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与信息化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百年方略 李赛克 来自:投稿 点击:

第三方物流与信息化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随着经济活动的发展,许多旧的行业消失,也有很多新的行业涌现,第三方物流就是物流行业新出现的一种形式。在买方和卖方都越来越专注于自己核心业务的时候,原本配属的第一方和第二方物流就因为成本太高、专业化程度不够,服务不够灵活而逐渐衰落,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则悄然兴起。

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简称3PL,也简称TPL)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因此又叫合同制物流。现代意义上的第三方物流是一个约有10到15年历史的行业。在美国,第三方物流业被认为尚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发展期;在欧洲,尤其在英国,普遍认为第三方物流市场有一定的成熟程度。欧洲目前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约为76%,美国约为58%,且其需求仍在增长。在国内,第三方物流占得比例还相对较小,公司规模也已中小型企业为主,大都是从传统的“内物流”业发展起来的,如仓储、运输、货运代理、企业内部物流等,经营方式灵活,可为顾客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但基础相对薄弱,对客户日益提高的要求有些应对不暇。

3PL 既不属于第一方,也不属于第二方,而是通过与第一方或第二方的合作来提供其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它不拥有商品,不参与商品的买卖,而是为客户提供以合同为约束、以结盟为基础的、系列化、个性化、信息化的物流代理服务。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这公司的生存发展。当前市场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高要求主要有:

综合化物流服务水平将是衡量第三方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准。制造商为了加强管理和监控和获得较高的服务成本性价比,往往只愿意雇用少数几个物流服务商,是否具有综合物流服务的能力及其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决定企业能否中签。
第三方物流应以知识化服务为其主要特征,利用专业科学的现代物流知识为客户提供物流体系的设立、改进、整合,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和收益,从而达到双赢的局面。
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不同企业和行业对物流的要求各不相同,第三方物流必须能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才能留住客户,为了自己的发展,有要求企业能在管理这些差异化服务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价格优势,争取战略主动。
从空间上说,物流企业可能涉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数千里的距离;从时间上可能持续数天数十天的运输存储;从流程上,第三方物流涉及从制造商到买方的收发货物、仓储运输、配送加工等中间环节。从哪个方面来看,信息化、科学化的管控都是必要而迫切的。 目前我国很多物流企业都是从传统行业摇身一变而来的。还很难从简单的存储、运输等单项活动转为为企业提供综合、全面、细致的物流服务。国内物流企业在迈向成熟的路上还任重道远,而且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国外“狼群”的涌入,留给我们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采用合适的物流软件加速发展才有可能在行业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但是中国的物流企业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认识到事情的急迫性,使用软件很多是迫于客户的压力。这种情况下,效果自然不理想,这又反过来影响物流企业推进信息化的决心,从而陷入泥沼而不可拔。此外国内企业还存在着业务尚未定型,信息化标准缺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能力不够;基础信息和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缓慢;软件厂商对物流行业理解不到位,产品不符合实际等等困难。这种情况下更要求我们第三方物流的企业家们深刻了解经济发展和信息发展的方向,结合自身企业状况,了解信息化能给企业带来的管理和收益上的深刻变革。在这场全球化的竞争浪潮中,谁能抢先一步利用信息化的武器提高公司的业务操作效率、提供企业管理水平、改进企业组织结构、降低企业成本、能为客户灵活定制服务,谁就能抢先一步占领市场的前沿,为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的可能。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