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进入产业提升阶段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危化品物流进入产业提升阶段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危化品物流安全一直牵动着整个化工行业的神经。目前,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将成为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正处于产业提升阶段。对政府来说,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标准建设、科学管理才是提升系统安全的正途。

business, can, caution

危化品物流规模庞大

随着石化行业的快速发展,危化品物流开始步入高速增长期,至今规模已十分庞大。据统计,我国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化品已经超过3亿吨,道路运输占整个危化品运输量的60%以上,从事危化品货物运输的企业已超过1万家,运输车辆超过36万辆,从事危化品运输的驾驶员、押运员和装卸管理员共约130万人。

危化品从工厂生产到用户消费的产业链条中,都必须靠物流环节完成。危化品形态上有液态、固态、气态之分,包装从0.1毫升的小包装,到220公斤的桶,40吨的槽车,上千吨的船不等,其运输牵扯到环境、人、车、货等各种因素,这些特性决定了危化品物流的危险系数比较大。危化品运输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就是吞噬数十条人命的特大事故。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危化品物流已经成为危化品安全中风险最高的一环。

危化品运输链条存漏洞

在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这个环节中,运输是事故发生频繁的一个环节。海运由于运量大、成本低,一直是危化品的主要出口渠道。空运和海运各有利弊,空运具有快捷性,但运量小、成本高,海运虽然运量大、成本低,但运输周期较长。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在保证及时交货的条件下,海运的成本相对低廉,很多企业为节省成本都会走海运。

此外,更为严格的运输要求也使得海运更受欢迎。由于飞机升空后无法再对货物进行处理,因此在包装、检查等方面要求比较严格。但在海运过程中,一些生产企业或货物代理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实际埋藏着更多隐患。比如,从厂商到港口,很多危化品在陆路运输时都直接采用普货的形式,到了港口先存在普通仓库,直到交运的时候才放到有交运资质的仓储转运。目前,瞒报危化品的行为比较常见,可以说是走私猖獗,危化品的监管分散在各个部门,最后是大家都管,又都不管,漏洞非常多。

危化品物流安全引关注

危化品物流行业目前存在着运输供给与需求错位、仓储区域布局不合理、危化品管理标准不健全、信用体系缺失和信息化建设滞后五大问题,这对行业安全构成威胁。

安全性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从去年来看,全国危化品事故数量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全国共发生化工危化品较大以上事故12起、死亡41人,比上年起数减少4起、人数减少23人,分别下降25%、38%;未发生重大事故,较大以上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至50人以下。

从发生事故的地区分布看,河北和山东两省就占全国危化品较大事故总数的近八成。2017年全国危化品、油气输送管道等安全监管将加强重点地区的督导检查。包括河北、山东、四川等在2016年发生较大事故的地区,湖北、江西、新疆、湖南等在2016年危化品生产企业数量上升较多的省份,江苏、浙江、内蒙古等传统重点地区,以及山东地炼、精细化工、煤化工、氟化工领域的安全生产将被重点关注。

危化品物流科学监管是正途

谈“危”色变无助于危化品物流系统安全的提升,危化品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如何科学监管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危化品生产及其物流过程并非没有标准,而是标准的制定整体上科学性不足。同时,差异化和地方保护使得达标和正规企业的合理运行空间受到挤压,在经营中面临恶性竞争,一些“小、散、乱、差”的企业可以打擦边球,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天津“8·12”事故后,政府对危化品物流提出新要求,各地方对于行业安全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重视。而行业标准的科学性以及如何加强日常监管才是保障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最有效的保障。

多年来,国家不断推出相关政策,治理危化品行业,降低行业风险。为促进石化行业物流的安全发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公路物流主要单证要素要求》、《石油化工产品物流服务规范》等法规标准自去年底相继发布或实施。

从长远发展来看,新的技术革命将促使危化品物流行业突破传统边界,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将为客户提供除物流外更多的增值服务,危化品物流行业也将更加安全。


作者: 安超  来源: 《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2017年第05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