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优化究竟能挖掘出多少隐藏的效能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国软件资讯网 点击:

物流优化究竟能挖掘出多少隐藏的效能

   
  目前,物流优化已经成为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的主要方式,是提高物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通道,通过物流优化进一步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发现,国内A级物流企业存在巨大的优化潜能,从物流网络上一般能够找出17-25%左右的空间,而在库存优化方面更能高达80%。

  因此,有实力的集团物流和专业的第三方物流纷纷转向物流优化实现向管理要效益,如石油物流作为石油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担负着连通炼厂、油库、加油站,保证油品资源畅通流转的重要作用。就油品经营成本而言,物流配送环节越多,距离越远,损耗会越大,相应的配送费用就会增加,物流配送是关乎成品油销售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一环。为了降低配送成本,并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各石油公司都高度重视物流配送的精细化管理,以实现降本增效。

物流优化如何支撑企业应用

  研究调查表明,物流优化在4A级以上物流企业的应用体现在企业运营的各个层面,包括战略层面的网络设计、需求预测与规划,战术层面的供应链协作、供应链计划、分销计划、制造计划、资源调度,以及执行层面的库存管理、国际贸易物流、交通管理、仓库管理、订单管理、供应链事件管理等。

  物流的优化,主要包括两个目标,一是降低成本,二是降低库存。对于成品物流来说,一般的优化分为两步:第一步物流网络优化、第二步库存优化。网络优化的目标是:决定仓储设施的数量、位置,主要目标是降低成本;库存优化的目标是:决定各仓库合理的库存数量,库存分布;并确定各仓储所需要的面积大小,主要目标是降低库存。

  传统的仓库正在向现代的配送中心转变。而现代的配送中心的核心正是快速的分拣,如何做到快速分拣?一方面来自仓库内部有足够多的拣选面,另一方面来自于拣选面的存储策略,因为拣选面的分拣效率正是来源于拣选面的存储策略是否得当。

  物料的储存策略决定了它在拣选工作面的位置和理想存货水准。物料储存在仓库的哪个位置才能真正使得仓储效率的显著提高?试想一下,如果将一种经常用的物料放置在离装运区域远的位置,带来的不增值活动将要花费多少时间,比如说额外增加的运输时间。那么将一个常用的很重的物品放在一个很低的货架上,使得工人要经常弯腰花大力气来搬运也是一样的道理。

  配送中心通常利用大批量物流来保证了顾客的需求。大批量物流是用托盘和大储存箱接收物料以及以件装或内部包装发货给顾客。要满足这种需要,你要使得拣选工作面适合拣选件装物品(或者是更小的单件物品),还要适合大量储存物料。你还得建立从仓储区到拣选工作面的补给。拣选工作面的库存水平也很重要,必须优化拣选工作面的最大和最小库存水平,避免积压物料,同样也避免经常从仓储区往工作面的补给。

  为了选择合适的拣选工作面储存策略,你需要分析拣选工作面物品的需求模式以及其他约束条件,例如拣选工作面的空间。需要关注的参数是需求模式以及约束条件。

企业优化必须考虑的十个要素

  物流活动的优化或者策略的选取需要物流优化系统的支持。而目前市面上存在的物流优化系统仅仅停留在工具层面,鲜有将各种工具进行整合,博科资讯在实施物流供应链软件应用中融入了各种优化算法,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原型。“我们认为,企业做优化必须考虑十个要素:目标、模型、数据、整合、传达、算法、运算、人才、流程和投资回报”,博科资讯优化部门负责人在专题采访中谈到,“组织目标必须能够度量,是追求时间效率还是经济效率;模型要能真实代表物流过程;数据必须准确、时效和容易理解;并对全部数据进行整合;优化方案以一种直观、容易理解、方便执行的方式传达给管理者和执行者;算法必须以独立的解决单个问题,算法结构必训能够被每个为物流优化系统识别和理解;优化的算法要有弹性,能够在使用时和其他系统协调;运算平台必须在有效时间内算出优化方案;专业的人才必须占主导地位,技术专家需要大量模型、数据和优化工具;商业流程的运作必须支持优化并且保证提升的空间;投资回报必须考虑整个技术、人才和实施。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