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我们从来就不是低成本国家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刘宝红 来自:投稿 点击:

误区:我们从来就不是低成本国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我在北美的工业界有位导师,他写过一本书,是关于通过谈判降价、精益降本和价值工程/价值分析来全面控制产品的成本。有一段时间,他有意把这套方法论介绍到国内去,因为他访问过一些本土企业后,意识到这些企业在成本控制上有很大潜力可挖。我告诉他,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本土企业都觉得跟欧美企业的差距挺大;唯独这成本控制,本土企业向来是自信满满——成本控制做得不好,我们怎么会是低成本国家呢?美国人来教中国企业降本,那还不是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不信,看看IBM、埃森哲、科尔尼等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在中国接过几个成本控制的项目?

其实低成本是个误区,也可以说是这些年来最大的误区之一。

1501725689881161.jpg

首先,不能把低成本等同于成本控制做得好。从可比性的角度讲,成本取决于消耗掉多少人工时、用掉多少材料、消耗掉多少能源和设备。你说同样的产品,我们能比北美、日本的企业少用材料吗?那我们的"低成本"是怎么来的呢?原来是人工费率低、货币汇率偏低的结果。而这两者都在向不利于本土企业的方向发展。不信,问问那些劳动密集、出口导向的企业就知道了。

人工红利、汇率差价就如供应链里的高库存,掩盖了问题的实质,企业也就失去了通过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系统和流程来改进的机会。比如客服流程复杂、低效,对很多本土企业来说,解决方案无非是多雇几个小姑娘,一个人每月工资也就三几千块钱。但这治标不治本,虽说相对成本较低,绝对成本却更高了。而欧美企业呢,他们负担不起这些小姑娘,那就只好从系统、流程的角度探究问题在哪里,通过自动化或者流程改进来解决问题,倒是真正把成本做下去了。

对于本土企业来说,飞速发展中,问题多多,很多可归因于管理粗放,系统、流程不足,没法有效支持业务的成长。多雇几个小姑娘式的解决方案就是打补丁,公司越来越大,补丁越打越多,组织、流程也就越来越复杂、越低效,公司的"自重"越来越大,最终没法承受,重则轰然倒地,轻则陷入"增长陷阱",盈利式微或者亏本,甚至走上不归路。

其次,控制成本也不能等同于不花钱。对很多本土企业来说,控制成本不在于技巧,而在于决心:成本压力下,各种开支一刀切,连有些该花的钱也不花了,比如信息系统和员工培训。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到过一些生产型企业,发现他们连基本的ERP都没有。有个制造企业都成百亿的规模了,年采购额40多亿,没有ERP,所有的采购订单操作都是手工做,光采购员就七八十个,平均工龄只有两年左右。这些员工经验有限,有些高层次的事,例如战略供应商的管理,就根本做不来,供应商的价格、交期、质量问题多多,“摁下葫芦起了瓢”,注定成本做不下来、速度做不上去。

我们经常笑话发达经济体的高成本,但别忘了,我们也正朝着那一天发展。2014年3月下旬,我去一个中欧合资的企业培训供应链管理,跟他们开玩笑,说不要低估你们欧洲合作伙伴的成本控制能力,如果我们也面临的是他们那样的高人工成本、高社会福利和严格的环保要求,或者说员工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度假、四分之一的时间在准备度假、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从度假中恢复过来,你就能体会到,他们的成本控制做得有多好了。

坦白地说,这二三十年来,我们的增长总体上是高成本下的高增长,相对更容易;而成熟经济体呢,则基本上是低成本下的低增长,相对更困难。高成本下的高增长相对容易,因为一俊遮百丑,很多问题被高增长的光环掩盖;低成本下的低增长难做,因为稍不注意,成本就会吃掉唯一的盈利,这半年就算白做了。而对本土企业来说,人不能永远长个儿,公司也不能永远增长:高速增长的盛宴迟早会结束,我们面临的将是高成本下的低增长,或者不增长。按照目前的经营水平,真难想象众多企业如何才能熬过高成本、低增长的寒夜。

摘自刘宝红的畅销书《供应链管理:高成本、高库存、重资产的解决方案》,机械工业出版社,京东、当当等各大网站有售。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