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HL探寻顺丰供应链未来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新浪财经 点击:

从DHL探寻顺丰供应链未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当前全球物流巨头均提出供应链物流发展目标,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业降本增效;于物流企业而言,开展供应链能对既有业务形成串联、导流,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本篇报告,我们通过复盘国际供应链龙头DHL的发展历程,探寻以顺丰为代表的国内快递巨头供应链业务拓展之路。

■供应链行业具有高定制、高粘性特点,DHL为全球供应链龙头: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源于企业对降本增效、物流外包需求的增长。当前供应链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主要由于行业高度客制化和高粘性,扩张难度较高,并购是提升市占率的重要手段,DHL依靠大量并购和综合物流业务底盘,成为全球供应链行业龙头(市占率6%)。DHL供应链业务的营业利润率约6.8%,ROE水平约19%,近十年来呈提升趋势,主要得益于利润率的持续提升。

■中国供应链行业处于发展初期,竞争格局分散。我们认为国内供应链市场发展阶段近似于美国的20世纪90年代初(宏观经济换挡促使各业“控成本”,合同物流模式兴起)。当前国内供应链市场集中度较低,头部企业以产业巨头的关联公司为主,非独立第三方物流企业。供应链物流的主要行业包括汽车、消费品、家居家电、高科技等,考虑到上游行业仍处高速发展期,同时伴随工业制造升级,未来制造业物流外包比例将逐步提升,国内第三方供应链行业空间巨大。

■顺丰加码供应链,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顺丰投资并购整合夏晖、DHL中国的优质资源,加码供应链布局。瞄准高附加值的行业客户,拓展3C电子、汽配、服装、医药、商超、食品等诸多行业的供应链物流。我们认为顺丰的优势在于:1)强大物流底盘,拥有时效、经济、冷链、仓储等完善业务条线;2)科技投入巨大,IT实力领先,可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客户;3)通过并购获得的经验和高端客户资源;4)未来投运的鄂州机场强化顺丰核心基础设施能力,通过产业集聚导流。此外,当前疫苗研发提速,我们重点关注顺丰医药供应链的发展机遇。同时,顺丰未来的挑战在于对不同行业供应链管理的理解,如何借助科技提升供应链业务的可复制能力。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