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行业加盟和直营模式分析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王品辉 来自:兴业 点击:

中国快递行业加盟和直营模式分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随着各大快递公司争相上市,资本市场对快递的热情空前高涨。但目前市场上对行业和公司深层次的模式、财务、数据等问题探讨不够深,影响了市场对快递行业的正确认识。

blob.png

加盟和直营核心区别是网络组织的开放和封闭。中国电商快递在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的年代,摸索出了一套完全不同的轻资产模式,即加盟制。一单快递从收件到派件,总共经过三大部分:收件端加盟商,总部干线,派件端加盟商。三个部分之间没有任何股权关系,每单快递从上一环节到下一环节都需要向其支付运费。实际上是社会化线下互联网+的模式来运送快递。而顺丰为代表的直营快递在高端领域基本没有对手。但其较高的运营成本和资本开支,使其盈利能力和业务收入增速远不如三通一达总部,估计其净利润率及 ROE 水平均在 7%到 8%左右,收入增速 25 到 30%左右。 

blob.png

加盟与直营成本拆分比较——成本决定价格。三通一达总部只管理干线分拨中心及信息系统,主要收入来源:(1)向加盟商收取面单收入(2)干线物流运输费用(3)卖给加盟商的信封、工作服、物料也有小部分利润。总体上每件快递的利润能达到 0.9 元左右。而以 EMS 为例,直营快递在收费更高的情况下,单件利润、利润率、ROE 水平远低于加盟制快递。

加盟制提高网络密度和瞬间业务量的弹性——助力通达系快速扩张。“三通一达”在加盟模式下所实现的快递网络的迅速扩张与网点密度的快速发展显现出在应对瞬间业务量方面良好的弹性。因此三通一达的加盟网点数量都比较庞大,基本上是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网点都超过一万个。而加盟模式的良好弹性很好地适应了我国近年来快递行业爆发式的发展。以 2015 年双十一的数据为例,圆通、韵达、申通和中通双十一当天的订单量分别达到 5300 万单、4160 万单、3900 万单和 4000 万单左右,而直营快递的代表——顺丰的订单量则仅为 1500 万单左右。

中国加盟制和直营制将长期共存。首先,欧美快递业没有采用加盟制的原因是发展历程不同。而在中国,电商开始发展时,中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快递业态,某种程度上,电商和快递在爆发增长的年代是互相促进的,目前来看,加盟制快递网络的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由于电商快递的选择权并不在消费者,而在商家手上,加盟制快递的低成本很好的满足了电商卖家低成本、高时效的要求。因此,在电商仍高速发展,且中国快递体量十分庞大的前提下,完全直营是无法满足如此大的快递需求。因此,我们认为,加盟制和直营制将长期共存(三通一达等电商快递转向重资产模式的可能性非常低),并且专注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前者为电商服务,而后者为高端商务需求服务。但是,两者的互相渗透会不断发生。


下载这篇报告:《中国快递组织模式( 18 页)

下载:快递行业研究报告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