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不是改变的能力,而是改变的意愿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bob liu 来自:投稿 点击:

你缺的不是改变的能力,而是改变的意愿

一位读者来信,大意是说,您的书写得很好,作为一个从事了8年采购工作的采购,觉得句句都非常接地气非常实在,常常有遇到知音之感。但是,作为中基层管理人员,她认为自己有意愿,但是没有能力来改变;高层有能力,但没意愿来改变。

831f6bac0574IOTQ1yhq.jpg

这是从业多年的人常有的感叹,其实正好相反:高层是有意愿而没能力,基层是有能力而没意愿改变,且容我细细道来。

从来不要低估基层、个体的力量。不信,天黑了,放一只蚊子到屋子里试试!蚊子虽小,但足以给你制造足够的麻烦。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几乎都是个体产生的,从文学名著到音乐艺术,再到宗教、国家、公司,都是跟个体的名字紧密相连。这些个体大都出身草莽,从基层开始,在作出这些成就前几乎都是默默无闻。

就拿美国来说,对美国最有影响的那些事,几无例外,都是由草根开始。比如种族隔离,如果那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黑人妇女,跟众多的黑人一样,心甘情愿地坐在公交车上的黑人专区,就没有种族隔离的结束,以及后来惠泽千百万人的各种社会平等。再比如环境污染,如果没有自下而上的推动,今天的洛杉矶就跟北京没什么区别。可以说,美国的改变,根本上是由个体开始,自下而上解决的。

这也是美国与中国的一大区别。就拿空气污染来说,大家都认识到汽车尾气是一大根源。在美国,一些基层民众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在中国,我们也提倡骑自行车,不过是让别人骑,自己嘛,有车的就是与众不同,当然还是开车上路——我们是社会主义,所以习惯于拿着马克思主义的手电筒照别人。当然有人说,美国的路上骑自行车安全。作为在美国生活16年的人,我可以作证,其实根本不是这样:美国的车速普遍快于国内,以加州为例,一般道路上时速可达80到105公里(高速公路就更快),居民小区也有40多公里,很多路没有自行车道,骑自行车一点都不安全。而且美国地广人稀,人们离上班地点也不近。

那硅谷的一些老嬉皮士们,为什么还坚持骑车上下班?因为他们坚信,没有个体的改变,就没有群体的改变。希伯来有一句谚语,拯救一个人就等于拯救全世界——我们没法拯救世界,除非我们拯救一个一个的个体。我们没法从解决世界饥荒开始解决世界饥荒;我们得从让一个一个的人吃上饭来解决世界饥荒。谁都没有能力解决世界饥荒,但谁都有能力让街头的无家可归者吃一顿饱饭。因为我们没法解决世界饥荒,所以我们就不给伸手向我们乞讨的人1块钱,这正是我们的悲剧所在。表面上,我们抱怨自己人微言轻,有意愿而没能力改变;实际上,这都是借口,是自己有能力却不作为的托词。

这些年来,我培训了成千上万的职业人,他们的平均工龄在10到11年,在公司里大多是中基层经理,有些是总监、副总,但至少是业务骨干。谈到变革,我经常告诫他们,你们远比你们想象的有力量:处于当前的位置,你们至少可以影响自己的团队,或者自己周围的人,作出正面的改变。你永远也没法把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来推动你想看到的改变。谁最具备所有条件呢?公司的老总,但他也做不到——如果能做到的话,为什么不做呢?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老总们可以说是位高权重,既有意愿,又有能力,但问题还是老问题,没法得到根本解决,其原因就是缺乏自下而上的支持。

所以,从表面上看,高层是有能力,没意愿;其实呢,他们是有意愿,没能力——大多变革,都是缺乏基层的支持而死在基层。可以说,我们大多数人没有看到问题的真相,那就是高层有意愿,没能力,能力需要基层来弥补;基层有能力,没意愿,意愿需要自己来改变。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出,基层、个体在变革中处于决定性地位,远不是那些消极悲观者们所想象的。基层、个体的问题,表面上是没能力,其实是没意愿。革命者们熟知这点。他们“发动”群众,其实就是在解决基层、个体的意愿问题。

企业其实像把梭,两头尖,中间钝:一头是企业家,勇于创新、改变;另一头是最基层的员工,这些人初入职场,乐于创新、改变。问题就出在这中间,那些有相当经验的中基层和业务骨干。这些人曾经尝试过,“反抗过”,但没有成功,时间长了就认命了,消极悲观,应付自上而下的改变,压制自下而上的改变,成了“煮熟的鹅”。企业看上去是企业家掌控,其实是由这些中基层和业务骨干集体把控,是他们手里的人质。那些工作了十年八年,日子不好也不坏的人,就是这个集体的主力军。他们缺的不是改变的能力,而是改变的意愿。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