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企业库存管理案例分析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赵艳丰 来自:物流 2016年5期 点击:

定制家具企业库存管理案例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已从单纯的大众化产品,逐渐转变为具有个性化、多样化的定制商品。在家具制造行业中,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已经不符合当下市场的需求,市场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家具定制需求越来越多,同时也孕育出了一大批定制家具企业。 

  但是,这种小批量的定制需求不仅增加了家具企业的生产管理难度,还对企业的库存策略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因此,如何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将库存控制在合理的水平,是定制家具企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本文以L公司为例,来谈谈在家具定制生产模式中,企业的库存管理所面临的“顽疾”问题,并给出相应的“治愈”(优化)策略,希望给业内带来启示。 

  L公司是一家中高端的定制家具专营企业,坐落于上海。经过二十年的精心运作,该公司已走在中国定制家具行业之前列。 


L公司库存管理的三大“顽疾” 

原材料库存问题 

客户服务水平设定的不合理,增加了原材料库存成本。客户服务水平简单地说,就是顾客问“这样的衣柜能不能做”,销售人员回答“当然能做”,而不考虑原材料的储备是否充足。客户服务水平越高,说明缺货发生的情况越少,缺货成本越低,却增加了安全库存量,导致库存的持有成本上升;而客户服务水平较低,说明缺货发生的情况较多,安全库存量水平较低,库存持有成本较小。所以说,定制家具企业必须综合考虑客户服务水平、缺货成本、库存持有成本三者之间的关系,最后确定一个合理的安全库存量。 

2.缺乏合理的订货方式。目前,L公司的订货方式比较单一,对原材料的订货点主要依靠采购主管经验。面对不确定的个性化需求市场环境,采购主管的经验判断很容易“失灵”。在L公司成千上万的原材料品类中,有的原材料(比如人造板材和常用油漆)数量很少,但所占库存金额巨大。对这类原材料,如果一定时期内库存水平过高,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并增加库存持有成本。如果库存水平不足以满足生产需要,又会对生产造成影响,从而带来缺货成本。这种依靠个人经验的方式,若判断失误,则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 

在制品库存的问题

   眼下,L公司的产品族规模越来越庞大,致使在制品库存种类、数量剧增。譬如在每个年度,L公司都会根据前期对市场消费偏好的分析,在两次国内或国际家具展上推出十余款新产品。产品族的增加,虽然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选择,但也从数量上增加通用生产阶段的生产任务。更为重要的是,由于L公司的设计方式还停留在依靠设计师经验的“人工”阶段,设计师根据销售终端反馈的客户需求,在电脑上使用常规的三维建模软件(如AUTOCAD、3DMAX等)进行建模和构建家具。 
  在模块选择和组合阶段,完全依赖于设计师的从业经验和对企业现有模块数据库的熟悉程度。设计师队伍人员的稳定性和设计水平的参差不齐,都会对家具设计效率和效果有重大影响。所以,L公司这种靠设计师“人工”的设计方式,必然导致标准化和模块化程度过低,同时也随着产品族的逐年增加,由于新产品族对原有标准模块的利用率低,必然导致新通用模块的快速增长,当然也会带来家具专业接口或专业连接件的种类增长。显然,这种通用模块种类的增长,也就必然导致在制品库存的剧增。


产成品库存的问题 

  由于家具定制产品是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而生产的,这些家具的安装现场条件也是不同的,如果某些客户在定制家具生产完毕后,取消订单或长时间不提货,企业很难通过将其转卖或改造等方式来减少损失。这必然会造成家具制造企业成品库存的积压。在对L家具公司实地调研中发现,造成高成品库存水平的主要原因如下: 

  1.内外部因素造成产成品货物未及时出货。内部因素有,部门间(市场销售部与生产部之间)缺乏及时沟通,造成已生产完毕的货物,因客户未及时付款或客户的工地现场不具备收货、安装条件而不得不存储在成品仓库中;外部因素有,客户未按时提货、运输期限延误、供应商配件交货延误等。 
  2.由于订单操作失误,造成不良产成品库存积压。L公司目前依旧采用的是传统的人工订单处理模式,即展厅或销售人员通过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将客户口述的需求传递给设计师。设计师根据顾客的需求,在电脑上使用三维建模软件建构家具,需要处理每一块板的形状、尺寸、位置,考虑每块板间的连接方式以及整个模型构建后的功能结构要求,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除了家具结构外,设计师还需要对家具进行色彩搭配,这个过程完全依赖于设计师对客户口述需求的理解和设计师的经验与审美偏好。然后还需要设计师用计算机进行色彩渲染。如果客户对渲染效果不满意,还需要重新配色和渲染。整个过程耗费大量时间。在客户确认订单后,再由工艺师将内部生产订单进行工艺分解转化,结合企业目前库存状况,确定物料需求计划(BOM)。 

库存管理“顽疾”的治愈策略 


原材料库存优化策略

 

  1.设定合理的客户服务水平,以降低原材料库存水平。从理论上来讲,要想保证很高的服务水平(比如说100% ),也就意味着缺货的概率为0,这就要求拥有无限大的安全库存。因此,当客户服务水平超过某一程度,企业因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所带来的销售收入的增长,将无法抵消库存成本的增长,更高的客户服务水平意味着更高的企业亏损。其实,对L公司来说,将客户服务水平设置在70%左右较为合理。通俗点说,就是要求企业的销售人员学会说“NO”,不是所有的订单都要接的,而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库存情况,因地制宜地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 

  2.运用ABC分类法,对原材料库存进行分类控制。定制家具的生产要求尽可能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因此,所需原材料的种类、数量以及订货时间,很难像通用生产阶段那样通过科学预测以及经济的批量订货来确定。

在家具定制生产阶段,虽然制造企业是从接到客户订单需求之后开始组织生产,但对于某些需求量比较稳定的原材料,比如各类人造板材、常规油漆、通用五金件等等,如果缺货,就会影响生产正常进行,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比如由于赶工处理这些误期任务而追加的生产采购费用,由于丧失用户而对企业的销售、信誉所造成的损失,以及因延误工期而发生的赔偿费用等等)。所以,对这些常用的原材料,需要在获得客户订单需求之前就保有一定的库存以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对于部分需求不稳定的原材料,家具制造企业不可能都备有库存。特别是面对当今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若对所有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原材料都备库存,必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库存成本压力,以及呆滞物料库存风险。因而,依据原材料在定制生产阶段的需求量(以物料需求所占库存金额为标准)大小,采用ABC分类管理法,对不同类别原材料进行分别管理,强调重点管理的原则,达到优化库存结构,压缩库存总量和减少库存资金的目的。 


在制品库存优化策略


  面对市场日益增长的对定制家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L家具公司的产品族规模也在日益扩大。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更多的产品族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能够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但从家具制造企业的角度看,产品族的增加使得企业在生产管理和库存控制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L家具公司应合理优化产品族规模,使得企业保持高客户满意度的同时,降低生产环节的在制品库存水平,进而使企业利润最大化。笔者提出如下几点优化措施: 

  对现有的产品族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评估,通过市场调研和历史销售统计数据的分析结果,逐步淘汰已处于产品衰退期的产品族; 

  对长期处于产品导入期的产品族进行分析,若已不符合市场需求,尽早淘汰; 

  对现有产品族之间的可替代程度进行分析,把它们之间可替代性强的产品族进行技术改进或合并; 

  对新开发的产品族,充分利用已有产品族的模块或通用零部件,尽量降低新产品族所带来新模块或定制零部件的数量。 


产成品库存优化策略

 

  1.建立产成品库存考核机制,以提高产成品交付及时率。加强部门间(主要是生产部与市场部之间)的沟通,将生产部的交货达成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其对市场部承诺交货期的准确性。 

  将已入库产品的交付及时率纳入销售部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其与客户和生产部之间的及时沟通,避免在货物生产完毕后,因付款或场地原因无法及时出货,而造成成品库存积压。 

  对于涉及多产品线的大订单,要求销售部门在接收订单时尽量说服客户接受分批交货,以便将先完工的产品线成品及时交付客户。对于客户不接受分批交付的订单,要加强产品线生产进度的统一调度。 

  对因客户、货运公司、供应商等外部因素造成的成品滞留仓库的情况,由相关对口部门(销售部、物流部和采购部)负责牵头协调,并纳入对应部门人员的绩效考核指标。对上述外部因素造成的成品长期积压的,通过将库存管理成本转由责任方承担,或取消与其后期的合作等方式,督促及时出货。 

  2.建立客户订单处理系统,以提高订单转化效率。对于销售人员在获取客户需求时,或是设计师、工艺师在将销售订单转换成生产订单时,往往会发生订单操作失误而形成不良品库存。针对这样的情况,L家具公司之前采用事后追责的传统方式往往并没起到理想效果,甚至是事与愿违,因为人为主观因素造成的差错很难避免。 

  随着Web技术的发展,其实已经可以实现客户定制产品的在线交互和实时渲染,若建立这样的客户订单处理系统,可以大大提高订单的转化效率。企业将成熟的家具产品设计方案(包括二维效果图和产品结构图、三维虚拟场景图以及产品材质等描述信息)存储于数据库,供客户通过在线浏览获得启示。再通过对家具产品功能模块的选择和实时在线模拟渲染,最终确定其想要的定制家具。企业在后台获取客户定制家具需求后,进行订单分解。通用部件的物料需求计划由系统自动生成,定制部件的物料需求计划由设计师确定,两方面汇总之后再安排详细的生产采购计划。 

  不难看出,这样的客户订单处理系统能对顾客模糊的定制需求进行引导,在提高订单处理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在订单转化过程中,因操作失误而造成的不良品库存。 

  总之,希望上述的优化策略,能为定制家具企业提供一些解决库存问题的思路,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地响应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