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对端跨境物流新逻辑 控制塔能力成关键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亿邦动力网 点击:

端对端跨境物流新逻辑 控制塔能力成关键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今天,无论是消费者对体验的期待还是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跟过去相比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上的速度很可能决定了一个企业能否在红海中继续走下去。

包括平台方、物流服务商甚至商户端都开始想方设法去在有限的成本中完善甚至颠覆整个物流体验。eBay也是促进平台商户物流体验提升的尝试者之一,作为与用户接触更紧密的平台方,在用户体验的理解上或更为深刻。

日前,针对端对端物流新模式的搭建、当今跨境电商需达到的物流体验要求等话题,亿邦动力网与eBay亚太区物流总经理张康进行了一场深度的访谈。

端对端物流网络新逻辑 控制塔能力成关键

在3月初,eBay与中信产业基金合资全资子公司橙联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成立橙联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eBay也正式上线SpeedPAK管理物流方案,该方案的物流服务由橙联股份提供且全程管理,并整合目前市场上各项优质的国内揽收、国际空运及海外最后一公里派送资源,提供门到门国际派送服务并全程追踪。

张康认为,这是一种与过去有所区别的端到端物流服务体系。

在过去,平台与服务商搭建专线,使用的主流方式是直接让某一个特定的供应商去做某个路向的物流服务。在这个合作模式中,平台会给供应商提出需求,包括运输的时效性、是否能追踪包裹。

合作的供应商会努力去达到这个目标。供应商能提供揽收,但可能只能负责中国十几个城市的揽收;供应商要负责空运,但可能空运不是最具性价比的,因为一家供应商的运货量比较是有限的;供应商也会做最后一公里,但价格也不一定是最优的。

“而当卖家使用了这种物流网络体系出现时,他们有时是无解的。因为供应商底下也使用了十几个供应商,供应商对底下的供应商也没有完全的把控,所以有时供应商往往也无法解决出现的种种问题。”张康说道。

在他看来,跨境电商物流需要进入另一个阶段来符合行业的发展,这个阶段跨境电商需要一个整合平台,整合平台主要的技术手段是控制塔,通过控制塔平台能实现整个流程的可视化以及管理。

(物流控制塔是由一系列的供应链管理流程和工具组成,通过互联网+技术,规划物流仓储网络、监控订单履行状态、实时追踪货物,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可视化的供应链服务。)

张康分析道,比如一条线路,可能整合平台揽收使用了一到两家供应商,国际空运使用了不下三家航空公司,最后一公里用平台的总量拿到更好的价格,这样就可以把行业内最后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让效益最大化,并从成本和时效达到平台本身的要求。

“而橙联起到的价值就相当于一个整合商,除此之外还需管理各个节点、供应商。这涉及大量复杂的逻辑运算以及管理工作。”张康告诉亿邦动力网,橙联这种整合平台有点像Airbnb。Airbnb本身没有拥有一个房间,却运作了庞大的旅店服务业务,其实Airbnb利用的是已经存在的资源。而橙联做的只是把行业内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如何打通供应商的数据?

当然,物流始终跟旅店运作不同,物流供应商的数据更为复杂,而且每个供应商的数据系统都不同,如揽收就有自己的一端数据,航空公司可能有自己另一套数据体系,不同供应商是否能把自己的数据开放出来?平台又如何把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并进行可视化呈现?

对此,张康则表示,到了今天,供应商对于公共数据是更为开放的。在过去,不少供应商都会认为,这些是自己的数据,不愿意跟其他供应商进行分享。

“但现在,供应商已经认识到一点——单打独斗业务永远做不大,大家整合在一起力量才是最大的。现在大家对数据的专有性和独霸性已经少了很多,当然隐私除外。”张康说道。

此外,关于数据打通第二个难题是,即使所有供应商都愿意把数据开放给平台,但每个数据模式和模板都各有差异,怎么样进行整合成为一个可以使用并被分析的数据是急需解决的痛点。

张康指出,这也是橙联必须解决的难题,目前橙联主要通过技术手段整合各个端供应商提供的数据的模式种类以及数量,把这些数据转化为从用户角度可以理解分析的数据模式。

但这种领先跟eBay的角色是有关系的。作为电商平台方,eBay本身是最终的整合商,因此eBay也能够把这些数据拿出来呈现给买家,并提高数据呈现方式看到物流流程中的各个节点。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橙联已经开发有自己的数据模板,橙联需要的数据会从供应商中拿来,然后再内部进行转换,最后以标准化模板的形式提供给卖家和买家使用。

未来跨境物流的走向及挑战

eBay和中信产业基金合作投资物流整合平台是其中一种改进跨境物流体验的方式。但是,在整个生态中存有各式各样的解决办法,那未来什么样的解决办法才能真正符合消费者体验的需求呢?

对此,张康向亿邦动力网指出,eBay在今后物流发展主要关注3个维度的内容:

第一,持续稳定的物流服务和选项;

第二,领先行业的物流使用工具;

第三,售后体验。

张康强调,这三个维度是eBay今后对物流推动的主要衡量标准。如橙联这种物流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可以符合eBay的衡量标准的话,eBay本身在站点上会给这类服务商适当的曝光率,当卖家使用这些合格的物流服务时,也会在eBay站点上得到相应的保护和曝光。

“国际消费者对购买和物流体验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在这个背景下,作为一个平台,eBay也必须考虑如何让消费者达到满意的服务。”张康指出,目前跨境电商物流的挑战仍有很多,第一是标准化;第二是稳定的物流服务;第三是如何做到全程透明,让买家在漫长的国际物流过程中,知道自己货品究竟在哪里。而这些基本物流问题,在跨境领域仍无法解决。

张康向亿邦动力网指出,要解决这些物流问题,推动跨境物流的发展,平台需要做好两件事。首先是平台对自己发展有清晰的定位,对客户体验有不断提升的要求。其次,就是要把这种需求转化为业务要求传递给供应商,通过供应商帮助平台达到商业效果。

“很多人觉得平台和物流分的很开,但从平台角度上看,物流服务是eBay业务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的产品和服务是埋藏于每次售卖之中的。eBay也希望未来不仅是平台去要求物流企业去达成目标,物流企业和物流管理企业也能给平台带来更多物流的见解和帮助。这是几方需求的碰撞和契合过程。”他说道。

当然,目前仍有不少低价的物流服务产品,虽然服务质量不好,但性价比高,可以提升卖家的利润。那作为平台方eBay如何让“劣币”不至于驱逐“良币”呢?

张康强调,卖家在平台上做生意,必须遵循平台的要求,平台对提高买家体验会一直有不断新的举措和要求。

因此,使用好服务的卖家的曝光率一定会大于使用不好服务的卖家,这个直接反应到业务需求和售卖速度,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此外,平台也会给优质的服务商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和帮助。真正想把自己做更好的卖家,是会厅提升卖家体验的物流产品的。

“我不担心低价劣质的物流服务会在市场占主导地位,因为好的服务体验是整体网购的发展趋势。”张康说道。(BY AKA7MA)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