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华宇”一个中国式物流企业发展史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物流时代 点击:

“天地华宇”一个中国式物流企业发展史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创立于1995年的“华宇物流”,在2007年被荷兰的国际快递物流巨头TNT全资收购后,更名为“天地华宇”。

  ●“民营”华宇的创业史

 LZK7Z0fEUdDdz4Y7wisw.jpg 1994年前后,从黑龙江的一家倒闭国企——佳木斯纺织厂走出了中国公路运输业的一批创业者,华宇物流创始人王振华便是其中之一。他带领着13名下岗职工南下寻找就业门路。王振华发现,公路运输行业门槛低,市场需求大,收费高,发展起来相对容易,于是在广州创办了华宇货运公司,主营业务定在零担货运上。
  经历了创业之初的艰难,华宇在随后的十年时间里始终保持着飞速发展。这时候的华宇作出了多个开创性的行业贡献,比如首创门店网络模式、创新开展上门提送货、率先规范运单等等。
  但是,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面临的“内忧”和“外患”也愈加凸显。“内忧”主要来自内部管理、人才瓶颈等方面。由于忙于搭建网络,华宇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很难及时跟上,致使服务水平下降,差错率、投诉率上升。而从业者素质普遍较低,员工大多基础差、底子薄,无专业知识,也给华宇的战略性发展提出了挑战。在外部方面,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发展不规范、融资难等因素,更是民营企业无法自身解决的难题。
  2004年以后,华宇面临的问题日益严重,有实力的外资、国有、民营企业纷纷上门,希望与王振华洽谈并购华宇的可能。但直到2004年底,国际快递巨头TNT亲自找上门来,情况才发生了改变。“TNT充分尊重本土文化,理念更好,这是我们所看重的。”王振华的表态,使并购成为可能,双方很快便打算在业务层面上进行合作,华宇物流与国际快递巨头联姻的故事由此开始。
  从创立之初仅有13名下岗职工的零起点,到被收购时拥有13000名员工、1000多条经营线路、1100多个经营网点、17万家客户,每月经营80多万票货单,约600多万件货物的庞大规模,一家成立十年、在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占有领军地位的民营企业,正式开始了由民营向外资的转身,一个新的时代也随之开始。

  ●天地华宇的“外资”时光

  2006年9月,TNT与华宇集团在上海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以1.35亿美元的代价全资收购华宇集团,并更名为“天地华宇”。2007年3月,TNT正式完成了对华宇100%的收购,藉此拥有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零担运输网络。
  王振华相信,通过这次并购可以解决华宇物流在管理上的十年之痒,获得发展壮大的资金和管理技术,而TNT则看中了华宇物流业已成形的网络,希望通过并购来增强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尽管双方愿意美好,但摆在面前的现实并不乐观:一方面要面对中国公路运输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一方面还要努力适应因并购而产生的管理机制、运营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改变。
  2007年,徐水波加入TNT不到3个月,就被任命为天地华宇副总裁,主抓收购后整合。在此之前他担任的是TNT大中国区的人力资源总监。尽管临危受命,面对的还是TNT与华宇双方在企业文化、组织流程、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激烈碰撞,但徐水波还是很快地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事实上,自入主天地华宇后,徐水波所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发现和发扬老华宇的价值,并把TNT先进的管理理念有效地融入到天地华宇。
  为此,徐水波时常深入到一线,同卡车司机、装卸工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同时,他还经常主动约见华宇物流前掌门人王振华,认真倾听其对华宇创业经历、发展过程、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讲述。2007年11月,天地华宇还专门邀请AT科尔尼公司对企业做营运整合咨询,进行发展战略规划和营运优化。
  2008年3月,天地华宇迎来了其整合收购后的一周年,徐水波从文化入手的整合初见成效,鉴于他的贡献,2008年7月TNT总部正式任命徐水波为天地华宇总裁,成为TNT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籍CEO。与此同时,“定日达”事业部成立,天地华宇二次创业开始。此后,天地华宇开始告别在行业内普遍打“价格战”的初级阶段,专注于服务改善与提升,并进行业务的创新,2009年初推出的高端产品“定日达”,迈出了天地华宇向高端公路快运服务转型至为关键的一步。
  四年后,徐水波任期结束离开天地华宇,同样来自TNT的杨铸接任总裁,在他的管理下,公司继续保持了先前的发展状态,“定日达”的网点和业务还在不断扩大,并且开始介入电子商务物流等新业务领域,同时更加注重成本控制。但不可否认的是,天地华宇在徐水波时代的锐气开始削减。随着来自TNT总部的变动,业务和市场重心的调整,天地华宇的未来显示出更多的不确定。

  ●新华宇迎来“国企”时代

  2013年3月28日,TNT宣布出售其国内公路快运业务即天地华宇集团给中信产业基金。该交易预计即将于下半年完成,部分交易款项则将在2014年结清。这项交易在业界虽引起热议,却并不让人意外。据业内人士介绍,天地华宇曾先后接触过招商物流、嘉里物流等公司,中信产业基金是后期才接触天地华宇,并最终达成收购。
  如果仅从账面考量,TNT并购华宇的这七年,收获的是巨大亏损。从最初以1.35亿美金收购华宇100%股权,到如今7.5亿元出售,除去5亿元的债务,TNT实际拿到手的仅为2.5亿元。算上TNT这些年在运营上的投入,可谓损失不少。为何要做这亏本的买卖呢?TNT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其战略聚焦于欧洲以及连接欧洲和世界其它市场,TNT将减少其在中国国内公路快运市场的投入。”
  而在许多人看来,出售天地华宇,更多的是来自TNT经营及成本上的压力,其2012年财报称,去年第四季度公司营业额近19亿欧元,同比下降0.5%;净利润亏损1.48亿欧元。由于未获欧盟批准,另一快递巨头UPS放弃了收购TNT集团的计划,使得价值近68亿美元的快递行业迄今最大收购案正式宣告流产,这也让TNT出售天地华宇以“补血”的进程加速。
  从“华宇”到“天地华宇”,外资巨头TNT的并购最终收获了一个并不成功的结局。那么,中信接手后,变身“国企”身份的新华宇,未来依旧充满变数。无论企业名称是否变换,这家在中国公路货运市场一直占据重要地位的明星企业,人们始终不会忘记和忽视。作为一个中国式物流企业的历史样本,华宇曲折的发展历程,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公路货运业近20年来的沉浮与变迁。

  ●收购如风达向综合物流商转变

  2014年7月1日,原凡客诚品旗下如风达快递在官方微博宣布,被公路快运企业天地华宇集团收购,预计交易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凡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但也是最让我苦恼和纠结的业务之一。”这是凡客诚品CEO陈年2011年对旗下物流公司如风达做出的公开评价。如今,陈年再也不用“担心”如风达的业务。在去年低调完成与凡客之间的资产剥离后,如风达在6月30日宣布投奔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控股的公路快运企业天地华宇集团,将作为天地华宇旗下的快递品牌独立运营。
  此前,天地华宇的一位人士透露,预计2014年第三季度,天地华宇集团将完成对如风达快递的收购。此次收购完成后,天地华宇旗下将拥有公路快运和国内快递两大业务板块。如风达将作为天地华宇旗下的快递品牌独立运营,天地华宇也开始从公路物流企业,向集公路快运、国内快递两大业务于一身的综合物流商转变。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