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冷链物流产业迎来新格局

广州作为全国最大的消费品生产中心及珠三角最大的物流中心,在各大产业带动下,已成长为冷链物流市场的种子选手。优越的区位、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多管齐下的政策红利,正为广州冷链产业蓄力前行。

广州作为全国最大的消费品生产中心及珠三角最大的物流中心,在各大产业带动下,已成长为冷链物流市场的种子选手。优越的区位、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多管齐下的政策红利,正为广州冷链产业蓄力前行。

戴德梁行广州产业地产部助理董事刘嘉欣透露,广州每年易腐食品消费量逾200万吨,涵盖果蔬、肉类、水产品等类别,其平均冷链流通率不足30%,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个数字是95~98%,市场潜力可观。随着《广东省冷链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 》等政策遍地开花,大大促进了冷链物流业的降本增效,推进大型冷库建设及城市配送的完善,广州冷链物流布局日益完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广东省是国内冷库物流“重仓之地”,以近40万平方米存量规模在全国遥遥领先。省内拥有逾1700座冷库,超过1万台冷藏车,340万吨冷库总容量。广州作为冷链产业的资源高地,表现不俗,不仅以4.08%的低空置率及较高的租金水平105元每平方米每月,居全国前列;其冷库容量超过110万吨,拥有冷藏车约1800台,5000吨以上规模冷库62座,冷链物流相关企业逾100家。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直接推动了生鲜电商渗透率的增长,冷链物流需求增大,其发展同样受到政府各方关注,有望一跃成为新的投资热点。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系统的完善升级,冷链物流将拥抱硬件及配套设施的更新换代。同时,冷链产业依旧面临行业标准缺失、物流信息不对称及供应链脆弱的问题。此外,疫情倒逼冷链物流商业模式的变革,原本通过肉菜市场及门店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在疫情影响下对冷链配套及流通环节提出了新要求,原材料通过冷链综合体的恒温储存,经由电商平台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一新趋势培养了大批线上消费的新用户。新兴技术包括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的推广与应用,促进了冷链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如物联网赋予了冷链仓储实时监测功能,通过可视性有效管控物流网络及监测仓库温度,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在新的市场格局下,冷链物流市场将以千亿价值规模,撬动全新蓝海。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