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咨询巨头埃森哲培育新增长点 体验营销模式立行业标杆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极客”


投资摘要

【全球咨询行业稳健增长,中国市场增速是全球的两倍】

2018年,全球管理咨询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770亿美元,近7年平均复合增长率(CAGR)4.3%,是专业服务行业中最大,最成熟的市场之一。其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是最成熟的市场,占全球的55%左右;亚太地区2018年的市场规模为470亿美元,约占全球管理咨询业的17%,其中中国市场是增长龙头,年复合增速超过10%,是全球市场的两倍,同时,国内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咨询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全球领先的“端到端”咨询服务提供商】

借助西方国家经济减速、企业降本增效和IT设施更新、投资大幅增长两大契机,埃森哲逐步打造了强大的知识共享体系、完备的人才体系、丰富的客户资源和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等四大优势,联合SAP、ORACLE、Salesforce等合作伙伴形成了始终站在行业前端的、完整的IT产品线,建立了管理咨询+IT咨询+服务外包的端到端服务体系,解决了传统咨询公司落地能力差、效果不突出的问题,逐步成长为全球咨询行业龙头。

【埃森哲互动是拉动埃森哲增长的主要来源】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深入,整合营销成为客户的刚性需求,但是传统上的4A广告企业和数字营销企业均不能满足客户诉求。埃森哲结合自身管理咨询和IT咨询方面的优势,通过构建“商业咨询、创意设计和技术输出”营销铁三角,为客户提供全新的数字营销体验,打造面向消费者数字体验的营销体系。同时,公司以“地域、技术和客户”为三大并购逻辑,迅速构建起覆盖全球的数字营销服务能力。强大的咨询业务为埃森哲互动提供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目前埃森哲互动一半以上的客户通过内部导流实现。2019年埃森哲互动的营收数据为100亿美元,体量与WPP、宏盟等全球4A广告巨头相当,预测2020年埃森哲互动业绩将达到120亿美元,20%以上的增速远超广告巨头,公司体验营销模式值得同行借鉴。

【同行市场竞争策略及财务状况】

麦肯锡咨询公司出于独立性以及客户保密角度,未上市且财务信息不可获得,选择具有咨询性质的、主板上市的汉得信息和新三板上市的企源科技作为对标。其中汉得信息锁定ERP实施及相关信息化市场,企源科技打造了“管理与信息化咨询+云服务+投资孵化”三大平台联动的商业模式。从营收和净利的体量来看,埃森哲遥遥领先,但是在增长速度方面则明显不如国内企业;从毛利和净利来看,埃森哲分别保持在30%和10%左右,表现平稳,国内企业则出现一定程度波动;咨询行业是重人力资本的行业,企业规模受到人员产能的制约,从人均收入和净利来看,埃森哲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国内企业在部分年份与其基本相当,可见,在行业特征类似的情况下,中美咨询业的人均营收和净利等指标将逐步接近。

【风险提示】

体验营销受到4A巨头和数字营销企业模仿从而丧失竞争优势的风险;随着信息安全受到的重视度提升,埃森哲可能会受到各国政府法律的更多约束。



1、全球咨询行业稳健增长,中国市场成为增长亮点

1.1 2018年全球咨询行业达2770亿美元,复合增长4.3%

2011年,咨询行业的价值为2050亿美元,此后,该市场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了4.3%,2018年为2770亿美元,是专业服务行业中最大,最成熟的市场之一。

从细分领域来看,主要包括运营咨询、财务咨询、战略咨询、HR咨询和IT咨询等五大细分市场,其中最大的细分市场是运营咨询,占据了近30%的市场规模,其次是财务咨询。而行业最负盛名的细分领域战略咨询所占的市场规模不足市场的15%,就规模而言,仅可与HR咨询领域相提并论。技术咨询(也称为IT咨询)在整个市场中占有20%的份额。

1.2北美咨询行业成熟,约占全球市场份额55%

根据咨询公司基于2018年ALM数据的分析,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是咨询公司的最大区域,占全球2770亿美元产业的55%左右,其次是欧洲。其中美国市场是全球管理咨询行业最大、最成熟的市场。

1.3中国咨询行业市场迅速增长,政府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在增长方面,亚太地区是行业的最前沿。亚太地区2018年的市场规模为470亿美元,约占全球管理咨询业的17%,其中中国市场是增长龙头,年复合增速超过10%,是全球市场的两倍。

现代服务业是提高生产、管理效率,精细化分工,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咨询行业,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具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美国咨询业占GDP比例达到1.2%,而中国仅为0.18%,发展空间巨大。因此,为了促进国内咨询行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咨询公司发展的政策。

2、埃森哲商业模式:全球领先的“端到端”咨询服务提供商

2.1 埃森哲发展历程——从安达信分支到世界五百强

1953年,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为GE公司安装了美国第一台商用电脑,标志着安达信咨询业务的开始。20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陷入了滞涨经济的泥潭,经济减速催生企业降本增效需求,咨询业务迎来高速发展期。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安达信咨询的收入规模逐步超过了审计的收入规模,并于1989年正式拆分为安达信与安盛咨询,安盛咨询每年将利润的15%上交给安达信。但是,在1990年代,两者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主要由于IT产业经历数次投资浪潮和架构变革,相关咨询行业迅速发展,安达信重新成立了咨询部门并偷偷接下了安盛咨询拒绝的小型公司的咨询业务,于是安盛咨询指责安达信违反了1989年的拆分协议。到了2000年,经过仲裁,安盛咨询完全与安达信脱离,并在2001年安然事件爆发之前采用了埃森哲作为公司的新名字,与安达信彻底脱离了关系,同时也在安然事件中毫发无损,而安达信则在安然事件后走向衰落。

埃森哲不仅在安达信破产后毫发无损,而且业绩扶摇直上,上市以来除了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股价稍有下跌外,一直是牛市。截止2019年11月13日,埃森哲股价为191.43美元。2019年,埃森哲财报显示,公司营收额高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9.09%。2019年全球500强榜单中,埃森哲排名298名。

2.2 埃森哲商业模式:端到端咨询服务提供商

埃森哲旗下有五大业务领域:战略(Strategy)、咨询(Consulting)、数字(Digital)、技术(Technology)、运营(Operations)。五大领域内由各子公司或合作伙伴各司其职,相互协助,母公司与子公司联合作战能力非常强。埃森哲集团公司接受订单,旗下子公司跨部门协作、跨业务板块协作,从而完成订单。与其他咨询巨头不同,公司通过IT系统导入、服务外包等方式,解决了客户咨询之后的落地问题,实现了端到端的咨询服务。

埃森哲战略部门是埃森哲提供战略咨询的部门。为了在变化主导的世界中保持敏捷,最高管理层必须保持核心业务的运转,同时识别和投资新业务。埃森哲战略咨询服务能使领导者在迈向未来时能够迅速,自信地采取行动。

埃森哲咨询部门是埃森哲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IT技术咨询可以借助突破性的战略,最新技术和创新顾问来帮助客户提升业务价值,从而将客户的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埃森哲的技术咨询服务可帮助客户利用最新的技术,设计思想和敏捷性来指导客户公司的转型,同时以适合其业务的步伐为传统公司系统注入新动力。埃森哲的IT技术咨询服务是由埃森哲旗下的各个子公司与合作平台共同提供的,并不是单一的IT技术咨询部门能完成的工作。其业务囊括:最新的IT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公司信息安全、云计算和智能平台。技术咨询的支持不仅来源于埃森哲自身,同时还来自来源于强大的同盟,利用埃森哲与SAP,Oracle,Microsoft,Salesforce,AWS,Google,Workday等公司的强大联盟优势,从战略制定到实施,埃森哲都可以确保客户公司的技术,业务流程和劳动力已集成在一起。

埃森哲因IT咨询起家,IT咨询业务增长迅猛,IT咨询一直以来都是埃森哲的核心竞争力业务。当信息时代来临,新的技术出现时,埃森哲因其IT技术部门创新动力非常足,所以很快就适应了新的技术时代,发展出拥有新的核心竞争力的部门:云计算、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应用智能等,这些部门都拥有不俗的能力。

埃森哲数字领域是埃森哲业务收入新的增长拉动点。公司以管理咨询、IT服务外包等业务为基础,抓住各企业普遍面临的数字时代转型需求,充分发挥公司了解数字技术和各行业业务模式的咨询优势,打造面向数字时代的客户体验,并进一步向广告创意、代理等领域扩张。2018财年显示,数字化、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相关的新业务净收入已达23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到了全部收入的六成。2019年埃森哲财报显示,埃森哲收入432亿美元中有100亿美元来自埃森哲互动的业务,接近1/4。埃森哲互动的服务涵盖客户体验设计,数字营销,个性化和商业化,以及数字内容的生产和运营。埃森哲工业X.0则专注于数字化改造、先进技术产业包括物联网、设备和数字平台。

2.3 埃森哲核心竞争力:公司层面竞争力强劲,业务优势突出

2.3.1 KX知识共享系统强大

知识共享层面,埃森哲公司在帮助客户进行行之有效的知识管理的同时,它的管理层在其内部也进行了成功的知识管理的实践。如今,在埃森哲,分享知识已成为其源远流长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埃森哲公司的成功得益于其强大的知识管理系统。公司拥有超过50年的全球咨询服务经验,从而形成了著名的KX全球共享咨询知识库及先进、成熟、规范的BIM咨询方法论。

为了实现策略、人员、流程和技术的完美结合,埃森哲建立了自己的知识管理系统——全球知识共享网络(Knowledge Xchange,简称KX)。埃森哲分布于全球的300个Lotus Notes服务器上,装载着数以千计的资料库。埃森哲的IT人员对资料库实现全天候(24x7)的技术支持。埃森哲为所有员工都配备了个人电脑,其分布于全球47个国家的110个办事处共有75000个Lotus Notes用户。为了便于员工分享知识,埃森哲在全球范围实施了标准化工作站配置和技术基础架构。

埃森哲的知识管理系统能够提供业务文档、业务管理、专业研究、培训学习、沟通交流,以及获取外部资源等六大功能。这些功能有力地支持着来自不同市场、行业(通讯和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政府机构、产品制造业及资源产业)和服务领域(企业策略与业务架构、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绩效管理、人员绩效管理、业务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运作、信息技术研创及创业服务中心等)的员工。

2.3.2 人才众多并保持增长

埃森哲作为一个以人才和创新为主导的组织,其人才战略之一就是拥有最优秀的人才,以及高度专业化的人才,以增长埃森哲的差异化业务能力和竞争力。埃森哲坚定地致力于投资在员工中,并确保他们有机会在职业生涯中不断学习和成长,为个人配备所必需数字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埃森哲拥有约49.2万名员工,在51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中有办公室,而2018年埃森哲拥有45.9万名员工 ,2018年到2019年增长了7.1%。

2.3.3 全球500强四分之三是埃森哲客户,且续约率高

客户层面,埃森哲一直是世界领先企业和政府的长期选择,其与各种规模的机构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财富》全球100强企业中有94家,《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四分之三是埃森哲的客户。埃森哲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积极增强和拓展客户与埃森哲的合作关系。在2011财年根据收入排名的埃森哲前100家客户中,全部100家连续5年以上是埃森哲的客户,有92家连续10年以上都是埃森哲的长期客户,客户黏性极高。

2.3.4 “端到端”的服务能力覆盖全球

(1)全球化的专业服务:埃森哲的驱动力就是了解公司客户当前需求并且能够提供具有挑战价值的解决方案。公司提供市场领先的服务产品,能够在全球基础上快速部署专业经验丰富的团队 。

(2)高性价比“端到端”服务:跟其他很多管理咨询公司不同,埃森哲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管理咨询值链“端到端”服务的公司。比如,有些国际知名咨询管理公司只负责高端战略制定,还有一些公司只负责专业领域的咨询,如人力资源或者系统集成和信息化服务。而埃森哲的服务涵盖从最高层公司战略、运营层面的运营改进、流程再造优化,直至系统实施和外包服务。

(3)协助客户实现价值目标:埃森哲将帮助客户成就卓越绩效作为服务的价值目标,不只是给客户提供方案和蓝图,更帮助客户蓝图实施,要和客户一起将方案付诸实践并看到效果。

3、埃森哲互动——埃森哲的增长明星

数字时代,客户的营销业务迫切需要既了解互联网时代营销特征又了解客户需求的企业出现,而传统上的4A广告企业和数字营销企业均不能满足客户诉求,2009年,埃森哲互动成立。2019年财报显示,埃森哲互动营收已经达到100亿美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成为埃森哲业绩增长的火车头。

3.1 通过技术、流程和市场营销重新定义用户消费体验

埃森哲互动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广告公司,据埃森哲互动领导人布莱恩·惠普尔所言,埃森哲公司虽然做的是营销行业,但埃森哲互动并不跟传统的广告公司构成竞争关系。埃森哲互动通过技术、流程和市场营销来重新定义用户的体验。所有的数据、沟通和活动管理对埃森哲互动来说都是巨大的业务。埃森哲互动的模式与传统广告公司的几点不同如下:

3.2 商业咨询、创意设计、技术是埃森哲互动业务落地的铁三角

埃森哲互动的主要业务如下图所示:

(1)商业咨询:埃森哲互动的商业咨询业务包括品牌设计、市场调查等等,其核心是埃森哲互动与CEO直接洽谈,打造出CEO所想的品牌。同时埃森哲互动可以帮助品牌实现不论何时、何种设备,都能向用户传递实时、个性化的营销信息及体验,无缝地跨渠道、跨平台及跨技术障碍传递营销体验。具体包括了整合营销策划、多渠道营销、个性化、社交传播、品牌联合以及campaign管理。

(2)创意体验设计:埃森哲互动通过技术搭建体验的架构,并进行专业的管理,用技术、流程和市场营销重新定义人们处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方式。设计与创新部门将设计和用户放在第一位,为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体验,牵头的是Fjord。

(3)IT技术助品牌设计、体验设计的落地实施:好的商品是基础,而好的购买体验是粘合剂。埃森哲互动的核心理念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借助自身IT技术优势打造好的用户购买体验,以适应公司品效合一的营销需求。埃森哲互动贯穿企业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从消费者感知品牌、了解品牌、购买决策、使用产品、用后反馈、重复消费这几个环节入手,配合埃森哲的IT技术,打造用户一流的用户体验。埃森哲互动致力于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考察消费者一整套的决策流程,从而给消费者提供无可替代的用户体验,以实现客户销量和品牌口碑同时得到提升的目标。

案例一:肯德基口袋炸鸡店

新型的代理合作伙伴关系应该将营销、创意、技术与业务战略无缝结合在一起,以体验为导向,让品牌对消费者生活产生真正有价值的影响,“KFC口袋炸鸡店”就是其中经典项目之一。项目基于微信平台,技术与创意结合,以打造可持续化的数字平台为理念,陆续推出明星店长模式、虚拟“后厨”体验制作肯德基新品并解锁货架、基于新品上市或节庆打造主题店铺营销活动等,不断地迭代更新,以互联网思维融入社交体验,获得消费者的好评。

2019年6月21日,埃森哲互动伙传播与肯德基中国在法国戛纳,以“KFC口袋炸鸡店”项目,为中国带回两座移动类别金狮奖。

案例二:埃森哲互动香港数字体验实验室

2016年12月2日,香港埃森哲旗舰互动营销工作室落成。在这一面积超过3,700平方米的空间中,埃森哲将与客户共同创新,利用前沿的数字技术和体验,重塑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

埃森哲互动营销工作室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客户服务,包括数字化战略、创意、服务设计、营销活动、内容和技术部署。全新的互动营销工作室充分体现了埃森哲的理念,即无论对于员工还是客户而言,体验都至关重要。通过创意、营销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埃森哲互动正创造独树一帜的服务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这全然不同于市场上的常规代理或咨询机构。

3.3 三大并购逻辑支撑埃森哲互动营销能力构建

3.3.1 把握“地域、技术和客户”三大并购逻辑,6年并购28起

2013年以来,为了迅速提升对客户的营销服务能力、搭建完整的数字营销体系,埃森哲6年时间并购了28起标的,主要并购逻辑有三个:

(1)埃森哲并购公司的一大特点是地域分布明显,主要并购的公司都位处于北美和欧洲地区,这两个地区都是咨询市场非常成熟的地区,在美国并购了9家公司,在欧洲并购了12家公司。

(2)埃森哲并购的公司多为其数字营销业务拓展服务,其所并购的28家公司中,其中有15家是数字营销或与营销服务有关的公司,有10家是创意类公司,剩下3家是技术类公司。这些技术资源都是埃森哲在拓展其数字营销业务时所需要的。

(3)埃森哲也会注重并购一些有客户资源的公司,例如Karmarama、SinnerSchrader AG等。

3.3.2并购布局与埃森哲咨询所处地域保持一致

从埃森哲13年开启并购之路以来所并购的28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埃森哲的全球布局是与全球咨询行业的地域发展情况是不谋而合的。北美地区与欧洲地区的咨询行业市场最为成熟,而亚洲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而埃森哲的并购情况如下:

如图所示,埃森哲在欧洲并购了12家公司,在美国并购了9家公司,说明埃森哲的大本营或者说立足之地还是北美地区与欧洲地区,这与当地的咨询行业市场较为成熟有关。而埃森哲在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分别并购了2家、1家、1家和2家公司,说明埃森哲比较重视亚太地区的业务,这与亚太咨询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埃森哲所并购的公司,主要以数字营销为主,同时包括了创意公司、广告公司和IT技术公司。埃森哲并购的主要目的是拓展数字营销业务和提高广告创意能力,同时也收购了一些拥有着高端客户资源的公司例如Karmarama、SinnerSchrader AG等,这让埃森哲迅速开拓了客源,打开了市场。

埃森哲2018财年全球净收入达396亿美元中,以区域市场划分来看,北美地区和欧洲地区的净收入分别为178.5亿美元和141.1亿美元;而成长型市场贡献了76.1亿美元的净收入,同比增长16%(以美元和当地货币计),呈现巨大的增长势头。

3.3.3 埃森哲中国布局

埃森哲在大中华地区开展业务已超过20年,目前拥有一支2,500多人的员工队伍分布在北京、上海、大连、广州、香港和台北。埃森哲于1989年在香港及台北设立分公司,1993年正式在中国大陆成立埃森哲上海分公司;1994年成立埃森哲北京分公司。2002年,在大连和上海分别成立了埃森哲交付中心以支持我们的全球外包业务。2004年,随着埃森哲广州分公司的成立,埃森哲进一步加强了在华南地区的业务。

埃森哲目前已成为大中华区少数能够同时为跨国集团和本土企业提供创新性服务的机构之一。埃森哲既帮助跨国企业更开拓中国市场;又与领先的本土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埃森哲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目前的客户中有80%是中国的本土企业。

埃森哲卓越数字中心2016年6月在上海宣告成立,为大中华地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该中心汇集了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最新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全球领先的数字咨询服务能力和深耕本土的市场经验及生态伙伴,旨在帮助企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赢得业务增长。

埃森哲公司在2019年5月7日宣布正式启动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该中心是埃森哲在中国设立的首座全球创新中心,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X.0”等领域的前沿应用研发。

3.4 埃森哲互动对广告行业的启示

埃森哲咨询与埃森哲互动同属于埃森哲集团的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埃森哲咨询是过去10多年的埃森哲的立身之本,最早起源于安达信的咨询业务,因咨询业务越做越大从而从安达信里分离了出来成立埃森哲公司。随着咨询业务的不断壮大,埃森哲积累了很多的客户资源,其中埃森哲互动的一半以上的客户都是来源于埃森哲咨询。据布莱恩·惠普尔在采访时的回答,埃森哲互动的成立也是为了满足埃森哲咨询众多客户的要求。

埃森哲互动与埃森哲咨询属于协作作战模式,埃森哲咨询的众多客户资源有品牌设计、品牌塑造、品牌营销等一系列的需求,而埃森哲互动的出现正好把埃森哲这块短板补上。有了埃森哲互动,埃森哲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战略制定、市场咨询、品牌设计、品牌营销一系列的服务,而由于埃森哲互动的存在,使得埃森哲咨询的方案落地困难程度下降,提高了客户对埃森哲咨询所提供的方案的满意程度。

目前大环境对传统4A公司并不友好,甲方缩减预算和“去乙方化”正在透支4A公司的现在,如2018年宝洁削减广告预算1.4亿美元。步步进逼的咨询公司所带来的体验营销模式正在威胁4A公司的未来,《广告时代(AdAge)》杂志的全球100大广告和营销公司榜单中,咨询公司强势逆袭,IBM、埃森哲、德勤等咨询公司的数字部门瓜分了这份榜单的前五。那么传统4A公司能通过并购咨询公司从而破解这一困局吗?

创意+技术+营销是体验营销模式的精髓所在,传统4A公司拥有的是营销资源和创意人才,缺少的是数据整合能力和技术创造能力。埃森哲互动能获得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埃森哲咨询靠IT技术咨询起家,能给埃森哲互动提供很大的技术支持。传统的4A公司在IT技术这一块的欠缺非常巨大,但在创意和营销资源上是有优势的。埃森哲咨询能做的业务包括公司信息安全咨询、云计算咨询、区块链等等新技术,目前看来并没有哪些咨询公司是同时拥有埃森哲所拥有的技术能力的,因此传统4A公司想依靠并购咨询公司一下子就向体验营销模式转变并不可能。

4A公司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立足于广告营销行业,就必须思考出如何做出改变。长远看来,传统4A公司应脚踏实地,并购一些在新技术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公司,再经过进一步的资源整合,踏足体验营销模式,才能再与咨询公司一决高下。

3.5 埃森哲互动的业绩走势

埃森哲互动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球数字营销排名第一的机构(World's Largest Digital Network)。埃森哲互动公司营收规模也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达到6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018年埃森哲互动营收规模达到80亿美元以上,已经成为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2019年埃森哲互动应收规模达到100亿美元以上,为埃森哲贡献了23.14%的营收。

如图所示,埃森哲互动的业绩是逐年走高的,尤其是2019年,突破了100亿美元的大关,占据了埃森哲百分之23.14%的营收额。从2016年到2019年,埃森哲互动的营收整整翻了一倍,增长率为200%。而埃森哲互动的业绩一直保持着19%以上的增速,最高的增速出现在2016至2017年,增速达到35%。预测2020年埃森哲互动的业绩收入为120亿美元左右。

如图所示,传统4A公司的营业收入基本变化不大,偶有负增长,总体增幅不大。而埃森哲互动则是后来居上,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18%以上,更是在2019年拿出了100亿美元的业绩,超越了埃培智2018年的97亿美元。

4、同行市场竞争策略及财务状况对比

埃森哲是全球领先的管理+IT咨询领先企业,与麦肯锡罗兰贝格等企业同为全球一流企业。但是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处于独立性以及客户保密角度考虑,未在公开市场上市,财务信息不可获得。因此,我们选择具有咨询性质的、国内主板上市的汉得信息和新三板上市的企源科技作为对标对象。

4.1 同行市场竞争策略

汉得信息(300170.SZ)是一家提供专业ERP咨询服务的IT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ERP实施服务、ERP软件外包、ERP客户支持服务及ERP软件销售等。通过20多年发展,汉得业务领域已扩展至全面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产品研发、咨询实施与技术服务,提供涵盖企业信息化建设全生命周期(规划、实施、定制开发、运维、升级等)的交付服务,从核心财务管理到生产计划敏捷推进,从客户关系管理基础到数据智能化分析,从人事制度变革管理到人力资源效率化提高,实施产品涵盖了企业管理信息化几乎所有主要领域。如ERP、EPM、CRM、SRM、HR、PLM等。汉得不断丰富完善合作伙伴生态圈,除传统主业长期合作伙伴Oracle外,近年来也先后成为国际软件巨头微软与西门子的认证合作伙伴,并不断推进了与Salesforce、Kronos、Tableau、Tagetik、Kyligence、星环科技、穆迪等在内的众多细分领域领先软件企业的合作。

企源科技(833132.OC)是中国领先的管理+IT咨询龙头企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公司通过打造“管理与信息化咨询平台+云服务平台+投资孵化平台”三大平台联动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从内部管理提升到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全面服务,包括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组织机制及人力资源优化、业务流程优化及知识管理、IT系统规划及落地、云服务综合运营、投融资改制等全链条的综合持续服务,切实帮助客户实现转型升级与价值落地。公司累计服务3000多家客户,中国百强企业中60%是AMT的客户;基于对AMT服务的认可,70%的客户与AMT二次及多次签约。

4.2 基本财务状况对比

从营业收入来看,埃森哲营业收入大大抛离国内龙头企业,但是,从营收增速来看,由于埃森哲主要服务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增速大多在10%以下,汉得信息、企源科技主要服务国内市场,平均增速可以达到20%以上。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汉得信息表现最好,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的态势;埃森哲有一定程度的起落,其中2017年为负增长;随着体量逐步增大,企源科技则从较高增速逐步下降,2018年同比微降-3.43%。

从毛利率来看,埃森哲最为平稳,基本保持在30%左右,汉得信息毛利率在35%-40%左右,略有下降,企源科技则从25%左右下降至10%左右。从净利率来看,埃森哲也较为平稳,基本保持在10%左右,汉得信息从17%下降到14%,企源科技则主要在4%-6%之间。

咨询行业是重人力资本的行业,企业规模受到人员产能的制约。从人均收入来看,埃森哲处于较高水平,但是企源科技逐步逼近,汉得信息则相对平稳;从人均净利润来看,埃森哲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汉得信息人均盈利与埃森哲基本相当。可见,在行业特征类似的情况下,中美咨询业的人均营收和净利等指标将逐步接近。

注:美元汇率统一按照7计算。

5、风险提示

在体验营销领域,4A巨头和数字营销企业将会模仿埃森哲的商业模式,削弱埃森哲互动竞争优势,从而失去客户的风险;

咨询行业和信息安全息息相关。为了达到更好的咨询效果,客户往往会向咨询公司完全敞开大门,将自己的内部信息和数据提供给咨询公司,从而获得更好的咨询方案。假如客户变成政府和国企,一旦敏感信息和数据被泄露,后果不堪设想。随着信息安全受到的重视度提升,埃森哲可能会受到各国政府法律的更多约束。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