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话: 18121118831
  • QQ: 896161733
  • 电话:18121118831
  • QQ:896161733
物流咨询频道-物流咨询方案和公司

2月份全球航空运输业分析报告

  提要:2012年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和货运量双双大幅同比增长。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8.6%,远高于1月份同比增速。航空货运市场从1月份的下滑颓势中强劲反弹,全球航空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5.2%。不过,去年2月出现的阿拉



  提要:2012年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和货运量双双大幅同比增长。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8.6%,远高于1月份同比增速。航空货运市场从1月份的下滑颓势中强劲反弹,全球航空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5.2%。不过,去年2月出现的阿拉伯之春事件以及今年中国春节和巴西狂欢节的双双提前因素推高了2月份航空客运量和货运量同比增速。鉴于商业信心涨势趋缓、商务旅游需求受抑以及燃料成本上涨,航空运输市场前景仍然暗淡。

概要分析


  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和货运量双双大幅同比增长。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8.6%,远高于1月份同比增速。航空货运市场从1月份的下滑颓势中强劲反弹,2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5.2%。

  不过,一些因素造成了2月份数据被扭曲。阿拉伯之春事件造成去年同期客运量下降、春节造成1月份中国货运延期和今年巴西狂欢节较去年提早1个月因素都可能推高了2012年2月份航空客运量和货运量的同比增速。

  受上述事件影响地区的2月份航空运输市场同比增速均被推高,非洲和中东航空业客运量同比增速超过了20%,拉美航空业客运量同比增速达到16%,而亚太航空业货运量同比增速达到9%。相反,北美航空业客运量同比增长5%主要是因消费者信心增强以及经济状况好转。

  自去年4月份以来(阿拉伯之春事件的初步影响消退后),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的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了6%,同比增速接近20年来的趋势增长率水平。相反,在阿拉伯之春事件后,航空货运量在继续下滑,截至2011年9月份,航空货运量同比下降了5%。但随后航空货运市场企稳,截至2012年2月份期间货运量基本维持稳定。航空货运市场企稳是因近几个月来商业信心不断增强。

  由于运力增速略低于需求增速,2月份客座率进一步提高。客座率提高和载货率持稳将有助于遏制高企的燃料成本蚕食航空企业盈利能力。

  不过,鉴于2月份期间商业信心涨势减弱,进而抑制了商务旅游需求增长,而且燃料成本上涨对价格敏感型市场构成威胁,航空运输市场前景仍然暗淡。

  市场环比态势


  在经过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2月份航空客运量仍实现了环比增长。由于运力增速不及客运量增速水平,2月份客座率略有提高,并且维持在1月份的高点水平。

  2月份航空货运量环比下降,尤其是国际市场货运量环比下降了1.9%。由于货运量降速超过了运力削减速度,载货率也进一步下滑。

  国际客运市场


  去年同期或是近期发生的事件推高了一些地区2月份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速。由于去年2月份发生阿拉伯之春事件,今年2月份非洲和中东航空业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速被拉高至20%以上,由于今年巴西狂欢节较去年提早1个月,2月份拉美航空业国际航班客运量增速被推升至13%。中国春节假期对亚太航空业国际航班客运业务产生了少许负面影响,因为市场在2月份从1月份的加速增长态势转为减速增长。

  消费者信心增强以及经济状况好转推动了北美航空业国际航班客运量大幅增长,2月份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长了4.9%。同1月份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下降0.3%相比,北美航空业在国际市场的表现显著改善。

  尽管继续受困于主权债务问题和消费者信心下滑,欧洲航空业表现也有所改善,2月份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长了7.6%。不过,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际航班客运量同比下降了0.4%。

  2月份全球航空业国际航班客座率大幅提高,这可能是由于去年同期发生阿拉伯之春事件,以及今年中国春节和巴西狂欢节均较去年提早1个月出现。不过,即使剔除上述事件的影响,客座率仍维持在高点水平。

  国内客运市场


  由于狂欢节较去年提早1个月出现, 2月份巴西国内航班客运量大幅增长,2月份国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速达到了近18%,远高于1月份同比增速水平。中国春节出现在1月份对2月份中国航空客运量增速则产生了一种不同的影响,同1月份加速增长态势相比,2月份中国航空客运量增速放缓。

  印度国内航空旅游继续呈增长态势。在内需和经济强劲增长推动下,2月份印度国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长了12.3%。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客运市场,2月份美国国内航班客运量较1年前大幅增长,而且客运量远高于1月份水平。在1月份客运量裹足不前后,2月份美国国内航班客运量同比增长了5.2%。虽然美国航空企业几个月来一直采取运力削减战略,但2月份美国航空业客运运力增长了4.4%。即便如此,需求增速超过了运力增速水平,而且客座率较一年前进一步提高。

  国际货运市场


  2月份航空货运量实现同比增长,但这主要是由于春节假期使得中国1月份货物运输延期以及阿拉伯春节事件造成去年同期货运量下降。在排除这些事件的影响后,航空货运发展趋势显示2月份货运总量环比下降了1.2%,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货运总量环比下降了1.9%。

  作为全球最大航空货币市场,亚太地区国际航班货运量只环比增长了1%,从而将货运量同比增速推高至8.9%。不过,除中东航空业外,唯有亚太航空业货运量实现了环比增长。

  载货率仍远低于2010年初所创峰值水平,而且在继续对货运市场盈利能力构成下行压力。在过去几个月来宽体客机交付带来的运力增长造成货运量加速下滑。虽然2月份期间货运运力能力仅略有增长,但由于2月份货运量降幅过大,无法推升载货率。不过,虽然载货率处以低点水平,但确实已经企稳,从而抑制了货运市场进一步滑坡。




2012年2月份与2011年2月份数据对比
 客运量增幅客运运
力增幅
客座率货运量增幅货运运
力增幅
载货率
非洲地区24.7%20.2%62.7%3.8%17.4%24.7%
亚太地区5.9%6.2%75.4%8.9%7.8%61.0%
欧洲地区7.6%5.0%74.4%-1.8%5.2%48.9%
拉美地区13.3%10.8%78.3%-4.8%3.0%38.4%
中东地区23.4%16.1%76.9%18.4%18.6%45.3%
北美地区4.9%4.3%72.1%0.1%3.9%40.7%
整个行业9.3%7.3%74.4%5.1%7.7%50.0%


 2012年1-2月份与2011年1-2月份数据对比
 客运量增幅客运运
力增幅
客座率货运量增幅货运运
力增幅
载货率
非洲地区8.4%8.1%64.2%-0.6%6.4%22.4%
亚太地区6.2%6.3%76.7%-3.3%0.9%58.0%
欧洲地区6.3%3.7%75.1%-5.7%1.2%46.6%
拉美地区10.3%8.8%79.2%-1.3%4.4%38.0%
中东地区18.7%13.2%77.8%13.7%14.0%43.5%
北美地区2.0%1.6%74.9%-1.3%1.8%39.8%
整个行业7.3%5.6%75.6%-1.6%3.1%47.8%


来源: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2.4

1459350321768547.gif

让我们共同发展

在线提交物流供应链咨询需求

上海通之略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和物流咨询专家.

客户遍及全国,从天津保税区、上海铁路局、福州烟草、海南航空,到青岛啤酒、芜湖邮政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管理、市场调研、生产管理和人力资源,这里都能够搞定!.

现在就提交需求

20年的物流供应链咨询经验,遍布沪上的国内外一流物流供应链专家是项目坚强后盾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