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管理咨询行业市场研究报告(图文)

管理咨询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专业化服务行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 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内企业对管理咨询的需求增长迅速,我国管理咨询服务行业 稳步发展。美国咨询业收入占 GDP 的 1.2%,我国只占 0.18%,我国管理咨询业市 场发展空间广阔,其中专业水平较高、知识密集的细分领域成长空间较大。

摘要:管理咨询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专业化服务行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 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内企业对管理咨询的需求增长迅速,我国管理咨询服务行业 稳步发展。美国咨询业收入占 GDP 的 1.2%,我国只占 0.18%,我国管理咨询业市 场发展空间广阔,其中专业水平较高、知识密集的细分领域成长空间较大。

一、行业概况

我国管理咨询服务行业出现于 20 世纪 70 年代末,发展初期咨询行业的工作 与政府机构的任务紧密相关,咨询机构多带有“官办”身份,行业整体发展较为 缓慢。20 世纪 90 年代,随着中国放开外商投资的审查和限制,国外企业开始大 举进入中国进行投资,国外的一些大型咨询公司也逐步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国 内咨询企业也逐步走向职业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中国加入 WTO 后,外国大 型管理咨询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我国管理咨询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但 整体来看,随着企业对风险意识和管理咨询认知的增强,我国管理咨询的客户群 体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管理咨询行业处于蓬勃发展期。

据 2010 年 6 月国家统计数据,中国的咨询类企业达到 13 万家,以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的占比 10%-15%。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管理咨询企业占据国内咨询市场 60%的份额, 和君、新华信、中信等整体实力较大的咨询公司数量在 1000 家左右,这些企业 占据了国内管理咨询市场的的 35%的份额,而其他众多新兴的咨询公司则占据了 25%的市场份额。

二、行业市场现状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国家经济总量不断增加,我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加。2012-2014 年全国新增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分别为 1061.65 万户、 1082.56 万户、1292.5 万户,同比增速分别为 10.66%、1.97%、19.39%。经济形 势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使得我国企业的税务服务需求也将随之扩大,这为我国 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2-2014 年全国新增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数量

 

 


数据来源:国家工商总局

根据 IBIS World 发布的相关数据,2008-2012 年行业收入由 791 亿元增加到 966 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 11.3%。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2011 年管理咨 询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随着经济形式逐渐复苏,从 2012 年开始管理咨询业的 市场需求出现明显回升,未来步入持续较快发展通道。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发布的“2014 年中国管理咨询机构 50 大”,2014 年中国管理咨询公司前 50 合计收入达到 330995.02 万元,同比增长 14.62%。

2008-2012 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收入规模(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IBIS World

 

2008-2012 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收入增长率

  

 

 

2011-2013 年中国管理咨询公司前 50 收入合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咨询行业内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出现持续增 长。2008-2012 年,国内管理咨询公司从 22488 家增加到 28123 家,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 6.7%,从业人数从 290626 人增加到 372121 人,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15%。

 

2008-2012 年我国管理咨询行业企业数量及增长率(单位:家)

 

数据来源:IBIS World

 

 

2008-2012 年国内管理咨询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及增长率(单位:人)

 

数据来源:IBIS World

 

 应用领域方面,管理咨询业在国内最大的市场是制造业企业,2013 年制造 业咨询占全行业营业收入比约 46%,其中最直接和重要的企业客户是装备制造业、 金属及非金属加工、石油化工、制药、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业等。

2013 年我国管理咨询业主要服务市场营业收入细分

 

 

数据来源:IBIS World

三、行业竞争格局 

从中美两国咨询行业发展对比来看,中国与美国差距很大,美国咨询业收入占 GDP 的 1.2%,中国只占 0.18%,美国咨询行业增速为 10.5%,中国为 12.6%。 美国咨询业已进入成熟期,中国还处于成长初期,发展空间巨大。管理咨询是以 知识为基础的专业化服务行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 越重要的作用。据 IBIS World 统计数据,2012 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总收入 965 亿元,利润 198 亿元,2007-2012 年复合增长率 10.1%;企业数量 28123 家,年 复合增长率 5.8%;从业人数 372121 人,人均薪酬水平 69065.6 元,年复合增长 率 11.7%。

国内咨询行业地理分布呈现出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特点。东部地区咨询服务 占全国咨询服务的 90%以上,体现出智力集中化,这也与东部经济发达的情况吻 合。据统计,2013 年浙江省咨询营业收入全国占比达到 4.6%,约有 16%的新成 立公司落户于浙江和江苏两省,大多数为小型公司,雇佣了全行业约 14.3%的劳 动力。

四、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全世界咨询与信息服务业年营业额已达数千亿美元,咨询服务业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内企业 对管理咨询的需求也增长迅速,未来国内管理咨询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据麦 肯锡公司预测,未来中国咨询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管理咨询行业是适应产业 发展的必然选择。管理咨询行业不但为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本身也是一个人才知识密集型产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各国 争相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达程度和未来经济实力 的重要标准。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努力建设知识密集、环境友好型经 济,而管理咨询业作为一个能大量吸纳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知识密集型行业, 从事的是一项智力活动,无需投入很多物质资源,不产生任何污染,属于高端生 产性服务业和绿色环保产业,符合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 量的发展要求。

在管理咨询行业的细分行业中,专业水平较高、知识密集的细分领域发展速 度较快,未来成长空间较大。以财税咨询服务行业为例,根据普华咨询公司相关 统计数据,与国际税务服务相比,我国税务企业采购税务服务的占纳税企业总数 的 25%,而实际税务服务委托比例低于 10%,这一情况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 距。美国 50%以上的企业、100%的个人均向中介机构采购税务服务,个人所得 税委托服务市场覆盖面很高,中介机构一般向每户收取约 100 美金。澳大利亚企 业和个人税务服务委托比例也达到 75%和 95%。我国内资企业税务服务委托比例 仅为 3%左右,但外资企业税务服务委托面达到 80%左右,少数中心城市委托比 例更是达到 95%以上。根据中国税务师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截至 2014 年末, 我国前百强的税务师事务所 2014 年实现收入 509214.16 万元,较 2014 年增长16.13%,百强事务所平均营业收入为 5092.14 万元。近年来我国向外部中介机构 采购税务服务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未来行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五、上市公司情况

1、汉博商业

汉博商业成立于 2005 年,注册资本 4000 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商业咨

询与运营管理服务。公司是中国大型商业地产综合服务机构,基于对中国商业和 房地产市场的深度了解和多年的实际操作经验,将商业和房地产良好结合起来, 致力于为商业地产商提供优质的市场研究、商业策划定位、概念方案设计、商业 规划顾问、工程管理顾问、招商服务、商业运营管理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服 务。截至 2014 年 5 月底,公司已服务的商业地产项目超过 130 个,商业地产总

体量超过 2,300 万平方米,涵盖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旅游休闲 度假项目等多种商业地产型态,服务网络覆盖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 哈尔滨、西安、昆明、合肥、宁波、武汉、福州等国内重点城市,服务项目包括 北京中粮西单大悦城、合肥之心城、远洋未来广场、杭州武林广场、杭州远洋运 河城、成都阳光新业中心、昆明南亚风情·第壹城、湖州爱山广场、同德昆明广 场、福州五四北泰禾广场、重庆大融城等大型商业项目。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得到 了客户和市场的广泛好评,曾获得“中国最佳商业地产顾问公司”、“中国最佳商 业运营公司”、“2012-2013 年度中国商业地产优秀服务机构”、“2014 年度最佳商 业管理机构”等荣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独立商业地产运营服务公司,所服务客 户大多为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2014 年汉博商业实现营业收入 1.13 亿元,同比 增长 31.1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31 亿元,同比增长 139.19%。

2、和君商学

和君商学成立于 2006 年,注册资本 12120 万元。公司聚焦于管理培训和商 学学习,以线下面授培训、线上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培 训、企业人才培训、企业管理内训、高等院校从商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培训 为主营业务,逐步开发和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平台运营系统,为 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管理培训服务。公司主要服务是针对企 业或某一行业开展的一种提高人员素质、能力、工作绩效和对组织的贡献,而实 施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活动,使受训人员的素质、知识、技能、工作 方法、工作态度以及工作的价值观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提 高个人和组织的业绩,推动组织和个人的不断进步,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双重发展。 2014 年和君商学实现营业收入 3056.28 万元,同比增长 165.44%,归属母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 638.25 万元,同比增长 221.99%。

3、汉哲咨询

汉哲咨询成立于 2008 年,注册资本 500 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是咨询服务及 配套的信息化产品。咨询服务具体可分为人力资源咨询与管理咨询两类,其中: 人力资源咨询主要包括管理诊断与评估、组织及定岗定编咨询、绩效管理咨询、 薪酬体系设计咨询、能力素质模型与任职资格体系设计咨询等;管理咨询主要包 括战略咨询、集团管控咨询、流程与制度咨询。服务的目标是为企事业单位的管 理提升提供技术与方法,为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配套的信息化产品主要有“汉哲 eHR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汉哲 OA 协同办公系 统”、“汉哲 CRM 客户管理系统”、“汉哲 HIMS 项目管理系统”,目标是通过信息 技术,帮助客户提高自身管理水平。2014 年汉哲咨询实现营业收入 775.54 万元, 同比增长 6.4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09 万元,同比增长 584.29%。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