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有望 创新商业模式 | 供应链咨询案例和论丛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作者:陈姝 来自:深圳商报 点击:

智慧物流”有望 创新商业模式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商务等新技术在给物流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新商业模式的形成需要有技术的支撑,IT也成为解决许多物流规模化运营中的核心问题。6日的深圳商报“17楼圆桌会议”上,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专家提出,智慧物流将成为信息化物流的下一站。通过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优化和智能分析以及移动技术等先进手段,传统的供应链企业有望转型升级,并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企业做大了带来管理难题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连昕表示,尽管国内物流市场达上万亿的规模,基本上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总体运作效率和欧美相比仍有较大差异,比如物流占GDP的比重,中国物流费用占GDP比重从1991年的24%逐步下降到现在的18%,但仍然远高于美国的8%,由于物流效率低下导致的高物流费用,使我国每年的GDP损失达3.4万亿元,造成资源浪费。降低物流成本在GDP占的比重非常重要。

他指出,国内的物流企业未来发展有两条路走,一是“规模化”,尽可能地占最大的市场,把单位成本压到最低;二是专业化,如医疗运输、冷链运输、危险品运输。而目前国内物流企业基本上在这两者的中间,即规模不够大,也不够专。而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国内物流企业实际上更希望向规模化发展,然而企业变大后,日常管理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如营运部门无法预测货量,有的线路空载,有的线路爆仓;IT建设处于修修补补的状态,投资见效不明显等。“归根结底,国内物流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实现企业体系转型以管理更大的规模。”连昕称。

IT水平决定物流企业能力

连昕认为,物流行业是对IT能力强依赖的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对企业的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IT系统能把每一件货物、每一个客户、每一输车,乃至每一个仓库和转运中心都作为‘唯一’,那么货物会更安全、客户会更满意、过程更透明、资金更高效”。以速递营运IT系统为例,从只有十几辆车和区域性网络的小企业,到上万辆车、拥有全国乃至全球网络的大型企业,无论是套装软件还是定制的移动网络架构都无法满足企业的需要,唯有量身定制的云架构才能完成。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提出,智慧物流将成为信息化物流的下一站。智慧物流包括3个概念:感知、互联和数据挖掘。即物流企业首先要有形成全面的互联感知能力,感应设备置放于供应链各个环节,跟踪运载车辆与货物,感知车货情况,预测与预防异常情况;其次,要打通供应链上下,达成互相协作、及时沟通的能力,通过全程供应链电子化,多式联运,避免重复的人工干预;最终,从察觉到分析再到行动,通过智慧数据分析预测未来,科学决策,全生态系统最优化的资源调配。

“智慧物流”助传统企业转型

实际上,“智慧物流”并非停留在概念上,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已经将“智慧物流”落地。早在2011年,IBM中国开发中心物流行业解决方案中心就已落户宁波,在为宁波打造智慧“物流港”的过程中,项目重点引入了“物流云”技术,帮助宁波的产业体系与国际供应链实现整合,为宁波港以及长三角地区打造智慧的物流产业环境。

通过宁波智慧物流云平台,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为企业打造了一个先进物流体系,为重塑物流产业链提供了核心推动力。以中国最大的环氧丙烷产品经营企业宁波镇海炼化利安德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通过智慧物流云建立了供应链统一协作平台,突破了传统分散的、孤立的、信息严重不对称的物流管理体系,获得了巨大的收益:货损率从2‰ 降低至0.9‰以下,每年可以节省成本数百万元,减少了30%的卸货点等待时间,每年可以节省押车成本数十万元……这家公司不但在互联网+时代下成功转型,实现业务模式创新,还借此完成了智慧物流企业的蜕变。

供应链企业要勇于“跨界”

物流行业未来10年是‘洗牌’的10年,同时也是‘黄金’的10年”,IBM战略与转型资深咨询顾问、物流行业专家谢建民在论坛上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抓住机遇,他概括为两点:一要看清形势,二要选好地方。

谢建民说,供应链企业要勇于“跨界”创新,突破自己的范畴,发扬新的模式;要以客户为导向,首先考虑客户的需求,甚至客户的客户的需求,“不要先做一些容易做的,一定要考虑难做的,那是最大的价值所在。”此外,“从哪个市场介入,跟谁去竞争,也有很多纬度可以去选择”,他建议企业不妨去关注采购与供应链物流,“B2C这几年特别火,但赚的钱不多,可能现在无法想象未来有20%甚至是30%的零售额是来自于线上的销售,所以未来的销售模式可能会创造出一种新的物流模式”。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