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美“贸易战”对物流装备的影响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亿欧 点击:

论中美“贸易战”对物流装备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几经反复,还是在7月6日12:01分(北京时间)开打,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网络上各种声音都有,有悲观者,也有乐观者,有人认为中国必输,有人认为美国必输,还有更多的是看热闹的。

这场战争,谁输谁赢,现在还很难下结论。有一点必须要看清楚,单就这一场贸易战,对美国而言,是不得不打;对中国而言,更是退无可退。

首先来看美国为什么不得不打,有很多人非常幼稚的把中国的发展寄托在美国总统的个人风格上,认为谁谁谁上台就对中国有利,换一个人上台就不利。事实上,无论谁上台,作为总统,美国利益都是优先考虑的,美国从国家利益出发,不会允许任何一个国家对其霸权提出挑战。事实上,中国的崛起,已经让美国感到严重侵害了它的利益,这是贸易战的发起的根本原因。美国的任何总统上台,都会优先考虑如何限制中国的快速发展。

美国发起贸易战,解决贸易平衡只是其表面目的,甚至只是一个体面的借口而已。遏制中国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对于如何遏制,美国从不会打无把握的仗,所以需要频繁的试应手,找出中国的弱点,以便在未来需要时予以致命一击。这些年来,美国在如何遏制中国发展方面,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一)早在1999年,美国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试出了中国的懦弱,让其安心了很多年。

(二)利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南海问题、朝鲜问题、钓鱼岛问题、人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等,每一次都得心应手,达到了牵制中国的目的。但这些牌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其威力已经越来越弱了,以后也越来越难打了,有些牌看来以后也许不会再打了。台湾问题,对中国而言,只是一个迟早统一的问题,并不影响整个中国的发展,倒是与日本关系甚大,有人说台湾是捏在美国手里睾丸,这与其说是中国,还不如说是日本。为什么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这么拼命,道理也是一样的,因为日本一旦失去南面的出口,对中国而言,日本就如同手中玩偶,动弹不得。朝鲜问题,美国在韩国完成部署萨德导弹后,已经基本失去作用,应该是拉拢他来销毁核武器对付中国的时候了。人权问题更加不值一谈,美国已经退出联合国人权组织,根本就不想在这里浪费精力了。知识产权问题还是可以一用的,因为美国的技术还是领先的,有朝一日,如果美国技术不再领先,不仅不会再谈知识产权,而且还会质疑,作为人类的共同财富,为什么不能共享?

(三)去年的A股股市危机,可以看作是从金融领域的试应手,收获不小,虽然也损失很大,但今后看来还是一张非常致命的牌。为此目的,美国唯一要争取的是金融的自由准入作为前提,才能一击致命。

(四)如此看来,今年的贸易战,道理还是一样,还是试应手,看看中国的反应如何。中兴事件,美国已经找到了中国的一个死穴,但远远不够,还要找到其他死穴。美国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的逆天理发展过程,明明危机重重,危如累卵,实际却又欣欣向荣,让全世界的经济学家目瞪口呆,莫名其妙,实在是看不懂。事实上,所有经济学家和政治家都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就是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的劳动力水平已经有了质的发展,甚至在很多方面已经领先于世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中国人的勤劳,已经大大弥补了劳动力水平的差距,又比如说西方人的生活观也与中国大为不同,他们喜欢消费,不喜欢储蓄,而中国相反,大量的财富被储存下来。然而,如此巨大的创造力,即使经过40年的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的人均GDP还是远低于西方国家,中国人民的富裕程度,还是远低于西方国家。财富到哪里去了呢?这是值得深入分析的。

再来看看中国为什么又是退无可退呢?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外表看已经成为美国称霸全球的最大威胁,但实际上却危机重重,尤其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泡沫经济,已经使中国成为一个极度虚胖的巨人,而且这种趋势还在加快。其中的危险程度,中国的智囊应该很清楚。中国本来不想与美国为敌,也自知无力与美国为敌。但“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山不容二虎,是人家对你不放心,又有什么办法呢?

一带一路版图

中国为了避免灭顶之灾,需要采取各种舒缓危机的措施。如通过“一带一路”等各种手段脱虚入实,以期化解危机,就是一步大棋。美国何尝不知道这一点,所以对一带一路,美国是概不参与,还威胁盟友不要参与。

面对美国的全面围剿,中国的战略非常清楚,即通过多条渠道试图突破美国的防御:

(一)中国东面面临太平洋,再过去就是美国本土,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一环,正是如此,台湾的战略地位在持续下降。有些人天天喊要与美国分享太平洋,实则是不得要领。

(二)南面有南海出口,缅甸、泰国出口,孟加拉国出口和巴基斯坦出口等,现在已经基本成型,任由美国如何离间,中国还是孜孜不倦的经营,期望东方不亮西方亮。

(三)西北由于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基于抱团取暖的需要,暂时基本无忧。中国为什么要死保俄罗斯?一方面是不得已,形势所迫,唇亡齿寒。俄罗斯是美国的最大心腹之患,如果要美国选择优先除掉俄罗斯还是中国,必然优先选择俄罗斯。中国好歹还能给美国生产廉价的产品,俄罗斯只会生产导弹。另一方面,还是俄罗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巨大影响力,其中尤其包括印度,伊朗等国家。印度眼光短浅,与中国历来不和,如果没有俄罗斯牵制,将是中国南面的心腹之患,这是中国重点考虑的方面。此外,中东是美俄争夺的重点地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中国毗邻阿富汗,既可以为俄罗斯提供重大帮助,也是维护一带一路战略之所需。

(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极端的忍耐,实施所谓的韬光养晦策略,将大量的财富拱手送给美国,并大量购买不值钱的美国国债。一方面是讨好美国,让其放松警惕,但更重要的一面,却也是希望通过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使美国投鼠忌器,不敢乱来。这一目的看来是达到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方,如果这个能够老老实实的这么走下去,美国是乐享其成的,何必与自己过不去呢?

(五)美国明明知道中国的2025只是一句口号,至少不会在短期内搞成,但也要装作心里实在没有底。所以这次的贸易战,表面上重点打击的是中国制造业2025,实际上自己心里有数。从面子上讲,这也是中国退无可退的一个原因。但其实美国已经找到中国制造的死穴,可以说其目的已经达到。

(六)中国赖以与美国抗衡的东西,主要是尖端军事力量。但军事实力首先要有经济基础作为支撑,这一点美国是非常清楚的。因此,通过贸易战,打击中国的经济,其实就是希望中国没有财力去发展军力。在美国看来,未来通过金融战是最有效的手段,所以打贸易战是假,要金融的自由权是真。中国又何尝不知道这一点,去年的股灾,至今心有余悸,如果任由美国打压而不还手,则美国会进一步得寸进尺,将来不仅永无宁日,而且泡沫随时都有可能破裂,经济随时都有可能崩盘。以芯片为主的尖端科技,和强大的金融手段,是未来美国致中国于死地的两大杀器,美国清楚,中国也清楚。

综上所述,贸易战的根本目的是从根本上削弱中国的经济基础,但现在时机尚不成熟,还只是试应手阶段。所以各方的反应相对还比较平静。美国应该还没有做好准备让中国出局。如果现在就致中国经济于死地(美国应该有这个能力),美国自身也要付出重大代价,这是美国精英和全社会都无法承受的。

所以,本次贸易战将很快结束,短则3月,长则半年。除非美国认为现在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也有可能美国认为会花很小力气即可达到最大的利益而会坚持打下去。即使如此,也将是中国做出重大让步后休战。长期的贸易战,既不符合正常的国际秩序,也不符合经济规律,其代价双方都不可能承受得起。事实上,廉价的中国产品无可替代。中国的问题主要是泡沫经济所携带的巨大能量无法短期消除,且愈演愈烈,而维持社会运转的费用又持续而快速增加,腐败得不到有效遏制。

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世界,不可逆转,中国对世界的依赖,尤其是能源领域和高科技的依赖,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贸易战将给中国长期以来的投机思想敲响警钟,促进在遵守契约精神和贸易规则,加大基础研发投入,履行WTO承诺等方面发生根本改变。短期虽有阵痛,从长期的发展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使人担忧的是金融领域的开放,中国的底线和美国的需求之间会有很大差距。

扯了这么久,还没有说到正题,那么这次贸易战对中国的物流装备会有什么影响?其实答案已经很清楚了。物流装备行业是一个小行业,放到中国制造这个大环境下,其重要程度不值一提。中国物流装备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很低,不管贸易战如何打,其影响甚微。但我们也必须要有契约精神和创新精神,才有出路。

世界十国GDP排名

从表面看,GDP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国内经济数据,但没有反应的是国家之间的汇率差异,消费水平,泡沫程度等。毋容置疑,中美双方的经济都有泡沫,只是领域不同而已。以房地产价格估算,中国的泡沫水平很高,美国则会少很多,但美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泡沫要大一些。由此看来,中美经济差距会比数据反映的有很大不同,而危机主要在中国一边。

从生产力水平看,中国劳动力人口约9.8亿,美国则为2亿左右,对应的劳动力效率为中国1.3439万美元,美国为9.778万美元,中国仅为美国的13.74%,这是巨大的差异。也有报道认为中国仅为美国的7.4%,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本文作者是伍强科技董事长 尹军琪,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