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样本:成立20年,从物流到供应链,佳怡如何跨越经济周期?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叶帅 来自:物流指闻 点击:

转型样本:成立20年,从物流到供应链,佳怡如何跨越经济周期?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审视中国物流行业,成立超过20年的企业有多少?除了退出、转型、退出江湖,有哪些“活得很好”的企业可以作为案例研究?

6月28日,2019创新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峰会在乌镇召开。而今年也恰逢主办方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成立20周年。会议的发言与讨论,或许能让我们看到这样一家典型中国供应链物流企业跨越周期的脉络。

一、四个五年,铺定大局

如今的佳怡,成为了一家以供应链物流为核心,以供应链信息技术平台为支撑,提供包括供应链信息流、商流、资金流以及基础配套设施为增值产品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现代化、综合型供应链服务企业集团,是5A级物流企业,也是中国物流百强企业。

然而,时光回到1999年,那时佳怡才刚刚起步,启动资金也仅1.08万元,办公地点为济南的一间办公室。

回看佳怡20年发展史,其组织设计、战略牵引、企业文化、业务拓展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颇具代表性。在此,不妨以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岳丽对佳怡四个五年、四个阶段的总结为参考。

一五阶段(2000-2004年):规范化经营,专业化服务

据岳丽介绍,在成立之初,佳怡就明确定位为“为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提供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并提出了倡导行业规范化经营的发展理念。

基于此定位和发展理念,在一五期间,佳怡迅速完成山东省无盲点配送网络布局,成为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无盲点配送物流服务提供商。同时在发展之初,佳怡就意识到信息化和标准化对物流服务品质的重要性,于是其联合山东大学开发物流信息系统,并引进专业的标准化培训机构,促进企业的标准化运营。

尤其难得的是,在行业以从事搬运装卸操作为主的环境下,为更好的提供专业化物流服务,佳怡率先大胆尝试招聘专业高校的专业人才,同时率先推出“薪资转股份”,让员工成为股东,留住优秀人才。

二五阶段(2005-2009年):稳定发展练内功,复制山东扩北方

而后,在山东省优质服务品质的基础上,佳怡将山东模式复制到东三省、京津冀、河南、山西等中国北方地区。

同时因为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佳怡大胆尝试“校企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物流专业人才,成为全国首个校企合作的案例。在标准化和信息化方面,成功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组建自有软件研发团队。基于仓储服务需求,在当时北方市场缺少标准化物流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佳怡尝试自购物流用地,自建标准化物流园区

按照岳丽的说法,二五期间,佳怡将物流服务优势扩展到中国北方,成为北方最具竞争优势的物流服务提供商,随着企业的发展,佳怡进入中国物流百强企业。

三五阶段(2010-2014年):全面向以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企业转型

而后经过十年探索与实践,佳怡开始了其企业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一场转型:在三五初,明确提出以物流为核心,以信息流、资金流、商流为服务支撑,以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为资源支撑的发展模式,全面向以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企业转型。

这一阶段,其在物流方面不断创新物流服务,成为了第一批国家交通部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在信息流方面,引进高端人才,成功开发了服务于八大物流活动的信息系统,全面服务于供应链上的成员企业,并实现了与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共享。在资金流方面,开始与银行及第三方金融机构对接,尝试为客户提供仓单质押融资、应付账款保理融资、订单融资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在商流方面,为客户提供过季产品、积压产品、外包装磨损产品的代销服务。在人力资源方面,大量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供应链及物流专业的硕士以上优秀人才。

四五阶段(2015-2019年):创新企业科学治理结构,开启职业经理人经营治理阶段

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物流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共性的问题:如何交班?佳怡选择通过传承仪式,将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从创始人传承至职业经理人团队,从而实现了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迈出了企业科学化治理的第一步。

此外,这一时期,佳怡还通过建立分层分类的人才发展机制、SBU新生裂变晋升机制,给员工提供更加立体的晋升平台;并启动了“佳怡出彩合伙人计划”,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让更多家里人共享经营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担任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总裁的岳丽,已经在佳怡工作了18年——从大学毕业即开始在此历练。

以上举措,或许可为面临人才流失的物流企业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的参考。

二、新的五年,如何突破

当前,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对物流企业的竞争力与服务质量均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也将改变传统物流运作方式……站在出发新起点的佳怡有怎样的布局?

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董事长孙倩一句话指明了方向:“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战略调整提升服务能力,以推进服务型精益供应链创新为目标,围绕新经济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继续巩固北方市场的同时,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业务蓝图,为更多南方优质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调整区域物流布局,积极融入相关产业和企业升级,以一流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实现合作成员企业的高效协同。”

具体到计划上,五五阶段,为近距离的服务于客户,基于三大经济圈,佳怡将设立三大管理总部,巩固北方,强化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市场功能、运营功能、管理功能,大力发展南方市场。

继续强化2018年成立的杭州总部功能,于2019年下半年成立广州总部,并陆续布局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市场功能,为客户提供全国范围内最优质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强化高级职业经理人“米”字型团队的人才梯队建设工作:继续以合伙人、股权激励、高薪聘请等多种模式,引进一批有潜力、有能力、有学历,有专业、有经验、有资源的六有人才,与现有的团队成员形成更好的“米”字型人才梯队格局。

继续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基础设施资源等方面加大投入、大胆创新,聚合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综合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除了战略发布,在这次峰会上,有几个环节的设置有颇耐人寻味:

其一,举行了供应链融合共赢合作仪式:成立了佳怡供应链技术研发及应用中心,本中心联合中山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共同参与;启动了佳怡与浪潮集团、万纬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项目。佳怡将与上述合作伙伴在供应链技术研究、信息化升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其二,广东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仁洪、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董事长孙倩和佳怡战略合作伙伴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产品供应副总裁李合东共同启动了《智慧物流箱循环共用服务规范》、《直销行业物流质量控制规范》两个标准的发布仪式。相关方介绍说,这两个标准的发布,将推动供应链物流行业标准化体系的完善,为推进物流行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助力。

未来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也是整个供应链链条的竞争,需要各个环节的优化,“供应链融合共赢合作”可以有效整合资源,更好地实现客户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需求,推动供应链效率提升和价值创造。

而相关标准的发布,则意味着佳怡已经不满足于成为“行业有竞争力的参与者”,而在谋求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事实上,这也不是其首次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自2004年开始,佳怡以质量提升为出发点进行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于2006年通过ISO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参与制定了《物流零担货运服务规范》、《物流常温仓储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

三、什么是佳怡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在于修炼内功。企业该怎样在供应链管理环节提高企业的生存和竞争能力?20年发展,佳怡的竞争力在哪里?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副总裁集团营销部高级总监郑立的一番发言颇有启发。

郑立在演讲《回归本质:供应链物流的探索与创新》中表示,从甲方的角度来看一般是以商流为核心,其他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围绕着商流来完成企业活动。而佳怡作为专业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定位一开始就以企业的供应链物流为核心,专注于研究企业的供应链物流,同时延伸出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以及商流围绕着物流这一核心进行配套的独特的商业模式,并且在这个方向上不断的进行研究、探索与创新。

“正好这几天和许多客户朋友沟通,对于供应链物流的效益提升,基于单纯活动的、单一环节的以及单纯的压价方式,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很难再带来明显的提升。如何打破这样的瓶颈?是全新的技术、全新的业务模式?这些都还很漫长,在一定的时间内很难有突破,从我们服务的案例经验,以及我们对供应链物流研究,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企业想突破瓶颈,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企业顶层去设计及规划企业的供应链物流网络。”

郑立说,“我们做了这么多企业客户,拥有这么多的订单,我们自建的运营网络也好,我们整合的运营资源也好,同样也会面临着单一环节或者成本控制的极限,因此我们很多年前就开始设计我们的供应链物流运营网络,我们的运营网络、资源及配套体系并不是按照纯运输网络去设置,而是根据我们服务的甲方企业供应链物流需求以及特点去专门设计我们的网络运营体系,相对来说针对性更强、灵活性更高,能够更好的满足甲方企业的物流需求。”

…………

学术界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划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并且提出如何抓住适当的上升周期同时避免衰退阶段,就是投资者与经营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经济学家还有一个增长曲线的理论:企业为了避免随原来主导业务的衰落而衰落,必须不断创新,向第二曲线、即未来的主导业务跳跃。

当前,我们的经济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科技的进步、客户对服务的要求、人力成本的上升,一切都让物流企业面临转型的压力。与此同时,经过早期草莽式发展,物流企业也面临着组织建设和人才建设等等考验。

回顾佳怡发展史,它为何高速成长20年?战略的定位、人才的培养、组织的完善、对市场的高速敏感、对业务的不断创新……这或许能给物流同行以启示。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