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拟2.3亿收购上海圆诺 物流巨头争相布局物流地产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张璐 来自:长江商报 点击:

圆通拟2.3亿收购上海圆诺 物流巨头争相布局物流地产

7月20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拟以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上海圆诺(上海圆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海圆诺将纳入圆通合并报表范围。

天眼查显示,上海圆诺原由圆通速递控股股东蛟龙集团(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成立于2020年5月,目前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主要持有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华徐公路3029弄28号的土地及房屋建筑物。

对于这起收购,圆通速递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规划需要,并将避免公司未来可能因租赁上海圆诺主要资产产生的关联交易,符合公司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以及其他交易对方出具的《关于减少及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函》,有利于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多次涉足地产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其实近年以来,圆通多次涉足房地产行业。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5月2日,上海圆弘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圆弘置业”)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为喻志贤,由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圆通蛟龙”)全资持有,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圆通速递副总裁喻会蛟为其法定代表人。

工商信息显示,圆通蛟龙同时也是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成立于2005年4月19日,由喻会蛟及妻子张小娟分别持股51%和49%。

事实上,早在2015年5月,喻会蛟夫妻俩就踏入地产行业,成立桐庐阳明山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桐庐阳明山”),注册资本5000万元,也是由圆通蛟龙100%全资持有。据不完全统计,桐庐阳明山名下有4则地块公示信息,它于2015年-2017年分别受让桐庐县桐君街道脉地坞1号、2号、3号地块,以及桐庐县S305(23省道)梅蓉至杭新景高速凤川互通公路工程,面积共计28.97公顷。

顺丰京东布局物流地产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圆通,顺丰、京东等公司也在争相布局地产蛋糕,大肆买地。

2017年,京东正式宣布进军房地产市场,并在全国多个城市拿下价值不菲的土地;2019年8月,顺丰通过下属子公司斥资1.51亿元获取杭州拱墅区土地资源;去年5月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联合发起物流地产基金,目标总规模为300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注册了公司,但圆通等快递企业直接开发纯住宅的概率不是很高,一般是选址做物流园区,属于物流地产的概率比较大,住宅顶多是做园区配套。

业绩方面,因疫情的原因,快递公司今年迎来了发展机遇。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快递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17日,圆通、申通、韵达陆续发布6月快递业绩简报。在6月,圆通、申通和韵达在快递产品收入上为25.38亿元、17.92亿元和29.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5%、1.32%和5.94%。

在快递业务量方面,圆通业务完成量11.74亿票,同比增长54.56%;申通业务量8.66亿票,同比增长39.69%;韵达快递业务量12.7亿票,同比增长42.70%。可以看到,在业务量上,圆通增幅最大。

总体来看,2020年,伴随新冠疫情的突发,快递行业面临的波动性加大,下半场行业发展趋势又是如何?对此,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疫情冲击对行业一季度业务量造成一定影响,但疫情同样加速线上渗透率提升,行业业务量增速仍有望维持20%高增长。但目前行业格局未稳,各家企业市占率尚未拉开明显差距,区域竞争仍然胶着,叠加疫情下顺丰、京东等大力度进军电商快递市场,行业价格战仍将持续,头部分化继续进行。”


物流地产研究报告下载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