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法建立独立的计划职能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刘宝红 来自:投稿 点击:

为什么没法建立独立的计划职能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一百多年前,普鲁士设立了总参谋部,全面负责计划统筹工作,在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分析后勤、天气、道路等一系列因素,争取“量两下,裁一刀”,做到之前先想到,提高首发命中率,尽量降低试错成本。总参谋部是军队系统的执行与计划分离,是现代军队的一大标志。

与参谋部类似,独立的计划职能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一大标志。计划职能动脑子,执行职能动手;劳心的专门劳心,劳力的专门劳力,这是专业分工的结果,道理不难理解,尤其是对于大公司来说。但在实践中,有些公司有独立的计划职能,而有些公司则没有,为什么呢?

比如同是餐饮企业,肯德基这样的企业有独立的计划职能,有专职的计划人员预测该进多少根鸡腿,多少根鸡翅等;但大多的本土餐饮企业呢,却还是店长、厨师长、厨师兼职计划。这后面有深刻的组织、系统和流程问题,让我们从这三方面来探究。

在肯德基,信息系统相对完善,有完整的需求历史。比如昨天卖掉几根鸡腿,前天卖掉几根鸡腿,去年、前年的今天卖掉几根鸡腿,本店卖掉几根,相邻的店卖掉几根,在系统里都有清楚的记录。借助系统里的需求历史数据,专职的计划员就可以制定基准需求预测——这是系统的力量;结合门店与市场的反馈,比如促销计划,就可得到相当准确的需求预测——这是流程的力量。要知道,计划与执行分离后,就得依赖系统和流程来对接。系统和流程力量较强,肯德基这样的企业就能够设立独立的计划职能。

在一些本土餐饮企业,情况可就两样了。曾经问一位餐饮总监,你们有没有信息系统?答曰有。有没有数据?答曰也有,不过要整出来可就不容易了。比如你想搞清楚这道菜上周卖掉多少,上月卖掉多少,不打印个几十页纸还真打不出来——作为没有身临其境的人,我们还真难以想象。这就是说,虽然有信息系统,其实跟没有一样,如果设立专职的计划,就面临要数据没数据,要经验没经验,成了坑人的“寡妇职位”,注定难以成功。

那怎么办?用户兼职计划呗:凉菜的负责人提凉菜的需求量,面点的负责人提面点的,热菜、炒菜由负责切菜的人来提需求,其他的比如冻货由厨师长做计划,粮油、调料呢,则由库管员做需求计划。兼职者可谓形形色色,但都有个共性,那就是熟悉业务,用经验来弥补数据的不做,用组织措施来弥补系统的能力不足。

要知道,能力是组织、流程和系统的三位一体。组织是找到合适的人,以合适的方式组织起来,并给他们合适的激励机制;流程是告诉这帮人活儿怎么干,由谁干,谁先干谁后干;系统一方面固化流程,一方面给组织提供工具,一方面提供反馈数据,评估组织和流程是否达到既定目标。组织、流程和系统相辅相成,当一方面的能力不够时,就得由另一方面的能力来弥补。也就是说,一方面的短板,一定得另一方面的“长板”来弥补。

这就解释了,企业的系统、流程的能力越是不足,就越得依赖有能力的人;越是管理粗放的企业,就越容易患上能人依赖症。放在需求计划上,因为信息系统能力不足、销售与运营的对接流程不畅,就只能由最接近需求,也是最熟悉需求的职能来兼职计划,即通过组织措施来弥补系统和流程的不足。

具体地说,公司规模小的时候,流程相对简单,系统的能力相对更薄弱,所以系统的短板就更突出;公司规模大了,系统的能力一般会提高,但流程却更加复杂,变成了很难突破的障碍——想想看,前端有千百个销售,后端有千百个运营,对接起来的难度该有多高。但不管怎么样,系统和流程的能力不足,都只能由组织措施来弥补。独立的计划职能难以成立,销售做计划、用户提需求(做预测),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解决方案呢,则得从系统和流程的角度出发,而不是简单地成立个独立的计划职能了事。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