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香港被调查,“四大”已多次陷入审计丑闻

在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丑闻之后,审计行业的公信力备受关注,其中不乏“四大”这样的金字招牌。香港财务汇报局近日因中国恒大报表发出调查报告,并质疑提供审计服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令其陷入信誉危机。自恒大暴雷以来

在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丑闻之后,审计行业的公信力备受关注,其中不乏“四大”这样的金字招牌。

香港财务汇报局近日因中国恒大报表发出调查报告,并质疑提供审计服务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令其陷入信誉危机。

自恒大暴雷以来,外界就不断质疑提供审计的普华永道,为何对于总资产逾2万亿的恒大一直没有发现经营风险?普华永道是如何充当的“看门人”角色?其审计的独立性在哪里?

香港财务汇报局调查普华永道

财务汇报局是香港全面及独立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机构,致力维持香港上市公司财务汇报的质量,从而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及提高投资者对企业报告的信心。

普华永道则是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其与德勤、毕马威、安永一起被视为全球顶尖的会计事务所。自2009年中国恒大赴港上市后,每年财报的审计师都是普华永道,双方合作已长达12年。

10月15日,财务汇报局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包括对中国恒大集团2020年年度账目,以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同时对普华永道(红星资本局注:香港又称“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就2020年度帐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普华永道香港被调查

财务汇报局认为,普华永道在中国恒大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也没有提及恒大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香港财汇局在介入调查中国恒大报表时质疑,恒大帐目有没有遵守适用财务汇报准则,以及普华永道有没有遵从审计准则。

财务汇报局称,如果当一家公司无法持续经营时,以持续经营会计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则无法提供有用信息,公司则不得以此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公司管理层必须判断公司是停止交易或进入清盘程序。

此前,财务汇报局曾针对中国恒大报表专门发出调查报告,指出在2020年度报告中,恒大尽管提到会妥善管理集团流动性风险等,然而截至2020年末,恒大所报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90亿元人民币,但未涵盖其流动负债1.507万亿元,以及于2022年到期的借款达1670亿元。并且恒大在2020年度报告中,没有就实施缓解计划的影响前后是否会出现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作出明确声明。

而普华永道在其关于2020年度报告的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但并没有提及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香港财务汇报局因此质疑普华永道,并批评香港的审计素质“远低于标准”。

“四大”多次陷入审计丑闻

普华永道并不是“四大”中唯一麻烦上身的事务所,近年来其他顶尖会计事务所也不断陷入各类审计丑闻。

红星资本局此前报道,今年7月马来西亚一马基金(1MDB)金融诈骗丑闻曝光后,毕马威作为审计机构被起诉要求天价赔偿56.4亿美元。而接替毕马威审计工作的德勤,为此付出了8000万美元代价才达成和解。有意思的是一马基金审计机构近年来走马灯式地更换,将“四大”轮了个遍。德勤是其第三家,后来才换成了普华永道。

德勤图据官网

德勤其实已多次陷入审计风波。去年美股上市公司跟谁学(已更名为高途,GOTU.US)被指控财务造假,先后遭到做空机构浑水、灰熊、香橼等做空达15次之多。跟谁学的审计机构正是德勤,也因此遭遇信誉危机。不过,在跟谁学后来发布的财报中,德勤仍然坚持出具了内部控制有效、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

今年2月,一名德勤北京分所审计员工的内部举报信,通过多达55页的PPT文件,举报德勤种种不合规事项,包括审计程序未执行、被要求仿制客户公司公章及财务章、合伙人接受客户大额礼物、计提减值审计粗糙等。德勤内部举报信也引起证监会、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约谈主要负责人、要求认真自查等措施。

而在全球范围,德勤也曾多次因审计违规事件遭受巨额处罚。2020年9月,英国审计监管机构宣布,对审计失职的德勤处以1500万英镑罚款,因其对被惠普收购的软件公司Autonomy的审计工作存在严重和连续的失误。

更早些时候的2018年,德勤因Taylor,Bean &Whitaker(TBW)审计失职被美国司法部罚款约1.5亿美元。美国司法部指出,TBW参与了一项长期存在的欺诈计划,在此期间由德勤担任其外部审计师,并为其出具无保留审计报告。在TBW倒闭之后,德勤也成为了众多诉讼的被告。

此外,曾为美股上市公司的中国高速频道、东南融通,因财务造假被确认先后从美股退市,两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也是德勤。而德勤在两家公司退市前辞任了审计机构。

虽然“四大”近年来暴露出诸多问题,但仍然无法阻挡大型企业对它们的认可。在2021年中国市值百强的企业里,普华永道参与审计的公司就有32家,德勤有19家,安永有17家,毕马威也有13家。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