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新区:国际物流岛先行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

舟山新区:国际物流岛先行


  日前,作为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舟山群岛新区获批。此次批复设立的舟山群岛新区范围与舟山市现有行政区域一致,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及《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批复》要求,新区被定位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对于这样的定位,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舟山的区位优势。

  舟山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601099)一线主力港口釜山、长崎、高雄、香港等,构成一个近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同时,舟山群岛还是我国唯一的外海深水岛群,海洋资源范围较广,适宜开发建港,海洋产业基础颇具规模,现已形成了以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为支柱,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

  舟山是我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城市,下辖岛屿众多,地理位置比较分散。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认为,群岛有群岛的独特优势。可以根据各个岛屿自身的地形地貌、资源条件、区位优势,重点打造特色功能岛。

  在她看来,按照我国海洋战略优先发展顺序,舟山群岛新区可以先行建设“国际物流岛”,作为我国战略物资的储备、配送、交易基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国际物流岛”的建设路径之一,就是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从而建设贸易港、物流港、金融港“三位一体”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港。

  据了解,舟山现已初步完成了包括舟山港口发展战略、物流发展、航运业发展、集疏运体系建设等一系列研究报告和规划编制工作。并且梳理了一批建设项目,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广泛对接,引进了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同时,舟山还修订完善了相关扶持优惠政策,在金融、保险、信息等方面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提升现代服务配套能力。

  今年,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开工建设,舟山保税港区规划正在编制,计划于年内封关运作。此外,浙能煤电一体化项目、武钢凉潭岛矿石码头项目、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金塘木岙集装箱项目、马迹山港核心仓储中转基地等一大批重大港航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预计到“十二五”末,舟山全市港口吞吐量将达到4亿吨,港口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5%以上,成为全国重要战略物资综合型枢纽港,基本确立油品、化工品、矿砂、煤炭和糖油等大宗货物运转龙头地位。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