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速度与激情:中国物流蓄势待发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Detlev Mohr,朱景丰,尤茂庭,王乾源,李元鹏,赵嘉 来自:麦肯锡 点击:

麦肯锡-速度与激情:中国物流蓄势待发

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与技术发展迅猛,物流业也随之剧变。虽然目前总体经济增长降温,但中国仍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的消费者信心十足,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在经历不同水平的“消费升级”。在爆发式增长后,原本纯线上的电商市场开启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时代。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物流业的高科技“弄潮儿”开辟了新天地。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为中国物流业创造了新机遇。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孵化器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颠覆性科技投资者。在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中,各业务板块将紧握“尖端数字科技之笔”,浓墨改写产业结构,提升全价值链的生产力。

中国也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在全球商品贸易中不可或缺。如果“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得以全面展开,跨境贸易将蓬勃发展,为中国传统的B2B大宗商品物流和X2C 电商物流搭建新平台。

以上强劲趋势将成为未来数年中国物流业转型的基石。

一、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向端到端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1. 物流运营模式正快速重整,打造前所未有的客户体验

“最后一公里”即时配送吹响了新零售革命的号角:今天的消费者希望以同等甚至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快、更透明、更便利的即时配送服务。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开启,各类消费场景不断下沉,O2O(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渠道的购物体验。在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中,能够随时随地买到心仪之物已成为首要功能。零售商为了拉动销售,需在消费者改变心意之前,即时捕捉每一次“心动”。我们的研究显示,商品一小时送抵不仅能促进销售,还可大幅提高消费者满意度。O2O送餐平均耗时在30~40分钟之内,其他商品也可以实现即时送达。

城市前置仓去中心化,提升供应链反应速度:新零售促使了品牌商和零售商对供应链的重新布局。头部消费品企业已联合重要生态系统,重新配置了自己的供应链。由于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零售模式已成必然,实体资产(如城市前置仓库)须满足供应链的整合需求,服务上下游的多个租户和友商。在“新零售”大潮中,为了节省反应和配送时间,零售商采用高级数据分析来预测各城区的需求(见图1),同时仓库也距客户越来越近。

图1:高级数据分析可预测城市各区的订单需求

垂直物流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捕捉市场价值:企业内部的物流部门正从成本中心转变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资源整合平台,充分利用其可扩展性的优势,尝试更多附加值服务。在互联网+革新的后半段,工业互联网+的服务市场将会是下一轮数字信息革命的主战场,并将带动传统工业物流、仓储供应链、运输等物流领域的变革。在第三方物流公司不断专业化、垂直扩展之际,内部物流部门正突破成本中心角色,逐步转变为利润中心。这不仅提升了现有资产(车辆、仓库等)和人员的利用率,还将进一步创造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并带来其他增值服务,如供应链金融、上游采购、下游分销等。

垂直平台需要明确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到差异化,赢得B端服务。例如,化学品物流平台应将安全和紧急情况处理视为关键能力,而对冷链物流平台而言,端到端流程可视化和管理则是其服务的重点。

2.如何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向端到端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开发全渠道服务能力: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覆盖B端(如提升品牌的价值主张)和C端(为挑剔的消费者量身定制)物流服务。眼下的风潮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购物。消费者对全渠道物流的需求将成为大趋势,如“线上购买,线下提货”、从最近的城市前置仓发货等。这种模式的转变需要物流公司对消费者行为和需求有全面的把握,并对目前服务的差距有清楚的认识。各方都必须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守住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着眼物流价值链,将现有的服务提升至供应链管理层次:在推行精益供应链管理的同时,中国某电子产品头部企业携手上下游企业,成功整合了垂直产业资源,打造了跨境产业供应链服务。在工业互联网的助力下,该企业获得了海量数据,进行集群和分析后,形成了一整套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涵盖了从需求预测、原材料采购、生产、分销,到终端用户的全流程。

二、谋划出海,步步为营

1.跨境物流新蓝海,企业应准备“出海”

跨境物流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出口国(见图2),但是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目前尚未出现可傲视群雄的物流巨头。但市场已经出现了先行者,如在进口跨境物流市场,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是当之无愧的急先锋。菜鸟正在构建72小时必达的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天猫跨境电商业务约90%的订单由菜鸟完成。2016年底,菜鸟推出全球订单履行中心(GFC),帮助海外商家将产品销售到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

图2: 中国集装箱进出口贸易预测

数字化运营“出海”,助力“国际本土化”:随着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和品牌公司开始进军东南亚和其他发展中市场,国内物流企业也纷纷开始探索国际投资机遇,建设“国际本土化”物流网络。在全球化进程中,行业巨头最初采用传统运营模式,在构建海外仓储的同时,与当地物流提供商进行合作。如今,他们开始推出“本土化”运营模式,其中包括采用统一的运营标准和IT系统,在当地构建自有物流网络。

2. 三步“出海”,步步为营

—评估各国基础设施和监管法规:中国出海物流企业必须对不同区域的基础设施和监管法规进行仔细评估。仓库和物流枢纽应选址合适的公路、铁路、机场或港口连接点。不同区域的海关监管法规各不相同,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跨境电商运送的时效,物流企业在设计产品和线路时也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只有全面评估当地情况,并在不同运输模式和清关后台操作中确保足够的灵活性,才能向客户保证送达时效。

—为电商平台及品牌定制解决方案:与跨境电商平台或知名品牌生产商进行合作是一个上佳策略。同时,物流公司还要制定相应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包括找到当地物流合作伙伴,确保清关以及其他关键环节的处理能力。跨境物流市场发展迅猛,要想在这片新的蓝海中扬帆远航,跨境物流公司需明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不惜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

—逐步建立自有跨境运营网络:当跨境业务成长到一定规模之后,物流企业可开始考虑“本土化”运营,建立自有“国际本土化”网络。风险固然存在,但稳定的配送质量才是获客、留客的关键。

三、加快数字化和智慧物流创新

1. 借力高级分析和自动化,推动智慧物流蓬勃发展

数据智能分析一体化,优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在高级分析、机器学习等数字化新科技的加持下,物流公司得以提供更高效、更安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经过数年在物流数字化方面的发展,领先的物流公司、平台和货主均积累了大量高质量的数据,在构建IT能力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它们纷纷开始试水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其中之一便是利用高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来建构和设计最优物流解 决方案。

全自动无人化设施设备提升运营效率: 物流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智能化物流设备,以大幅提高运营效率,确保更好地满足日益复杂的物流需求,应对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  进入新零售时代,SKU种类繁多,订单体量巨大,订单数量波动不稳,依赖人力的传统仓储运营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进行自动化。因此,中国多个行业对仓储自动化的需求应运而生(见图3)。与此同时,物流企业也纷纷在无人运输(包括无人机、无人驾驶车辆)这一全新领域发力,希望借此以更低的成本拓展至更广的地域。

图3: 中国各垂直行业的自动化仓储需求

2. 加速数字化和智慧物流创新

—   加速数字化进程,提升数据分析能力:随着数据分析在物流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要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崭露头角,关键在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时通过高级分析获得实际收益。传统物流企业,特别是还未完全实现数字化的企业,可通过使用现成工具或设计定制化解决方案,获得高级数据分析能力。

—植根业务场景,识别创新机遇:物流企业必须洞悉业务环境动向,识别潜在的创新机遇。让创新成果带来切实成效至关重要,真正做到节约成本或增加创收,创新才可持续。

—   培育创新机制,投资创新项目:中国物流企业可以鼓励并投资于解决业务需求的智慧物流创新。培育创新项目与开展传统业务有所不同,不仅需要提供融资和资源支持,还需打造一个包含组织、治理模式和KPI的“初创”孵化器机制。

新技术的出现不断推进数字化进程,随着“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到来,物流业的需求不再是纯粹以成本为导向的仓储和运输服务,而是运用供应链解决方案,满足全渠道和跨境消费的动态需求。中国物流行业已到达爆发前的临界点。

新型物流企业不断涌现,传统物流业务模式正遭遇严峻挑战。领先物流企业,尤其是菜鸟、京东、顺丰速运等2C物流企业已经率先布局,开始积极探索智慧物流等多个全新领域。与此同时,很多传统物流企业被远远抛下,举步维艰。要在中国新物流时代中迎头赶上、屹立不倒,可遵循如下三个关键步骤:

—  审视自身业务内涵,清晰定义企业价值主张;

—  积极提升数字化能力,鼓励技术和业务模式创新;

—  将这些革新坚定地贯彻落地。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当传统物流模式被迫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物流界难免经历艰难阵痛;但同时新的商业机遇不断涌现,只要能够把握良机,便大有可为。

作者:

Detlev Mohr为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常驻东京分公司;

朱景丰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常驻香港分公司;

尤茂庭为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常驻汉堡分公司;

王乾源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常驻上海分公司;

李元鹏为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常驻深圳分公司;

赵嘉杰为麦肯锡项目经理,常驻上海分公司;

唐瑶为麦肯锡项目经理,常驻北京分公司。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