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研究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研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21世纪,现代物流业作为新兴产业之一迅猛发展,国内的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进而形成了第三方物流产业。与传统的物流公司相比,第三方物流在配送方面更具有专业性,在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的同时还能保证极高的配送效率。第三方物流模式已经在国际物流业中生根发芽,并会随着全球化经济的扩张茁壮成长。我国的第三方物流在物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0%,而且大多数物流公司的规模较小。辽宁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多还局限在供应链功能的一小部分,在解决顾客的一系列物流要求时仍不能让顾客满意。近年来,辽宁省的物流业发展虽然处于上升阶段,但相比于国际国内的第三方物流发展,辽宁省的第三方物流还须借鉴优秀企业的物流模式,创新自身的经营模式。

1  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界定

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保证企业在不被市场改革淘汰的前提下,仍能以快速稳定的优势发展的竞争力,主要由企业的核心技术及一流的管理机制组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公司保持不断突破的核心动力。

第三方物流是指由供方与需方以外的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会产生较高的物流成本,而且相对于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完成相同的工作,由自己负责物流的企业往往会付出2~3倍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第三方物流解决自身的物流问题,这样不仅降低了企业在各方面的消耗,还能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企业的核心业务上。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的竞争,实质上则是能力的竞争,能否为顾客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及以一流的配货水平是第三方物流企业能否长久稳定发展的重要判定指标。每个第三方物流公司如果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得准确把握工作的重心,创新在销售、配送、服务等环节上的模式,让竞争对手难以模仿。

2  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业发展情况分析

2.1  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

辽宁省地处我国内地及南方地区与东北经济文化交流的中枢,在第三方物流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潜力不容忽视。但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辽宁省内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还不够成熟,总体规模较小,而且大部分企业仍使用着传统的物流模式,仅提供几种功能简单的物流业务,面对物流客户的多种物流要求常常会表现出无从下手或服务不周。另外,辽宁省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沈阳、大连等国内知名城市以及营口、丹东等距离海岸近的城市,而靠近内陆和西部的城市第三方物流业发展缓慢。辽宁省之前出台的一些涉及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及在财务税收方面的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2.2  辽宁省第三方物流的发展趋势及未来展望

为了顺应国际国内物流业的发展趋势,2009年我国相关部门出台了《物流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对全国各地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提出了大力支持,倡导物流企业向专业化、精英化的方向发展。2010年,辽宁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物流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为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总的来说,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发展速度有望在近年步入新的台阶。

3  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3.1  缺乏物流专业人才

辽宁省在第三方物流业务方面缺乏集专业理论、实践经验以及服务理念于一身的优秀物流人才,人才决定企业的命运,物流人才的缺乏是制约如今辽宁省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辽宁省高校的水平和数量都不错,各高校在物流方面开设的专业也并不少,但毕业后真正留在辽宁省物流企业的少之又少,物流公司薪资待遇低,工作内容烦琐,工作强度大,升职无望等是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3.2  服务涵盖面窄,服务水平低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主要业务仍是运输和仓储,在服务和配送方面仍然不能达到国际优秀水平。一般生产类企业会挑选2家以上10家以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作为长期合作企业,而大型商业企业更是会与10家以上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签订合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涵盖面窄,还未能满足客户的一系列个性化需求,没有建立好完善的一体化服务网络,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的第三方物流。

3.3  技术水平低,基础设施更新换代慢

第三方物流产业从兴起到现在经历的时间较短,而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更是刚刚起步,在基础设施的投入方面仍然有所保留,尚未意识到基础设施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这样使得企业的工作进展常常因为某个物流环节出现问题而中断。而国内及国际起步较早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在挑选和制造设备的过程能考虑到物流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在货物包装、货物运输、货物仓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提升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  提升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4.1  培养优秀的物流管理人才

人才决定技术,技术决定效率,效率决定成果。第三方物流企业不应该单方面重视眼前的利益,忽视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建立适合企业文化的人才培养制度。物流观念和知识的差距是辽宁省物流公司与国内优秀企业的差距。人才是物流运作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只有物流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不断学习和实践优秀模式、运作方法等,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企业可以通过积极构建家文化,将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挂钩,更多地为员工提供福利来留住吸纳人才。

4.2  提高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

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全球各行各业都已加入到了网络信息化的热潮中,物流业也在其中。如今,国外第三方物流企业主要采用“一流三网”的发展模式:业务接收信息流、全球供应链资源网络、全球用户资源网络以及计算机信息网络。辽宁省第三方物流企业也可以借鉴参考这种发展模式,整合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供应链系统,加强与生产、销售企业的合作,实现物流企业与其他两方的信息共享,共同服务于消费者。另外,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和本地特色推行自身的运作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

4.3  结合政府支持加强自身建设

辽宁省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积极建设的企业土地、税费、奖励方面的支持。此外,企业应该配合政府的政策,创新企业模式,努力拓展服务范围,加大对基础设施、设备规划和建设的投入,推广增值业务,建立并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企业的诚信与责任意识,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的、性价比高的优质服务,开发新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形式,打造企业自己的品牌,加强宣传力度,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松庆.第三方物流论:理论、比较与实证分析[M].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2010.

[2]李亚丽.加快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的对策[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1(9).


 


作者: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 栾锐  来源: 《中国市场》2015年第7期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