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京东会成为供应链科技公司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

未来京东会成为供应链科技公司

在5G、AI等底层技术的推动之下,过往看起来传统的行业变得愈发智慧化,物流就是其中之一。

11月18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京东物流华南区副总经理、物流规划部负责人王宇介绍道,京东物流从2016年开始走向开放的道路,京东物流把过去十年在供应链积累的运营能力和数据向社会开放,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希望以“京东一号”为代表的无人仓、无人车对外输出,未来京东会成为供应链科技公司。

3d5cd1f3ff98f6e1a91cf2c86b498cb0.jpg

当然,目前仍处在需要进一步探索落地的阶段。王宇指出,无论是无人仓、无人机还是无人车,要分成几个环节看。

第一个是仓内,其中涉及机器人、叉车、电子标签等技术,这在国内主流的物流公司已经到了大规模应用阶段,以提高仓内某些生产环节的生产效率。

 第二是可穿戴设备,比如理货员通过佩戴AR、VR眼镜进行扫描,可以轻松知道每个货品放在什么位置。“当然目前我们的技术成熟度还没有达到。”王宇表示。

用于干线运输的技术主要在无人卡车,这目前也尚不具备上路条件,需要更长时间准备。但在最后一公里方面,无人机和无人车目前已进入测试试用阶段。

王宇分析道,京东物流在全国有11个城市开展无人车配送,主要是设备不成熟和政策法规上的障碍,比如在港口相对封闭的环境可以进行实验,但走向规划路径还不被许可;无人机的空域技术依然受到管控,安全的问题也比较凸显,在某些局部可以逐步尝试落地,但从整个行业来说,仍面临政策障碍。

第三则是最后100米或末端技术,也即一揽一派。在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应用手段,不过在揽收环节,快递员面对上亿个包裹快递员如何称重、计算体积,该项技术在国内还没有质优价廉的设备落地出现。

王宇指出,物流行业将是5G很好的应用场景。在网购盛行的当下,每天会产生几千万个包裹,人员流动千万级别、汽车也将是千台的数量级。如何管理车辆、获取时时数据,这都需要5G技术赋能,对运营环节数字化进行监控和管理。但综合来说将是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