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供应链运营模式分析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百年方略 魏维 来自:投稿 点击:

三种供应链运营模式分析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马丁.克里斯多夫提出“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一理念,如今,已被事实证明是如此之正确。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市场产品开始供大于求,买卖关系有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房市场,企业转而依靠提高质量、服务以及市场营销手段来提高销量获利。进入二十一世纪,通过以上方式提高销量获利达到一个极限,单个企业的自身潜能几乎被开发到了极限,企业要想获利,必须要降低成本,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降低供应链的成本,这部分往往是很多企业所忽略的。此种的环境下,供应链的整合和协同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介绍供应链整合及协同方面的三种运营模式分别是VMI、JMI以及CPFR模式。

VMI,即Vendor Managed Inventory,供应商管理库存,是通过供应商共享客户的库存数据,并维持客户所需要的库存水平的一种优化供应链的方法;即供应商与用户企业按一定方式共享企业的库存与耗用数据(对于制造企业:一般指生产领用;对于商业企业:一般指销售出货),自主决定供货计划,对于用户企业进行快速有效的补货;

VMI管理模式是从QR(快速响应QUICK RESPONSE)和ECR(高效客户响应,EFFICIENT CUSTOMER RESPONSE)基础上发展而来,其核心思想是供应商通过共享用户企业的当前库存和实际耗用量,根据补货策略进行补货;改变了原有的各自相对独立的预测模式,减少了不确定性,导致的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浪费,降低了供应链总成本;

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以用户和供应商双方都获得最低成本为目的,在一个共同的协议下由供应商管理库存,并不断监督协议执行情况和修正协议内容,使库存管理得到持续地改进的合作性策略。这种库存管理策略打破了传统的各自为政的库存管理模式。体现了供应链的集成化管理思想,适应市场变化的要求,是一种新的、有代表性的库存管理思想。目前VMI在分销链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便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VMI的基本特征:

供应商共享用户企业的库存及耗用量;
供应商代替客户对维持库存水平;
供应商自行对客户的库存进行有效补货;
供应商管理库存的所有权根据双方的合同来约定。
JMI,即Jointly Managed Inventory, 联合库存管理,是一种在VMI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权利责任平衡和风险共担的库存管理模式。联合库存管理强调供应链中各个节点同时参与,共同制定库存计划,使供应链过程中的每个库存管理者都从相互之间的协调性考虑,保持供应链各个节点之间的库存管理者对需求的预期保持一致,从而消除了需求变异放大现象。JMI是解决供应链系统中个节点企业的相互独立库存运作模式导致的需求放大现象,是提高供应链的同步化程度的一种有效方法。

JMI强调双方同时参与,供需双方在共享库存信息的基础上,以生产为中心,共同制定统一的采购计划,使供应链过程中的每一个库存管理者(供应商、制造商)都从相互之间的协调性考虑,保持供应链相临的2个节点之间的库存管理者对需求的预期保持一致,从而消除了需求变异放大现象。

任何相临节点需求的确定都是供需双方协调的结果,库存管理不再是各自为政的独立运作过程,而是供需连接的纽带和协调中心。从这点看,JMI实际上是供应链节点纵横两方面的协作。

JMI的实质是在联合库存控制管理下,供应商企业取消自己的产成品库存,而将库存直接设置到核心企业的原材料仓库中;分销商不建立自己的库存,并由核心企业从成品库存直接送到用户手中。

联合库存管理是解决供应链系统中由于各节点企业的相互独立库存运做模式导致的需求放大现象,提高供应链的同步化程度的一种有效方法。联合库存管理和供应商管理用户库存不同,它强调双方同时参与,共同制定库存计划,使供应链过程中的每个库存管理者(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都从相互之间的协调性考虑,保持供应链相邻的两个节点之间的库存管理者对需求的预期保持一致,从而消除了需求变异放大现象。任何相邻节点需求的确定都是供需双方协调的结果,库存管理不再是各自为政的独立运作过程,而是供需连接的纽带和协调中心。

CPFR,(Collaborative Planning,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即协同计划、预测与补给,是一种面向供应链的新型合作伙伴的策略和管理模式,它应用一系列技术模型和处理手段,协同过程跨越了企业和整个供应链,提供了覆盖整个供应链的合作过程。它通过共同管理业务过程和共享商业信息来改善供需双方的伙伴关系,提高预测的准确度,改进计划和补货的过程和质量,最终达到提高供应链效率、减少库存和提高消费者满意程度的目的它既是一个概念,也是一个软件系统,即整个概念和模式是通过一套软件系统的运行来实现的。

1995年,由沃尔玛与其供应商Warner-Lambert、管理信息系统供应商SAP、供应链软件商Manugistics、美国咨询公司Benchmarking Partners等5家公司联合成立了工作小组,进行CPFR的研究和探索,1998年美国召开零售系统大会时又加以倡导。其目的是开发一组业务过程,使供应链中的成员利用它能够实现从零售商到制造企业之间的功能合作,显著改善预测准确度,降低成本、库存总量和现货百分比,发挥出供应链的全部效率。

CPFR主要基于以下思想:

1.合作供应商伙伴构成的系统及其运行规则主要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和整个价值链的增值由于供应链上各企业的运作过程竞争能力、信息来源等不一致,CPFR设计了若干运作方案供各合作方选择。

2.供应链上生产计划基于同一生产需求预测报告

供应链上供需双方随时交换信息,改善市场预测能力,使最终的预测报告更为准确、可信。供应链上的各环节则可根据这个预测报告同时制定各自的生产计划,从而使供应链的管理得到集成。从而降低了需求放大效应,避免牛鞭效应的产生。

百年方略 魏维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