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智慧升级 “智慧物流”离应用还有多远?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通信信息报 点击:

物流行业智慧升级 “智慧物流”离应用还有多远?

当前,我国的物流业仍然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5G的一步步走近,“智能+”正在物流行业激起“千层浪”,依托AI、IoT、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新技术正在不断解放劳动力,破解物流业的发展瓶颈。

近日,国内首个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在日日顺物流(即墨)产业园正式启用。这对于物流产业链的关键一环—仓储物流来说,“智慧物流”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物流行业产业链的“智慧转型”让人充满期待。

warehouse.jpg

智慧物流渐行渐“近”

近年来,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行业需求不断叠加,同时也刺激着物流领域向“智慧化”领域变革。无人车上路、无人机试飞,机器人运输等场景化应用在物流行业越来越丰富。

日前,国内首个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在日日顺物流(即墨)产业园正式启用。该无人仓应用全景智能扫描站、关节机器人、吸盘龙门拣选机器人等多项定制智能设备,采用5G和视觉识别、智能控制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天自动进出库大件商品2.4万件。

除了物流快递企业之外,阿里、京东、苏宁等一些主流电商,也纷纷布局智慧物流。

阿里菜鸟以数据为核心,通过社会化协同,打通了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提供大数据联通、数据赋能、数据基础等产品,其末端配送无人车“小G”已经经过多次迭代,还与一汽解放联手发布了自动驾驶卡车“公路高铁”。

京东则依靠各类物流作业机器人,实现从商品入库、存储到拣货、包装、分拣、装车的环节都无需人力,全面改变传统仓储运行模式,极大提升效率并降低人力消耗。目前,京东分别在济南、武汉、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超高效率无人仓。

苏宁物流研究院也投入1亿元,围绕“超级仓、超级配、超级算法”研发智能技术和智能系统,这些“超级项目”包括云仓自动化、智能算法、机器人矩阵、自动驾驶配送等。

从各领域密集布局“智慧物流”的动作来看,发展智慧物流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大势所趋,物流智慧化的脚步与我们渐行渐近。

新技术为智慧物流发展“破障”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模式运转流程的冗长,消耗着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此外,物流成本较高成为制约物流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也是智慧转型改革的一个难点。那么,当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加码,改革物流行业的难点能否得到缓解?

无疑,新兴技术的驱动之下,云、IOT、大数据、5G等技术应用,助力实现万物互联,这为智慧物流提供了非常优越的条件,物流行业服务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愿景有望实现。

以无人分拣技术为例,无人技术将人工效率提高近7倍,节省70%的人力,避免无效运输;无人机技术,可在偏远地区搭建低空飞行网络实现物流服务触达,发掘农村电商潜力。

今年,在疫情的催化下,“无接触配送”被市场看好,物流机器人自动拣货货架、自动化输送设备已经在仓储物流体系中广泛应用,无人驾驶卡车等等场景应用成为复工复产更加安全而有效的手段,在5G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撑下,整个产业链的场景应用丰富。物流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撑性产业,或将成为新基建时代下新业态应用的“黑马”。

智慧物流发展新风口开启

当前,“新基建”的东风正吹遍中国大地,助推着各行业加速智能化转型。智慧物流作为能够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数字表明,近年来我国物流业一直处于加速跑状态。自2014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持续增长:2017年为252.8万亿元,2018年为283.1万亿元,2019年为300万亿元。《中国智慧物流2025蓝皮书》指出,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可见,物流在推动经济和城市运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分量很重,对居民生活、城市发展乃至社会演变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市场人士认为,物流将成为5G和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

物流行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撑性产业,从传统的货品流动发展到如今的智能体系化运营,智慧物流俨然已成为各个企业的必争之地。数据显示,智慧物流企业的融资事件在不断增长,2010-2018年融资事件总计403起,据已公开的具体融资计算,总额高达711.6亿元,按照均值计算,每起融资规模均以亿元为单位,融资金额达1.7亿元。可见智慧物流已然成为物流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慧物流起步晚、基础薄弱,相应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智能化规划建设不足,物流环节间的智能匹配、智能调度、自动化运作在短期内难以实现。

那么,智慧物流离我们还有多远?在当下的这个数字化浪潮中,5G将会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是生产力的技术,而这也是让“传统物流”走向“智慧物流”的关键桥梁。

(文章来源:通信信息报)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