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要来新三板,腾讯是它第一大客户!

成立于2002年的艾瑞咨询,靠的就是“卖报告”来发家致富,只要是混迹于互联网圈,很少有不熟悉它的。这家靠“卖报告为生”的咨询公司,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在TMT圈子,无论你是公关、品牌或市场,甚至是希望进入一个新垂直行业的创业者,要想迅速且全面了解某一个领域的情况,看几份行业的分析报告是一条捷径。

成立于2002年的艾瑞咨询,靠的就是“卖报告”来发家致富,只要是混迹于互联网+圈,很少有不熟悉它的。这家靠“卖报告为生”的咨询公司,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要知道,全球最顶尖的咨询公司有三家,分别是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和贝恩咨询,合称“MBB”。但他们至今没有一家公司上市。如今,艾瑞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不得不让人浮想借助资本的力量。

咨询起家 但野心还不止于此

艾瑞咨询全称为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以数据为支撑的互联网+咨询服务。公司所提供的主要服务包括数据产品服务、定制咨询和研究服务以及广告及会务服务。

说白了,核心业务就是向大众出售行业分析报告。在起初成立的几年,艾瑞咨询所经营的业务需求量并不大,因为彼时的互联网还没有“+”,传统行业依旧是霸主。

自2016 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向传统行业不断渗透,部分传统行业对新兴领域的信息需求不断增加,艾瑞的服务逐步面向 VF、海尔、国美、伊利等传统行业领域的转型企业。

与此同时,艾瑞咨询以 TMT 为核心定位,不断拓展到金融、营销、教育、物流、人力服务、物业、家装、房产等传统行业。

目前,艾瑞咨询已累计发布数千份互联网行业研究报告,为上千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研究咨询服务,成为众多中国互联网企业IPO的第三方研究机构。

据介绍,艾瑞咨询的市场监测数据源主要针对互联网行业及用户群体,包括 PC 端、移动端、智能电视端。通过多种软件技术方法,每天获取超 150 亿条的互联网行业数据,覆盖中国超9 亿台互联网终端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艾瑞咨询的野心不止于此。

作为国内最早涉及互联网研究的第三方机构,艾瑞旗下投资公司也从互联网相关的领域,开始切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并同时布局了天使投资、VC投资和PE投资业务,其中PE业务部门的工作还包括PRE-IPO投资和专项基金的管理。

不难想象,在登陆新三板后,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艾瑞咨询将获得更为惊人的爆发力。

大客户是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

单从艾瑞咨询本身的报告业务来看,几乎占据了互联网领域90%以上的客户。

在十五年的深耕中,艾瑞咨询积累了大量的TMT行业知名企业及传统行业转型的企业客户,所服务过的主要客户包括腾讯、京东、360、华为、小米等。 其中,2017年1-9月,腾讯合计向艾瑞支付了533.93万元,一举成为它第一大客户,而爱奇艺支付的钱也不少,达316.09万元,名列第三大客户。

艾瑞咨询客户一览

有了大客户做保障,艾瑞咨询近几年的业绩也还不错。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艾瑞咨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1.92亿元、1.72亿元、1.3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136万元、1765万元、1767万元。

不仅如此,艾瑞咨询账面上还趴着不少的现金。截止2017年1-9月,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947万元。

股东阵容现春华资本,一片星光熠熠

卖报告轻松就把钱赚了,如此亮眼的一门生意,也引来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垂青。

股权结构显示,嘉兴凯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春华景达(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艾瑞咨询22.50%、24.99%股份,排行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春华景达(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春华资本集团旗下公司。

据了解,春华资本从事业务主要包括收购,控股型投资,增长型投资。春华资本曾在2012年投资入股阿里巴巴,成为其策略股东之一,后又入股菜鸟、蚂蚁金服、百胜中国等知名企业。

除此之外,达晨创投通过旗下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艾瑞咨询4.50%股份、同创伟业旗下公司深圳同创锦程新三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均持股0.50%。

拥有一大批知名VC机构的加持,艾瑞咨询的股东阵容不得不说是星光熠熠。

目前,艾瑞咨询实际控制人为杨伟庆,其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的表决权合计比例为43.76%。事实上,实控人的背景实力也相当深厚。

资料显示,杨伟庆1998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大学毕业后第二年,投身于互联网行业,与合作伙伴共同创立网络营销公司智马,并获得晨兴200万美元融资,成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创业人。

杨伟庆还相继参与投资或参与创建梅花网、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艺恩咨询等公司,是中国信息咨询领域知名创业者,同时杨伟庆还参与多个项目的天使投资,投资项目包括车库咖啡、黄太吉传统美食等。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