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刘政:物流数字化将重新定义供应链和金融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菜鸟网络刘政:物流数字化将重新定义供应链和金融

新浪科技讯 10月30日晚间消息,在2019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第三届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上,菜鸟网络CFO刘政在演讲中表示,当物流行业在数字化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定会重新定义供应链和金融服务。

刘政指出,中国物流市场体量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中国全年物流总费用折合美金在1.75万亿美元,这个数据超过了美国全年物流总费用的1.49万亿美元。但从另外一个维度,在中国,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约是928亿美元,而美国4754亿美元是中国的5倍之多。他认为,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就是国家物流行业的整体组织化规模和效率,但跟世界上的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刘政表示,一方面,在B2C领域,已经通过电商领域培育出成熟市场所涌现出的优秀企业通过精细运营发展迅速,而在2B这类更加传统的领域里面,运营还是高度分散化,有非常长的路去做数字化。

他认为,数字化一定会从现在运用更多的B2C的领域,逐渐向更深水区的B2B领域,包括M2C领域进行延伸,这些领域将出现更加有效的组织方式和大企业。此外,数字化会从单点优化进入全局优化。5G的产生,基于物流的技术平台的出现,以及行业化的全局解决方案,在未来一定会实现。

刘政称,物流行业在数字化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重新定义供应链和金融服务。过去的供应链金融是从资金流的角度来思考和设计产品的,未来将从行业和企业实际运营的角度去设计和重新定义。届时,行业的数字化会变成数智化,而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韩大鹏)

以下为刘政演讲全文: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现状以及我们心目中未来的方向。

首先给大家看一组数据,当我们谈数字化之前,先看看中国物流行业是怎样的现状。讲到中国物流行业,我们习惯性的和美国对比,中国全年物流总费用折合美金在1.75万亿美元,这个数据超过了美国全年物流总费用的1.49万亿美元。

我们的物流市场体量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同时我们再来看看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从另外一个维度跟大家解读,就是上市公司整体市值的表现。在中国,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约是928亿美元,而美国(4754亿美元)是我们的5倍之多。

不仅是中国物流上市公司整体数量,而且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也低于美国。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物流行业的整体组织化规模和效率,跟世界上的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从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来看,普通发达国家是8%,而我们还在13%的水平。但这说明我们整个物流行业效率都是不如人家的吗?肯定不是的!

今天,我们看到中国的货运卡车有40%以上在公路上可能是空返时,又看到一个个奇迹,比如,一个快递包裹从A点到B点,全国平均72个小时就能到达,且这个数字背后的成本远远优于世界发达国家,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产品。

但我们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一方面,在B2C领域,已经通过电商领域培育出成熟市场所涌现出的优秀企业通过精细运营发展迅速,而在我们2B这类更加传统的领域里面,运营还是高度分散化,有非常长的路去做数字化。

我们来看一看过去的三至五年里,整个物流行业在数字化方面发生了什么?首先,所有物流业务的创新以及效率提升有两个巨大的驱动因素,一个是商流的变化,像淘宝、天猫以及一系列电商平台的涌现造就了整个快递行业的欣欣向荣。

另一个是技术。互联网+的出现、技术的提升产生了新的组织方式、运营方式。以快递业为例,今年全国约有600亿个包裹,从商家发货到消费者收件的时间大概在三天。时效从最初10年前的8至9天缩短到今天的3天,而优化还在不断持续,最近5年,行业的时效还优化了将近10个小时。

快递行业率先拥抱全行业的数字化,在全链路上做了非常多的优化,菜鸟网络跟快递兄弟伙伴们一起做了很多的事情。例如快递电子面单,其实是包裹的数字化,这个数字化不仅是包裹上有一个二维码,更关键的是在运营环节提升效率,比如分拨中心运用电子面单和全自动的分拨技术,使整个效率得到很快提升。

除了电子面单这样的应用外,还有很多对于物流要素的数字化,比如双11期间,我们能够动态预测包裹在未来的流向,这样可以有效的配置资源以及仓容安排。这些预警机制,其实是基于数字化的快递站点和网点才做到的。

最后还要讲的是智能语音助手,可能今天大家在接到快递员电话的时候,问您在不在家的,是一个语音机器人(13.93 -1.35%,诊股)。它可以通过短信的方式反馈给快递员,到底需要直接送到家里还是放到附近的驿站里面。

这一系列产品的推出,使得整个快递行业在各个领域把所有的物流要素基本上按照版块进行了数字化。通过数字化,以及进一步的运营优化,使得快递做到效率的不断提升和成本的不断优化。

我们再看整个物流行业在近三五年,产生了哪些数字化的变化。

首先,大家看到资本非常热衷于投资物流版块,数字化的大旗在行业内,重构了物流的组织模式(产生很多新企业和平台),比如说车货匹配,使得市场供需能够得到更高效的组织。

但是对全行业数字化来说,一定不仅仅限于最初的“找”的阶段。这些企业非常好的找到一个切入点,但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不能停在这个点上,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企业开始通过数字化的运营,来实现效率的提升。

刚才讲到的电子面单其实是在分拨中心内,通过红外线扫码技术使得自动化的分拨能够实现,提高了作业场景内的效率。同时我们发现把仓进行数字化,运用AGV的技术,也能非常大的提升整个仓运营的效率。

从物流资源的匹配到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是不是数字化的全部应用呢?一定不是的。因为数字化和技术进步,并不会仅仅在原有物流操作环节上做一些单点优化,整个物流行业正开始创造新的场景,新的业务模式,新的组织方式,新定义的产品,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下面的例子是菜鸟裹裹,一个相对复杂的产品。大家寄一个私人的物品,或者网购退货,这属于零散寄件,之前的服务质量和体验是比较难以保证的。今天菜鸟通过数字化运力和平台,重新定义了零散寄件的物流服务。

我们没有建立自己的揽收队伍,而是通过裹裹对现有快递运力进行了链接,并定义了新的服务标准。同时,裹裹上的退货和保险是联动的,通过保险体系和菜鸟网络的对接,使得在裹裹上退货的消费者,不需要先行垫付物流费用。

使用裹裹服务的消费者,寄件体验是1至2小时内有上门揽收服务,且无需垫付退货的物流费用。这个产品是通过菜鸟和保险公司的数字化链接,和快递员的数字化链接,以及和消费者的数字化链接,重新定义的一个物流新服务场景和新服务产品。这样的应用正在全行业越来越多地涌现。

另外,菜鸟也在尝试快递末端驿站的新场景,把末端最后一公里到500米左右的服务点进行数字化。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消费者不同的诉求得到满足。比如说可以去驿站自提,去快递柜自提,或者是上门递送和揽收,都可以在最后节点上进行选择。

同时,驿站天然带有流量性质,因为每天有固定的人会到这个场里面来。这个场不仅作用于物流本身,还可以和商流相结合。目前在进行的尝试有社区团购,以及类似洗衣这样的社区服务。驿站作为数字化的物流基础服务设施,同时带有线下的流量属性,而这些流量有很好的服务承载时,驿站就会从物流节点升级成末端综合服务点。

除了物流场景本身的不断进化外,我们也看到物流产业的边界会与新零售、新金融有更多的结合。刚才宋教授也讲了很多关于金融的理念,我非常非常赞同,物流行业数字化走到今天和金融行业密不可分,物流本身就是重资产的投入,同时物流行业环节链路比较长,实操环节能够采集非常多的信息。基于此,行业内出现了很多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产品,就是以场景为中心提供的金融服务,这样的金融服务从开始必然是跟行业的数字化结合在一起的。

菜鸟在供应链和物流金融服务领域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比如说我们做的存货融资。存货货值在单位价值上是通过天猫、淘宝上的动态销售数据进行采集的,数量变化是通过菜鸟网络的仓储和物流服务来采集和控制的,我们能够对货物的实时价值进行计算和监控,并以此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这种基于场景以及数字化形成闭环的金融服务,我们认为风险更小,同时应用场景更大。

接下来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们认为的未来物流行业数字化的方向。数字化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今天整个物流行业数字化的目的是要产生更好的服务产品,获得更多的业务量,给用户提供更多满意的服务。

趋势上看,我们认为数字化一定会从现在运用更多的B2C的领域,逐渐向更深水区的B2B领域,包括M2C领域进行延伸,这些领域将出现更加有效的组织方式和大企业。

第二是数字化会从单点优化进入全局优化。全链路是由各个环节和节点组成,今天大家的数字化和优化很多是基于一个场景和环节,比如把仓内做的非常高效,把配送做的非常高效,但仓和配的交接环节、基于信任的协同和高效还很难。这在未来,一定会被新的技术和全局的物联网打破。5G的产生,基于物流的技术平台的出现,以及行业化的全局解决方案,我认为在未来,全局优化一定会实现。

最后一个就是物流行业的边界。物流采集的数据非常多,在行业数字化的大背景下,物流行业不再是传统的物理服务,而是能够基于物理场景和数据延伸,成为一个边界更宽、想象空间更大的行业。

物流行业在数字化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重新定义供应链和金融服务。因为全链路的物流解决方案,不仅是货的运达,更会致力于企业存货效率的提升。物流场景积累的数据进入金融行业的风控,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新场景和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过去的供应链金融是从资金流的角度来思考和设计产品的,未来将从行业和企业实际运营的角度去设计和重新定义。届时,行业的数字化会变成数智化,而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

菜鸟的使命就是全国24小时必达,全球72小时必达。面对这些宏伟目标,面对这个变革下将被重新定义的行业,菜鸟非常乐意和物流行业、金融行业的朋友合作。未来3至5年,行业将发生非常大的进步和升级,我们期待跟大家携手开创未来。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