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启动工业强基二期咨询项目 破解工业巨人“跛足症”

乘用汽车自动变速器100%进口,200千米以上高速列车制动装置100%进口,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阀岛和智能定位系统100%进口……

乘用汽车自动变速器100%进口,200千米以上高速列车制动装置100%进口,工业自动化设备智能阀岛和智能定位系统100%进口……

  来自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工业强基战略研究”的报告发人深省:一方面,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总体实力迈上新台阶。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另一面,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薄弱,长期依赖进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

  中国工程院“工业强基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一期总结暨二期启动会13日在京召开。数十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聚焦做强“四基”,破解工业巨人“跛足症”。屈贤明教授作一期项目总结,尤政院士作二期项目说明。来自宁波和苏南的与会代表分享了两地工业强基的先进经验。

  “工业领域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关键技术装备供给不足,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工业基础能力薄弱的因素。‘四基’发展的薄弱和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最大问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能否攻克基础工艺、提高基础零部件的产品性能和关键基础材料的水平、解决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决定了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能否实现。

1465694737679730.jpg

  工业强基工程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而创新能力建立在基础能力的基础上。没有基础,难以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表示,工程院重点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和创新设计三个咨询项目是有机联系的,应当协同发展。他强调,产品创新中的零部件创新要突出智能化。

  “我们一想到基础零部件就是液压系统、齿轮、轴承,实际上零部件正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控制器,电机,传感器,都是新的基础零部件。‘四基’要搞上去,智能制造在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要在宁波和苏南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帮助‘专精特’小巨人企业成为‘专精特’的世界冠军。这一过程中,要加强制造业和金融的紧密结合。”周济说。

  项目组组长路甬祥院士表示,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项目推进中,如果能把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包括基础技术支撑的数据搜集起来,进而按行业细分分享,将是了不得的资源。

  据介绍,“工业强基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二期为期两年,将围绕重点领域,通过对若干标志性产品“一条龙”推进路线图的研究,提出一套全面系统解决问题的方案,为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