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领41亿罚单 会计师事务所会不会变“三大”?

2002年8月,这家全球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倒闭,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四大”,这次会不会由“四大”变“三大”?

美国当地时间7月2日,联邦法院裁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下称:FDIC)支付6.253亿美元(约41亿元)的赔偿金,由于其在审计过程中疏忽大意,未能发现阿拉巴马州Colonial Bank(下称:殖民银行)的重点客户存在大规模欺诈舞弊行为,从而助推该银行于2009年宣告破产。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数据,普华永道在中国2017年度业务收入为51.7亿元。而根据普华永道官方披露, 2017年财年(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全球业务收入达377亿美元,2016年为359亿美元。

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项目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普华永道,虽然说基本在中国的一年都白干了,但这个赔偿款远不至于让其伤筋动骨,只是可能会影响其持续经营。

因安信达与客户安然联合造假,2002年8月,这家全球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倒闭,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四大”,这次会不会由“四大”变“三大”?

曾经就职于普华永道的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该银行的体量比不上当年的“500强”安然,而作为全球第一会所的普华永道,也不会因此遭受灭顶之灾。“一个是渎职,一个是协助舞弊同流合污,性质并不一样。”该注会师如是表示。


最大审计渎职案


美国普华永道(Price Waterhouse Coopers Consulting,PwC)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它由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普华)及Coopers & Lybrand(永道)于1998年7月1日全球合并而成,在152个国家中设有860余家分公司和办事处,有超过15.5万名的专业人才。在大中华区域,普华永道拥有4000多名员工,在北京、天津、大连、广州、上海、青岛、西安、厦门、苏州、重庆、深圳及沈阳设有办事处。

2009年,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卡拉的Taylor, Bean & Whitaker(下称:TBW)和阿拉巴马州殖民银行相继倒闭以后,普华永道陷入了多起诉讼案。

据相关媒体报道,事情的起因是TBW创始人Lee Farkas和殖民银行高管相互串通,殖民银行与TBW之间持续了数年的舞弊行为。殖民银行为TBW提供了大量房屋抵押贷款供其进行证券化,是TBW最大的客户,也是TBW 的母公司。TBW破产前曾是美国第十二大抵押贷款公司,也曾是美国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的第五大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商。

由于被监管当局(而非审计员)发现有超过30亿美元的虚假抵押资产,TBW 于2009年8月迅速倒闭破产,TBW有7名高管被刑事指控入狱,其董事长Lee Farkas 被判30年有期徒刑。随后,殖民银行也受牵连,宣布破产。

由于TBW 的审计机构是德勤,而普华永道担任了殖民银行的审计,两家都被受害方FDIC告上了法院,陷入了长时间的诉讼。


案件主要情况如下:


2012年,TBW破产计划的受托人FDIC起诉德勤和普华永道,理由是其在审计中有疏忽,并要求德勤支付70亿美元的赔偿金,普华永道支付55亿美元的赔偿金。

2013年,在审判前几周,德勤同意和解,双方同意不披露和解金额。2016年8月,在开庭后不久,普华永道也同意和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桩诉讼案已在“双方都很满意”的情况下得到了和解。

据了解,FDIC状告普华永道的理由是其审计“粗糙”,未及时发现殖民银行与TBW的高管串通造假,致使TBW破产时的损失扩大,让FDIC蒙受了更大损失。

原告律师团称,普华永道有能力识别并阻住串通欺诈的发生,6年时间内出现过很多明显的财务“警示”,但普华永道均“视而不见”。

而目前给出判决的案件则是FDIC以殖民银行托管人的身份提起诉讼,该案件于2017年2月开庭审理,索赔金额高达10亿美元。

因殖民银行倒闭,所涉及总资产超过250亿美元,FDIC 在该破产案件中的损失高达42亿美元,该案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六大银行破产倒闭案件。然而,从2002年至2008年,普华永道给殖民银行出具了无保留审计意见。

美国联邦法院在2018年7月2日裁定,普华永道必须向FDIC支付6.2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4亿元),因普华永道在审计上的渎职,未能发现这家银行的重点客户存在大规模欺诈舞弊行为,未能发现殖民银行约10亿美元的资产实际上并不存在或已分文不值,从而助推该银行于2009年宣告破产。

41亿元的赔偿金使得这起案件成为史上最大审计渎职案,以及第五大审计舞弊赔偿。不过,普华永道认为向FDIC的赔偿金额不应超过3.067亿美元,普华永道表示,其在审计过程中受到了殖民银行的干扰。普华永道的一位律师代表在声明中称将尽快就这件事情提出上诉。


“没查出不应该”,但审计行业受限多


“我觉得,如此大的舞弊行为没有发现,是有些离谱。”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国的上述注会师表示,对于普华永道来说,虚假销售这类表内事项(尤其涉及主要客户的销售)没被查出的确很奇怪,而且涉及10亿美元资产,不应该没有一点察觉,但该注会师表示,对于美国普华永道未查出舞弊的具体原因,他无法下论断。

该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四大”来说,查出舞弊行为的能力是肯定有的,但也不排除疏忽大意或者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现在经理级别的基本不‘下场’(执行现场审计),做事情的都是毕业1年-4年的‘小朋友’,能有什么经验?比如此前安永审计惠而浦未查出虚构收入一事,我与他们组员认识,这的的确确就是没有查出来”。

另一位注会师表示,审计工作的限制其实是很多的,许多项目都存在金钱、时间、人员不充足的情况,工作过程中他们还需要与客户斗智斗勇。他也表示,这样的事情不能全怪到会所和工作人员身上。行业不合理的事情不少,审计项目收费经常较少。

该人士表示,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审计工作最为无奈的一点,是审计的对象基本也是付钱给自己的客户,这使得会计师事务所的立场有些尴尬,哪怕是“四大”,审计程序受到扰乱时,有时也不得不妥协,因为客户是可以换所的。

一位从业多年的审计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其领导(注会师)曾在审计一上市公司的过程中,因审计程序执行严格,建议较多,客户(该公司会计主管等)就要求会所换了一位“原则较为宽松”的注册会计师,而后,她和客户会计的工作都轻松了许多,“皆大欢喜”。

“付钱的人是被审计的对象,那么我们究竟该为谁负责呢?”上述审计人士提出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

2002年,因安然事件导致当时的安达信解体,“五大”变为“四大”,而此次案件也令人担忧,是否日后会“四大”变成“三大”?上述注会师均对记者表示不太可能,至多由于赔偿金额较大会影响到普华永道的持续经营。

近年来,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四大”在各国屡屡受罚,而中国在今年也曝出消息,证监会暂停接收国内六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发和再融资项目资料事项(六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立信、瑞华、众华、兴华、致同、大华)。4月,证监会还对10家审计机构及53人次注册会计师、9家评估机构及20人次资产评估师分别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一旦牵涉到审计道德问题,审计人员被裁员,注会师被注销资格,事务所被罚款警示……种种措施令业内警惕不已,对审计程序的严格执行也越发看重。

上述高级项目经理则表示,因为种种原因,近年审计费用的涨势喜人,这件事是严格谨慎的事务所乐于见到的。“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认真负责,做到问心无愧的审计师,不会感觉到害怕”。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