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是综合物流服务业发展趋势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康书伟 来自:中国证券报 点击:

数智化是综合物流服务业发展趋势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物流发展要提效降本,数智物流是必要的选择路径。”日前,由上交所和各地证监局联合主办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调研活动走进中创物流,公司董事长李松青分享了对未来物流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李松青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和疫情冲击,公司力求稳住传统出口业务,瞄准冷链物流、铝矾土进口和工程大件物流三个突破方向。

联手港口加快全国布局

中创物流成立于2006年11月,主营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根据业务性质,公司主营业务可划分为货运代理、场站、船舶代理、沿海运输及项目大件物流五大板块,目前在青岛、宁波、上海、天津、连云港、日照等地设有分、子公司。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贸易增长缓慢,对国际运输业产生了一定冲击。

“影响主要体现在2、3月,4月之后开始减轻。投资项目时间也拖了2、3个月,但我们仍按照去年12月确定的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李松青表示。

为应对疫情影响以及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李松青将目光瞄准进口冷链肉类、水产品和铝矾土。“过去的出口业务要做好,这是立身之本;三个方向要实现突破,这是未来的希望。”李松青表示,存量保证现金流往里走,发展也不是高举债模式。从长远角度看,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可期,分红可以得到保证,会给投资者比较好的回报。

自去年上市以来,中创物流加快了与国内主要港口的合作步伐。“港口在土地方面有独特优势,我们的优势在于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市场把握能力和服务理念,这是我们的合作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在宁波港以北做得还不错。”李松青表示,随着企业上市和信息化水平提升,上海港、宁波港、厦门港、广州港、盐田港、湛江港、北部湾港等南方港口都纳入了公司合作视野。此外,长江作为航运物流大动脉,沿线港口也是公司未来瞄准的重点。“我们要做好全国布局,抓住突破口,做一个成一个,稳妥布局,根据港口特点,形成好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上海开展工程物流和冷链项目,在宁波港做冷链和集装箱,在盐田港做集装箱。”李松青表示,海外港口方面也在寻找机会。

打造数智化核心竞争力

“我们想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信息化和数智化的升级,企业早做早受益、晚做被动、不做将被时代淘汰。不要和趋势抗衡,就像电商冲击大卖场一个道理”,李松青如此评价数智化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他认为,物流行业的趋势就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应用,商检、税务、港口理货全部业务的线上化、无人化、去中间化和标准化。

“物质流转的同时,信息流也在流转。过去各个物流节点上的信息都需要由人来识别、输入、对比、处理,现在公司通过推广应用智能化操作系统,大部分数据处理工作转变为机器人执行,实现信息处理的智能无人、节点操作的智能无人,提升了操作效率,使得公司业务操作流程更加规范透明。”

李松青表示,物流行业中间环节很多,商检、海关、货代、仓库、堆场……去中间化可以实现便捷的点对点;服务平台化,要打造一个集技术、资金、品牌、人才为一体的多功能网络平台,客户一旦找到你,就能在各个港口享受标准服务,这都依赖于数智化。“中创物流不是守旧的公司,信息化建设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我对颠覆行业这个事儿感兴趣。”李松青说。

今年以来,中创物流智能仓库四期升级改造完成,叉刀式AGV的上线提升了货物自动出入库效率,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疫情出现以来,公司1400多名员工无一人感染,除防疫到位,更重要的是我们很多业务流程完全实现线上化、智能化操作。”李松青介绍,疫情期间客户可以在中创物流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上自助预约办理订舱、换单等业务,现场通过无人闸口、无人仓库、无人缴费终端自助办理提箱、出口等业务,降低了员工被传染的风险。

如今,中创物流正持续推进和受益于节点操作和信息处理的智能无人化,公司设计建造的40米高、10万吨的现代化冷库将不再需要工人搬运,完全由机器操作。无人化的物流操作正在改变行业的发展业态,而中创物流的信息化走在前列。“通过信息化手段,我们实现了内部有秩序、低成本的管理,外部差异化、高效率的服务,建立起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优势。数智化是未来综合物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李松青说。

追求稳健发展

上市伊始,中创物流就在《关于上市后三年的分红回报规划》中明确,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上市以来连续两年分红一亿元,分红比例超过了当年净利润的50%。我们要对员工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社会负责。”李松青说,“这也让公司感到压力。有了这份压力,我们的应收账款就不能出现死账呆账。业务宁可少做,也要及时地回款,不能只看眼前。”

对于企业价值,李松青认为,“企业价值要把即期价值和发展未来的价值结合起来看,即期价值是当年的税后利润,发展未来的价值是长周期的,包括企业沉淀的人才、品牌、市场影响力和技术的价值”。

“很多公司为了快速发展去收购。收购会有法律问题、文化问题、应收账款问题、商誉的问题,积累很大商誉,一旦波动,商誉吞噬利润。要健康发展,即期和中长期价值结合。”李松青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暴露的问题给我们敲响警钟,对投资项目的调研,别人用2个月,我们用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除了看项目的可行性,还要分析潜在的问题,如何应对,怎么解决。”

“中创物流旗下有三十多家子公司,目前没有一家是亏损的。我们只投资稀缺资源,不盲目扩张。”李松青表示,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中创物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规划。“物流行业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公司要做的不仅是跑得快,更要跑得稳,重点保证现金流畅通,避免举债扩张行为。”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