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采购管理分析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互联网+”时代的采购管理分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2015年7月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1]。“互联网+”目前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的一项战略,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这其中关键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真正有价值、有意义。正因为此,“互联网+”被认为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演进[2]。

采购管理作为供应链管理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去引领这种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推动其发生重大变革,以加速提高效率和提升服务,更好地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宗旨是值得行业思考和研究的。本文围绕“互联网+”中关键技术,包括电子商务、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对将这些新技术运用到采购管理实践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思考,为采购管理创新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作用。1456103357131565.jpg

1 “电子商务+”采购管理

电子商务已不再是一种新兴技术,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很多传统行业,如农业、制造业等都在借助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去展示和销售产品。采购管理也应结合电子商务,发展属于自身的电商平台如今已是大势所趋,通过电商平台的“集群”和“竞争”效应来促使管理水平的提升。

传统的货物采购,一般采用协议供货形式与特定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之后按照协议要求进行供货。协议供货虽然为通用和标准化货物的采购提供了较为便捷的采购方式,但是由于其对市场反应存在滞后性,采购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电子商务采购平台利用其自身技术优势,向广大供应商敞开大门,有效整合了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用户采购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商品名称、介绍、价格等所有信息在平台上都能一目了然,用户注册后只需点击鼠标和填写购物清单就完成一笔订购,之后货物将会通过物流及时送达给用户,整个过程方便、快捷。

电子商务采购平台怎么建,如何建,与传统电商平台又有哪些区别,这些问题都是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

关于怎么建的问题,对于大型企业,可以自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电商平台,一方面更契合企业实际采购需求,企业原有的一些供应商也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另一方面在平台上的所有采购信息都能保存在企业内部数据库中,保护了数据隐私,也方便了后期统计和分析。对于小型企业,由于采购量较小,加上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可以在一些专业电商平台中开通企业账号,企业只是一个终端使用者,所有商品展示、采购、物流等环节都交由专业电商平台来运营,目前很多电商企业,如京东、苏宁易购等都有面向企业级客户的专属订购平台。

关于如何建的问题,自建电商平台由于受众面较窄,对供应商缺少足够的吸引力,而且物流配送不专业也是一大问题。可以考虑将自有电子采购平台与专业电商平台进行系统对接,这样不仅可以将专业电商平台中的供应商“引进来”,还可以把物流配送“带出去”,充分发挥专业电商平台商品多、技术强与物流快等方面的优势。

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也有其特殊性,与传统电商平台不同的是,可以结合采购管理实际,增加网上竞价、电子反拍等功能,进一步激发供应商热情,增强企业采购议价能力,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2 “云计算+”采购管理

目前,受到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的指导,很多企业都建立起了符合自身采购流程的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但是大多功能雷同,缺乏统一标准,并且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恰恰为采购管理系统的统一提供了解决方案。云计算提供了一种按需使用的模式,将系统进行“云化”处理,所有计算资源都运行在云端,使用者以租用付费形式按需使用,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可以考虑设计并部署一套采购管理云系统,云采购系统上实现了原有采购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供应商库管理、专家库管理、全流程采购电子化管理、采购合同管理等,使用者根据自身需求,向云采购系统提出申请全部功能或部分功能的使用权,经系统审批通过后自动为其分配独立账户和资源空间,这种“按需定制”的云计算平台,既保证了功能的使用,又降低了资源的浪费,另外,为避免产生“数据孤岛”,云采购系统需预留接口,方便与外围系统对接,云采购系统已是当下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发展的一种趋势。

3 “移动互联网+”采购管理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广泛使用,各互联网公司围绕用户生活场景在移动端正在大张旗鼓地布局。采购管理在移动技术浪潮的驱动下,也能有所作为。比如,将采购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移动端改造,方便在移动端进行操作和管理;又如,基于先进通信技术的采购管理通信平台,可减少了沟通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再如,基于位置的采购信息收集系统,大大提高了采购管理决策水平。移动互联网下的采购管理时代已经到来。

4 “物联网+”采购管理

物联网是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来实现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众所周知,库存量大小是采购的重要依据,可为货物统一配置廉价的微型传感器,当货物入库或出库时,通过库房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将当前库存量数据实时推送给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以此完成精确化采购;又如,在采购货物验收时,可以利用射频识别技术来完成自动化验收。

5 “大数据+”采购管理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未来世界将由“信息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如何在浩瀚的数据中挖掘出价值是当前一项紧迫又重要的任务。采购管理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来提高其精细化管控能力,进而提高采购决策水平。比如将积累多年的采购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而后进行统计、分析,从结果中可得到如采购总量、采购项目分布情况、资金节约率等关键数据,以多维度分析助力采购决策以致采购战略地实现。

结论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运用给采购管理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未来,随着更多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涌现,采购管理也必将“乘风破浪”,以“物有所值”的理念带给企业更多成本上的降低,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第三利润源。

参考文献:

[1] 中国物联网.国务院就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印发《指导意见》[EB/OL].(2015-07-04).http://www.netofthings.cn/GuoNei/2015-07/5704.html.

[2] 人民网—科技频道.学者热议:李克强提的“互联网+”是个啥概念?[EB/OL].(2015-03-05).http://scitech.people.com.cn/n—0305/c1007-26644489.html.


作者: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王子光 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马亚鹤  来源: 《中国市场》2015年第51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