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物流:为物流方案提供“大脑“和“眼睛”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

AI+物流:为物流方案提供“大脑“和“眼睛”

物流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设备的海量规模和系统的柔性离散。面对物流行业对高可靠规划、精准化系统、高效能装备的需求,能够自我学习、自我修正算法策略的AI技术优势越发显著。为此,旷视认为,AI正在成为智慧物流发展的新引擎。

旷视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是旷视高效量产算法的AI基础设施,拥有一站式全流程、开发简单高效、灵活部署、数据安全保障、企业级实践验证等五大特点。项目部署Brain++后,从需求到落地的时间平均缩短80%,整体算法生产成本降低55%。

依托于Brain++,旷视机器人在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和3D 感知等技术上创造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在以挑战视觉SLAM极限著称的CVPR2020 SLAM 挑战赛上,旷视研究院 SLAM 组以绝对优势包揽该挑战赛全部赛道的冠军。SLAM技术是机器人的“眼睛”,能够帮助机器人实现开眼看前路,而非单纯地遵照程序设定前进,以适应愈发复杂多变的物流作业环境。

旷视SLAM技术有以下特点:高精到点,构建高精特征地图;视觉-激光融合,智能过滤动态物体,实现传统激光 SLAM 无法达到的动态环境适应性;重定位,随时随地开机、重启,无需人为干预;智能避障,安全标准高。目前,SLAM技术已应用于多款旷视智能物流设备中。

在软件系统层面,旷视基于领先AI算法打造的河图,是业内首款机器人网络操作系统,能够连接多种设备,具备同构仿真和自适应动态调优能力,通过管理设备、库存、库位的方式,实现仓库的效能最大化。

旷视CeMAT展台箱式四向穿梭车密集存储+货到机器人拣选+AMR搬运解决方案

在CeMAT旷视展台现场演示过程中展台,旷视通过一个抽奖系统展出了一个完整的箱式四向穿梭车密集存储+货到机器人拣选+AMR搬运解决方案,从下单、货品输送、货品接驳到机器人拣选,整个业务流程都通过旷视河图进行自动化实施部署。

河图会在现场公布抽奖结果后,调取获奖信息判断提货清单,将摆放在立体仓库的奖品货箱通过提升机、四向穿梭车、箱式输送线,送到接驳处。并由机械臂对货品进行拣选,放置在旷视AMR机器人上,最终由旷视AMR机器人将礼品送到现场观众手中,货箱同步返回到立体仓库处。到今天,这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已经可以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场景。

目前,旷视正在为一家全球500强客户打造全球最柔性服装智能仓。在该项目中,旷视河图能够调度700多台移动机器人,并实现了同构仿真功能,对业务进行预知预判。如此复杂的智慧物流项目,在业界已处于领先地位。

旷视AI+物流硬件产品全系列亮相:满足行业场景真实需求

现代物流工作中,作业环境复杂、厂房改造难度大、作业环境安全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物流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旷视智能物流设备有针对性地给出了硬件答案。二维码导航物料搬运AMR、激光SLAM导航AMR、视觉SLAM导航AMR、人工智能堆垛机……本次展会是旷视AI+智慧物流硬件产品家族的首次集中亮相。

旷视800kg激光SLAM导航AMR——MegBot-S800

800kg激光SLAM导航AMR——MegBot-S800,50%变化率动态场景稳健运行,长走廊单一特征环境不迷路,具备更强动态鲁棒性;无需改造环境,支持人机混行、自动环境感知与实时建图,能够柔性部署;无标记±10mm到点精度,有标记± 5mm到点精度,导航更精准;双激光360°全覆盖,具备物体识别、绕避功能,系统容错率高,安全可靠。目前这款产品即将应用于国内最大的、拥有数百台的SLAM机器人集群的智慧物流项目中。

除了同样具备高精准导航和柔性部署之外,800kg视觉SLAM导航AMR——MegBot-S800V,采用纯视觉导航,具备深度智能环境感知和识别能力;立体视觉AI检测,实现人和物的智能识别区分,低矮物和高空悬浮物探测,能够立体避障,“即便是一只口红掉到地上,机器人也可以识别并绕开”。

800kg二维码导航物料搬运AMR——MegBot-T800,最高运行速度可达2.1m/s,性能强劲;800kg载重下车身高度仅245mm,丰富颜色可选,灵活美观。MegBot-T1000同样轻薄耐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48Ah磷酸铁锂安全电池,支持12小时连续工作,是目前1000kg载重中续航最长的机器人。

旷视MegBot-F1600与旷视MegBot-L2000

旷视1600kg SLAM导航堆垛智能无人叉车“MegBot-F1600”与旷视2000kg SLAM导航智能无人叉车“MegBot-L2000”,也充分运用了旷视领先SLAM技术。MegBot-F1600基于自然轮廓特征导航,应对高动态环境更从容,定位精度小于±10mm /±1°,MegBot-L2000智能感知随时在线,保障三米范围人货安全,多模态交互系统,全方位实时护航人机协作。

工业生产领域,安全永远是第一要素。今年,旷视借助计算机视觉技术,在浙江绍兴的一家黑灯工厂智能仓部署了全球第一台具备垛形识别、异物检测、智能盘点功能的人工智能堆垛机。借助AI让传统堆垛机长了眼睛,可以思考,极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总体来看,越是复杂的、创新的物流项目,越能体现出AI技术的价值和旷视的核心竞争力。凭借AI底层技术优势、软硬一体化产品、扎实的落地交付能力,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已经持续落地于鞋服、制造、汽车、医药、快消等不同行业的百余家客户,受到徐福记、一汽富维、储存易等各界客户的广泛好评。作为最懂物流行业的AI公司,旷视将持续深化AI+物流的技术研发、产品打造和方案优化,让人工智能不断为物流行业客户创造价值。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