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促进低碳物流经济发展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网络 点击:

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促进低碳物流经济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当前,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环境与发展挑战。发展低碳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港口作为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响应国际以及中国政府的号召,建设绿色港口,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为低炭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作出贡献,更可为港口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留出发展空间。

  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正当时

  绿色港口,是以绿色观念为指导,建设环境健康、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型港口。建设绿色港口,就是将“港、人、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环境理念渗透到港区建设发展和港口生产经营的各项行为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港口经济活动的资源使用率,提高港区的环境管理水平,改善港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使港口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发展低碳物流经济就是要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物流经济模式。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中国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航运中心正逐步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中国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已居世界第一,2010年中国大陆有20个亿吨大港,世界前十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居6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运大国之一。与此同时,由于我国港口规模大,机械设备多,油电消耗高,是传统的能耗大户,因此,在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和建设“两型社会”过程中,要发展绿色港口、节能减排是必经之途。反过来,要推动构建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就必须以港口行业为突破口,实行绿色创新,以点带面,推动整个绿色运输体系的建设,并且实现低碳物流经济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随着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绿色港口成为未来港口发展的方向。

  建设绿色港口仍存在诸多困难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今后国际间港口的竞争将不仅仅是码头资源、服务质量的竞争,而是碳生产率(碳生产率:单位二氧化碳的GDP产出水平)的竞争。港口界在经历了2009年困境与蛰伏后,要大跨步迈上复苏之旅并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致力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促进低碳物流经济发展。但建设绿色港口仍存在诸多困难:

  一是对绿色港口的认识不明确,公众参与面少,没有把建设绿色港口放到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加以发展。

  二是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尤其是港口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标准、法规方面不够规范、权威,缺少定量的评价指标,大多靠相关专家和领导的个人感性判断。

  三是港口环保基础薄弱,资金投入相对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港口的建设。

  四是缺乏统筹规划,港口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局部地区港口建设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无序现象,港口码头过度集中,功能类同,重复投资,恶性竞争,制约了绿色港口的发展进程。

  建设绿色港口任重道远

  1.大力发展绿色内河航运,引导并鼓励枢纽港口大力开展水水联运中转。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水运以运量大、能耗小、占地少、投资省、环保并相对安全等突出的优点,在货物运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水运单位能耗比是铁路的2/3,同时,每公里铁路需占地30~40亩,公路占15亩,而内河航运基本上不占土地资源。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内河航运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协调解决内河航运发展面临的航道等级低、水利枢纽船闸能力不足等问题,出台鼓励水水中转的政策措施,完善现代低碳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将低碳、绿色港口目标纳入港口发展的总体战略,倡导“低排放、高增长”的发展战略模式,集中力量加快低碳技术攻关,关注长远发展和未来竞争,创造港口新的增长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和混合动力应用技术研究,扩展船舶岸电技术应用。加快信息化与生产主业的融合,推进低碳模式下的智能港口建设。加大节能环保设备投入,选购清洁型、环保型机械设备。

  3.改进装卸工艺,再造生产流程。实施码头清洗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的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港区作业水域水体的监控。不断研究改进装卸工艺,采用封闭性好的胶带输送系统,减少和控制高耗油、高污染的流动机械进入工艺流程。合理利用堆场,提高设备的有效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和能源单耗。重点开展码头生产优化研究工作,充分发掘原有流程化作业线设备和场地的潜力,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互通连接。

  4.提高环保意识,转变思维方式,积极推进港口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能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使低碳理念贯穿于港口发展战略、建设改造、生产组织、管理体系等各环节、各部门,开展群众性的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全港员工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强化低碳意识,养成良好的节能减排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营造全员建设绿色港口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建设绿色企业文化。

  5.完善港口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标准、法规,使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标准统一,奖罚分明,执法监督管理更规范。建立节能减排激励约束制度,使低碳排放成为港口企业的约束性指标。建立有效的激励与问责制度,包括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装卸作业单位能耗和污物处理评价考核制度,将能耗和减排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建立鼓励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排放的预算管理体系。对港口发展的低碳节能技术推广、重大节能技术示范工程、节能宣传培训、节能信息服务等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





作者: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 周小溪 来源:《船舶经济贸易》2011年第03期

......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