大大提升了供应链运作效益。

此外,名创优品采用以OEM/ODM形式(即代工生产)买断式地为其定制设计、生产产品,利用庞大的消费数据、产品数据做产品研发设计,授权供应链上游供应商正版IP版权商品生产,发挥供应商在原材料和生产工艺上的专业性,给与供应商灵活的周转时效跟发挥空间,从根本上保证出产效率与水平。

同时基于诚信合作采用快速结算的方式,在大货验收合格后迅速结算付款,极大保障供应商的现金流。名创优品创下15天的回款周期最快纪录,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名创优品拥有包含漫威、可口可乐、王者荣耀、故宫宫廷文化等在内的17个正版IP合作资源,同时拥有了一支包括49名设计师的内部团队和25个外部设计合作伙伴,开创的原创设计研究院MOD所研发的多个原创设计产品,也曾斩获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意大利A-Design、欧洲产品设计奖等多项国际设计大奖。

启动“优质供应商”招募计划

七年新零售耕耘路,也让名创优品的产品品质广受关注。因此,选对供应商,是保障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近日,名创优品启动“优质供应商”计划,面向全球招募优质供应商,广纳业内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打造极致性价比的品质尖货。

在这次招募计划中,名创优品打造了一套三维联动的供应商筛选体系,首先是品牌官网会进行供应商资料提报,前端审察部门进行供应商资质材料审核筛选,核查供应商生产许可证、经营状况等信息。其次是根据11大类(香水香氛、彩妆、美妆工具、电子电器、护肤洗护、休闲食品、纺织品、包袋配饰、文具礼品、生活家居、玩具系列)细分供应商专业生产领域,并一一与供应商进行面谈。再者是在确定合作前,由质量部门统筹分别从供应商资质、生产经验、法务的背景调查、生产能力、质量管理体系、社会责任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最终结果作为是否合作的主要依据。

除此之外,内部品控团队也会从供应商筛选、产品设计、原材料检测、样品检测、货品检测,到推出产品后的后续门店抽检的各个环节,按照严格的品控措施与规范化流程,从环节品控工作中保证每个商品的出产水准。而其设立的“1+1+1”品质管控体系,一套由国家质检部门、全球第三方权威质检机构以及内部品控团队构成的管控产品品质的完整体系,也将全方位助力名创优品的高标准品质输出。

截止2020月6月30日,名创优品与全球超过600家经验丰富的供应商紧密合作,以国际一线品牌的合作供应商为主。如名创优品的香水主要来自奇华顿,而奇华顿是一家超过100年欧洲最顶级的香精制造商,同时生产爱马仕、香奈儿等经典香水,在业内享誉盛名。再如名创优品2年销售超过1亿支的眉笔和价比超高的手机充电线,他们的生产商分别是Dior、美宝莲以及立讯、苹果的供应商。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